安全管理网

关于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技术及发展趋分析

作者:魏少慧  来源:防护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摘要: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是城市化建设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因为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要想对黑臭水体进行“标本兼治”会存在很大的难度,这就需要积极采用先进的治理技术与理念。本文阐述了造成城市黑臭水体的原因,列举了几点影响因素,并就如何实现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标本兼治”目标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城市化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标本兼治”

黑臭水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化建设发展中影响较严重的一个问题,而且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黑臭水问题有很大的难度,这就需要在传统的方法上引进先进的技术或者采用其他的治理方法。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治理黑臭水体的方法,都应该避免对水体造成二次污染,从根本上彻底解决污染问题。

一、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体系

形成黑臭水体的原因比较复杂,且城市水体受到的影响因素也很多,所以在治理黑臭水一体的问题上要有一定难度。为了推动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必须采用科学的技术措施,保证在短时间内、不造成水体二次污染的情况下治理黑臭水体问题。目前,在一些城市治理黑臭水体过程中已经有相对成熟的治理技术,但在治理后期的水质长效改善与保持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因为完善的水质长效改善与保持是保证黑臭水体现象不再发生的重要措施。对于黑臭水体的治理就应该从长远角度分析,做到治理目标明确、因地制宜、针对性采取治理技术并加强对治理过程的管理及水质长效改善与保持体系的落实。

从当前城市治理黑臭水体的现状来看,要想实现对黑臭水体治理的“标本兼治”目标必须从控制污染源开始。将污染源与主要的影响因素控制好,那么治理黑臭水体就成功了一半;另外,对于水体的净化主要是运用现代污水处理技术与方法,改善水质,排除污染物,但需要明确一点的是这种方法不应成为主要的治理水质措施;对水体的生态恢复是一种需要长期进行的措施,是落实水质长效改善和保持机制的重要体现。

二、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主要原因

(一)污染源

目前,在河流黑臭水体形成过程中悬浮颗粒造成的污染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在悬浮颗粒中含有大量的Fe、Mn和S等化合物会对水体产生化学反应导致水体发黑,尤其是Fe2+对水体产生的影响更为严重。

形成黑臭水体主要是当水体中有机物含量超出一定范围后,造成水体缺氧或厌氧,微生物就会分解出硫化氢等有异味的物质,当异味进入到空气中就会散发出臭味。同时,水中腐殖酸水解反应形成的氨基酸,并产生游离氨臭气,而其中的硫醚类化合物就是使河流水质发臭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在水体的底泥中生存的放线菌、真菌等微生物也是重要的污染水体的因素。

除了以上污染源外,城市黑臭河道污染物还主要受到雨水径流、大气沉降、未经处理的污水等的影响。除了河道底泥中造成黑臭水体的主要污染源外,其他都属于外源性污染,在治理黑臭水体时既要重视对内源污染的治理也要从外源污染入手,保证治理的效果。

(二)集水过程

城市径流经过排水管网系统将雨水、城市各类污水等排入到河流中,在这一过程中会形成雨污混流,加上排水管网不完善等问题都会影响河道水质,经过一段时间,就会造成河道水体发黑发臭。

1.合流制系统

目前,在国内外城市中仍然还会采用合流制系统用于城市排水、排污,但是合流制系统需要有配备的溢流污染防控措施,必须管网设计的节流倍数、调蓄设备等。但是城市中的合流制系统普遍存在截流倍数较低的情况(一般在1.3左右),要想使截流效果达到理想状态应该控制在3以上。因为溢流混合污水没有用专业的方法将污染物进行处理,排放出去的污水势必会污染河道水体。

2.分流制系统

目前,在城市排水系统中,分流制系统的规划还存在很多不协调的问题,造成排水体系不合理,出现混乱的情况。比如部分管段上游雨污分流,下游却是合流,或者上游合流,下游分流,这种不科学的排水体系很难发挥分流排水的效果的作用。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3.在排水管道方面

目前,很多市政排水管道主要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甚至还使用了一些质量不达标的材料,排水管道存在严重老化问题。一旦这些老化的排水管道出现渗漏的问题会造成污水量增加,超出下游污水处理的范围后,一旦这些污水排入到河流中就会造成污染。

(三)流域过程

一般情况下,河道黑臭水体的问题会体现在城市河段,而城市上游或下游的一段距离后水质不会受到污染。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城市河道段的景观问题,需要进行人工干预,比如橡胶坝等。这些行为都会对水生生物的迁移通道、河流沉积物系统等产生影响,破坏河道原有的生态系统与环境,加剧水体的黑臭化。

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及建议

(一)外源阻断治理技术

外源阻断治理技术主要是从截污纳管和面源控制两方面实现对水体污染问题的治理。因为一些城市中污水收集系统不完善、功能不全,针对这些水体,就可以采取污水管道改造的方法。比如,可以将污水收集和处理系统与污水截流结合起来,就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水直接排放到河流中的情况。在一些没有条件实施截污纳管的污水处理中,可以选择高效一级强化污水处理技术,将水体中的污染物排除出去,有效避免污水对河流水产生污染。

面源控制是因为雨水径流中或多或少存在污染物,当这些污染物排放到河流中就会影响水质。针对这些污染物的治理技术主要有初期雨水控制技术、生态护岸技术等。另外,在河道周围堆放的垃圾属于面源污染物中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要想彻底河道水质问题就应该将周围的垃圾清理出去。

(二)内源控制技术

内源控制主要是清淤疏浚,一般情况下可以将水抽干再进行清淤工作,或者可以用挖泥船直接将水底的淤泥清理出去。用挖泥船清淤的办法比较有效,省时省力,所以被广泛使用,而且在江河湖库等不同的地位都可以用这种办法。通过内源控制技术可以快速改善水质,但不足之处在于清理淤泥过程中会对水中的生态系统进行破坏,影响生态系统的稳定。因此,这种方式不建议作为一种长效的治理水体的措施,需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三)水质净化技术

水质净化技术比较多样化,比如人工曝气充氧方法、絮凝沉淀技术、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稳定塘等都是效果较好的净化技术。这些方法都需要依据水体的实际情况选择,尤其是人工湿地、生态浮岛等方法是一种比较自然环保的方式,对水体生态系统起到长效的保护。但是这些方法的实施时间相对长,且在选择植物时应保证不会对水体造成二次影响,从而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四)水动力改善技术

水动力改善技术可以起到稀释黑臭水浓度的作用,加快各类污染物的排除,尤其是对污染严重、水动力不足且环境容量低等的河流中效果较好。但为了节省清洁水源,一般会使用再生水或者收集的雨水、洪水等,而且在采用水动力改善技术时要注意避免新污染源进入。

(五)生态恢复技术

生态恢复技术主要是利用生态原理,为水体中的生物构建一些生态系统,形成较完整的食物链,可以起到有效的改善水质的作用,并且这种方法起到的作用是长久的,不会对水体造成其他不利影响。

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的发展趋势

在治理城市黑臭水体问题时,涉及到自然科学、经济学、管理科学等多个专业知识,所以要想实现“标本兼治”的效果,必须对黑臭水体治理进行全面研究。尤其要积极借鉴国内外比较成熟的技术与经验,保证未来黑臭水体治理技术的稳定、可靠、经济和合理。

综上所述,黑臭水体治理问题已然成为现代城市化建设的重要阻碍因素,作为一项艰巨的系统化工程,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保证在治理过程中不会造成水体的二次污染,积极探索新的治理技术,完善城市水体的长效保护机制。

参考文献:

[1]潘伊,周春何.浅谈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技术[J].绿色环保建材,2017(06):234.

[2]吴琼.浅析我国城市黑臭水治理技术及发展趋势[J].中国高新区,2017(16):236.

[3]高继坤.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思路研究[J].科技展望,2016,26(11):3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