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与水质长效改善的技术措施探究

作者:麦青杰  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5日

摘要: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城镇居民的数量不断增长,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对于日常的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城市的水体污染是一个一直存在且不断解决却没有太大成效的环境问题。特别是黑臭水体一方面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另一方面也让城市的形象大打折扣。因此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刻不容缓,但是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甚至在短期内不能有很快的成效,需要长期治理,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本文在介绍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的基础上,分析现有的治理技术以及存在的问题,并为未来的治理提出一些思考。

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系统;长效改善

引言:黑臭水体这个现象一直存在于我们的城市中,但这个词汇是在2015年开始在环境领域、城市建设管理领域都开始火爆,而且广泛受到人们的关注,特别是2015年4月份国务院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提及“到2020  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  年,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的控制性目标。按照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定义,城市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和(或)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的统称。通过这些可以看出我国目前对于治理黑臭水体的决心,然而在黑臭水体治理的具体实践中,依然面临许多实际的问题,这些问题急需我们的解决。

一、城市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

要分析城市黑臭水体的污染成因主要有以下两个大方面,一是黑臭水的来源,二是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

1、城市黑臭水的来源

目前城市黑臭水体的主要来源于以下三方面,第一居民生活废水的排放。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城镇居民人口数量激增,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用水量不断增加,而且生活废水量也不断增加,而且居民的环保意识不强,使得很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这些废水直接进入城市水系统中,导致水体出现黑臭现象;第二工业废水的排放,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在扩大生产、扩大规模,工业废水大量的进入到城市水系统中,而且有一些中小型企业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排放的废水大部分是未经处理的或不能达到国家标准的。这对水体的污染更为严重。特别是在一些重工业发达的地区,工业废水的大量排放是城市黑臭水体问题产生的重要因素;第三是降雨过程中被污染的水直接落入水系统,因为过去过分追求经济发展,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追求经济效益,造成了森林系统的极大破坏,酸雨现象严重,而这些被污染的雨水会随着降雨的过程直接进入水系统中,特别是在一些降雨较多的城市,这是造成城市黑臭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

2、城市黑臭水体的形成

目前,对于城市黑臭水体形成的普遍接受度较高的观点是:水体中有机污染物含量过高时,在好氧微生物的作用下,有机物分解的时候会大量消耗水中的氧气,使水体转化成缺氧或厌氧状态。在缺氧和厌氧条件下,水体中的铁、锰等金属离子与水中的硫离子形成硫化亚铁、硫化锰等化合物。悬浮颗粒吸附硫化亚铁、硫化锰等,致使水体变黑;有机物腐败、分解,产生氨、硫化氢、硫醇、硫醚、有机胺和有机酸等恶臭物质,致使水体变臭。因此可以看出,影响水体黑臭的主要因素有:有机污染物浓度、营养物质浓度、污染时间(污染形成后经历的时间)、水力条件、温度条件等。

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体系

在我国当前水污染治理的体系中,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问题既是热点又是难点。当前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具体方法中主要有物理修复、污泥疏浚、化学修复、河道曝气、生物修复等等。

过去我们在治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希望以最快的方式有效的解决,但是随着治理的深入发展,我们发现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时我们不可以仅仅关注短期的治理效果,最需要的是把眼光放的更加长远,将水质长期改善作为终极目标,并且与此同时必须选择适当的治理技术,从长效治理的角度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确保治理后水质能够长期保持稳定达标。我们要改善以往粗暴的治理方式,对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要采取科学高效的措施。采用合理的技术路线,制定不仅科学而且还要有效的治理方案,从而保证对污染源进行有效的控制,以达到我们对黑臭水体的根本性治理的目标。与此同时还要广拓思路比如采取补水活水和生态恢复的措施来进一步的净化水质,促进水体的长期改善和稳定达标。因此,其实我们可以根据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技术途径将治理技术分为五大类,即外源减排技术、内源控制技术、水质净化技术、补水活水技术和生态恢复技术。

三、黑臭水体治理水质长效改善的技术原则

在进行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过程中必须要坚持的原则就是“因地制宜、综合措施、技术集成、统筹管理、长效执行”,而且必须根据相应的情况做好有针对性的治理,特别是在采取具体措施的时候,得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例如可以依据水体污染程度的不同、污染产生的原因或者污染存在的不同阶段来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而且根据水质的不同特征、治理目标的不同以及存在于不同阶段的区别也可以采用不同的综合技术。虽然我们在对待治理水质和改善水质上的方法有所不同,但是只要都可以有效的将黑臭水问题进行治理,并且可以长期的保持水质那么就是有益的措施。

另外,在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的技术选择时,进行治理的技术人员必须要遵循“适用性、全面性、经济性和安全性”的原则。首先在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的时候必须在成熟可靠的技术中选择具体的措施,绝不可以一味追求噱头,追求“首创和新颖”;其次,在选择具体的对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技术时,不能只着眼于暂时的单方面的对水质的改善,必须选用合理的、有效的、科学的、切实可行的、且要符合当地条件的技术手段来保证黑臭水体改

善的长期性和持久性,使当地的黑臭水体问题得到根本性的变化;然后,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的选择方面还需要有慎重的思考,必须选择经济可行的技术,而且要在政府的经济许可范围内,不能走极端,要考虑性价比,进行治理促进水质从根本上的改变;最后在进行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中必须考虑治理技术的安全性,而且治理的人员必须提前做好调研,确保技术实施后不会对整体的水系统及区域水系造成不利的损害,一定要对二次污染的产生做好预防工作。例如:在向水中投放化学药剂或生物药剂的时候要保持高度谨慎,保证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而且一定做好万一产生影响后的补救措施。

结语:城市黑臭水体的问题由来已久,对于这个问题的治理必须受到重视。城市黑臭水体问题是城镇居民反映最强烈的水环境问题之一,不仅损害了城市的居住环境,也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系统性强,工作涉及面广。而且通过上文的介绍应该更具体的了解了城市黑臭水体的治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要保证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就必须在出现问题前进行治理,而且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对城市水体系统进行综合性的治理。同时在治理过程中必须结合城市黑臭水体的来源产生原因,并对此进行分析,找出可以长期保持改善水质的具体措施。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长效的机制来保障城市水体水质得以从根本上进行改善。让市民彻底告别黑臭水。

参考文献

[1]熊跃辉.我国城市黑臭水体成因与防治技术政策[J].中国环境报,2015,61

[2]胡洪营,赵文玉,李轶,等.面向景观回用的污水处理厂工艺优化与水质安全保障成套技术研究与示范[N].给水排水,2012,38(10):23一27.

[3]钱嫦萍,王东启,陈振楼,黄民生,吴林林. 生物修复技术在黑臭河道治理中的应用[J]. 水处理技术. 2009(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