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

作者:张驰名  来源:陕西理工学院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3日

  [摘要]:环境对食品的影响可分为原生环境以及次生环境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其中次生环境中能够对食品安全造成影响的污染物是多种多样的,它们主要来源于工业、采矿、能源、交通、城市排污及农业生产,并通过大气、水体、土壤及食物链危及人类饮食安全。本篇文章主要从原生环境和次生环境,以及次生环境中的诸多方面来探讨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的关系及相应措施,以及对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发展趋势进行简要介绍。
      [关键字]:环境;污染;食品安全;趋势
       食品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物质,人类在对食品永不满足需求的同时,也不断地促进和发展了食品的生产,今天食品工业已是许多国家在各个产业中名列前茅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食品而言安全性本来是食品最基本的要求,食品应具有安全、营养和食欲三个基本要素,其中安全则是消费者选择食品的首要标准。但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如英国“疯牛病”事件,比利时“二噁英”事件,日本的“O-157”事件以及国内发生的苏丹红色素、吊白块、毒米、毒油、孔雀石绿、瘦肉精等事件,使得全球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频繁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给人类生命与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1]。
    一、 原生环境与食品安全
    原生环境是指天然形成,并且基本上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自然环境。其中存在着对人体健康有利的许多因素,例如,清洁和具有正常化学组成的水、空气、土壤、适宜的的太阳辐射,都对健康起促进作用。
    但在有些地区,原生环境对人群健康也会带来不良影响。例如,由于地理地质原因,有的地区的水或土壤出现某些元素过多或过少的现象,从而影响当地居民摄入这些元素的数量,引起各种类型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地方病)。如由缺碘导致的地方性甲状腺肿,由缺硒导致的克山病,以及地方性氟病、慢性砷中毒、慢性硒中毒等元素慢性中毒。
    二、 次生环境与食品安全
    次生环境是指由于人类社会生产活动改变了原生的自然环境,从而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一些列不利的因素,甚至造成生态系统的破坏,因此发生的环境问题,称为此生环境问题,又称二次环境问题。
    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随着人类对环境与资源不适当或过度的开发和利用,使得地球资源、自然环境和种群所面临的危机逐步升级,更使得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快,有毒有害的污染物种类和数量都在不断增加,当各种污染物进入大气、水体的土壤,其数量、浓度和持续时间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以至于破坏生态平衡,影响人体健康,就会造成环境污染。环境污染可以使环境中的物质组成发成改变,而且环境污染物可以通过大气、水体、土壤和食物链等多种途径对人体产生影响,从而产生由环境污染而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
     大气污染与食品安全
    大气污染(air pollution)是指人类活动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或有它转化成的二次污染物在大气中的浓度达到有害程度的现象。大气污染物的种类很多,其理化性质非常复杂,毒性也各不相同,主要来源为矿物燃料(如煤和石油等)燃烧和工业生产。大气污染物对农作物的危害种类也很多,如二氧化硫、酸雨、氧化剂、氟化物、汽车尾气、粉尘等。长期暴露在污染空气中的动植物,由于其体内外污染物质增多,可造成其生长发育不良或受阻,甚至发病或死亡。人类食物都直接或间接来自动植物,大气污染也会影响食品的安全性。
    1.1 大气污染物来源及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
    二氧化硫(sulfur dioxide)作为一种常见的空气污染物来说,二氧化硫比任何其他污染物的历史更悠久。大气中二氧化硫的来源有天然来源和人工来源两个,二氧化硫有四类天然排放源:海洋雾沫,它们会夹带一些雾沫到空中;土壤中某些有机体,如动物死尸和植物枯枝在细菌作用下可分解产生某些硫化物,继而转化为SO2;火山爆发,也将喷出可观量的SO2气体;雷电和干热引起的森林火灾也是一种天然SO2排放源,因为树木也含有微量硫。人工排放源主要是矿石燃料、煤、油的燃烧,有色金属冶炼、硫酸厂等。SO2是我国大气污染中的主要污染物,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为煤主要能源的消耗量不断增加,是大气中SO2浓度持续增加,因而对农业生产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对于不同作物的生长而言,SO2对其影响是不一样的,如SO2可降低油菜相对生长速率RGR的变化;而对大豆干物质积累,叶面积和株高增长以及棉花生物量均有明显抑制作用。对于农作物来说不同的作物其产量和品质构成因子也是不一样的,SO2对油菜、菜豆、番茄和胡萝卜产生影响很大,可造成其严重减产。并对游离氨基酸,叶片含糖量均有较大影响。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SO2的产生量平均每年以5%的速率递增,到20世纪末超过3.7×108t.据统计,1995年我国SO2的发生量为2.370×107t,居全世界第一位(林肇信等,1999)。
        酸雨(acid rain)是由大气污染而造成的,酸雨中含有多种无机酸和有机酸,其中绝大部分是硫酸和硝酸。多数情况下以硫酸为主,根据世界各地酸雨成分分析发现,酸雨中90%以上是硫酸和硝酸,尤以硫酸含量最高,这说明从污染源排放出的SO2和NOX是形成酸雨的主要起始物。酸雨通过两种途径影响农作物,一种是直接接触植物的营养器官和繁殖器官,影响其生长和生产力;另一种是逐渐影响土壤,改变其物理、化学和生物学性质,通过较长时期是土壤肥力下降,从而间接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生产力。来说,从衡量农作物生长的各项指标来看,酸雨对农作物的生长有抑制作用,但不同作物对酸雨的抗性又不一样,且随着时间的延长,对酸雨的抗性又增强的趋势[2]。
        氟化物(fluorid)包括氟化氢(HF)、氟化硅(SiF4)、氟硅酸(HSiF6)、氟化钙(CaF2)微粒等。引起大气污染的氟化物,主要来自砖瓦、水泥、陶瓷、磷肥、电解铝、含氟药物、农药、塑料、橡胶、冷冻机的制造、加工行业,另外,燃烧煤炭产生的烟气中也含有大量氟化物。砖瓦厂排放的氟化物,主要来自于土壤原料--砖坯。高温灼烧,可是土壤中较稳定的氟化物转变为气态氟化氢和四氟化硅,并从烟道排放到大气中。氟化物对食品污染主要分为两类:
    生活燃煤污染型。这种类型的污染表现为对食品的直接污染,在一些高寒山区,气候寒冷潮湿,烤火期长,粮食含水量高,需煤火烘烤,故居民终年煤火不息。这些地区地区煤储量丰富,而煤质低劣,高氟高硫,加之当地落后的燃煤方式,使用简陋的燃煤炉灶,甚至直接在室内燃烧,在室内贮存、烧制的粮菜被污染严重,居民食用后可引起中毒;工业生产污染型。氟具有在生物体内积累的特点,农作物可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氟化物,受氟污染的农作物除会使污染区域的粮菜生物食用安全性受到影响外,氟化物还会通过禽畜食用牧草后进入食物链,对食品造成污染
        氯化物(chlorid)污染主要是氯气的污染。大气中的氯气浓度很低,只有在化工厂、电化厂、农药厂、塑料厂、玻璃厂、冶炼厂、自来水净化厂等发生泄漏时,氯气才会造成职务急性危害。氯的化学性质远不如氟,主要以氯气单质形态存在于大气中。氯气进入植物组织后产生的次氯酸是较强的氧化剂,由于其具有强氧化性,会使叶绿素分解。症状是:叶尖黄白化,渐及全叶;伤斑不规则,边缘不清晰,呈褐色;妨碍同化作用,乃至坏死;玉米呈浅褐色棱状斑;杨树叶呈褐色、卷曲或枯萎;菠菜叶面出现黄斑、稍卷曲等所有植物均可受害。
        粉尘(dust)可由爆炸、粉末状物质的混合、过筛、包装、搬运等产生。沉积于工作环境的降尘由于震动或气流的影响,重有悬浮于空气中成为二次扬尘,也是粉尘的颗粒来源之一。煤的燃烧也可产生烟尘,烟尘由炭黑颗粒、煤粒和飞灰组成。固定的尘埃与雾或细雨相结合后落到植物叶子上时,能使植物受到损害。粉尘水溶液呈现的酸或碱性能使叶片细胞受害,角质层解体或出现坏死性斑点。污染物中的重金属及其他颗粒成分也会造成植物组织损伤。煤烟直接危害作物,使果蔬品质下降[3]。
    1.2防治大气污染对食品危害的措施
       控制大气污染最主要的措施就是改变能源消费结构,采用清洁能源或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可减少SO2、NOX氟化物、粉尘的排放,改进燃烧装置和燃烧技术可提高燃烧效率和降低其排放量;采用无害生产工艺或低污染的生产工艺,加强企业管理。
      (1)采用脱硫脱氮技术。包括燃烧前脱硫、燃烧中脱硫、燃烧后脱硫以及排烟脱氮。
      (2)植物净化。植物对SO2的净化作用大致包括两部分,一是植物表面附着粉尘等固体污染物而吸附一部分SO2;二是SO2通过植物体表面被吸收到体内后进而转化或排出体外。
      (3)提高农作物抗性。由于农作物的可塑性和环境条件对污染物的作用,人工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农作物的抗性或降低污染物的伤害,而间接提高农作物的抗性。包括筛选培育抗性品种、抗性锻炼、水肥调控和施用生理活性物质[4]。
    水体污染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
    水体(water body)有两个含义:一般是指河流、湖泊、沼泽、水库、地下水、海洋的总称,在环境学领域中则把水体当作包括水中的悬浮物、溶解物质、底泥和水生生物等完整的生态系统或完整的综合自然体来看。
    随着工业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市人口的增加,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量日益增加,大量污染物进入河流、湖泊、海洋和地下水等水体,使水和水体底泥的理化性质或生物群落发生变化,造成水体污染。
    2.1水体主要污染物和来源
        水体中的污染物种类很多,一般分为无机污染物、治病微生物、植物营养素、好氧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五类。
    无机污染物主要来自炼焦、电镀、塑料、化肥、硫酸和硝酸等工厂排出的废水,如各种氢氰 酸、氰化钾、硫酸、硝酸等。致病微生物主要来自生物制品、制革业、饲养场和生活污水,有各种病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种类。植物营养素主要来自食品、化肥、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有硝酸盐、亚硝酸盐、铵盐和磷酸盐等。这些营养素如果在水中大量积累,造成水的富营养化,是藻类大量繁殖,导致水质恶化。好氧微生物主要来自食品工业、造纸工业、化纤工业排放的污水及生活污水,当水中微生物分解这些有机物时,要消耗水中的溶解氧,使水中缺氧,并产生硫化氢、氨等气体,使水质恶化。重金属离子则来自农药、医药、仪表及各类有色金属矿山的废水,如贡、镉、铬、铅、砷等各种重金属离子毒物,在水中比较稳定,是污染水体的剧毒物质。
    2.2污水灌溉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
    污水灌溉(sewage irrigation)是利用经过一定处理或未经处理的污水,工业废水或生活与工业混合污水灌溉农田、牧场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