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噪声污染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作者:王娜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8日
 噪声防治措施
4.1机动车的数量和流量是产生交通噪声的主要原因,理论上,车速增加一倍,噪声增加9 dB(A);车流量增加一倍,噪声增加3 dB(A)。所以要严格并且合理控制机动车的数量和流量是降低城市交通噪声的重要途径[6]。并且积极推进城市公交事业的发展。
4.2加强城市的道路建设,修建多孔隙沥青路面,其测量的噪声结果与传统路面相比,可降噪3~6 dB(A);在雨天多孔隙路面可降噪8 dB(A)而且可以使深入路面的雨水迅速排出,提高路面的抗滑能力。
4.3声屏障是一种有效降低交通噪声的方式,但其降噪能力往往被夸大。声屏障实际的有效插入损失在5~10 dB(A)之间,对于临街或是道路沿线的住宅建筑来说,应用声屏障无疑是噪声传播途径中最佳的降噪措施,但对于高层建筑,基本没有作用,甚至会导致声场上扬和加强。
4.4绿化降噪:绿化降噪主要是利用植物对声波的吸收和反射达到一定的降噪效果。其应选用矮的常绿灌木和常绿乔本植物以实现立体式绿化。从下图可以看出,绿化降噪的效果并不明显,并且要通过绿化降噪在用地紧张的我国是难以实现的。但广泛的应用绿化及绿化隔离带,其主要作用在于给人以心理上降噪,美化环境,增加视觉和美学效果。
4.5住宅室内降噪:对于室内声环境,需完善和健全标准规范,特别是对于低频噪声,例如瑞典国家卫生局针对低频噪声推荐的标准,其标准频率范围是31.5~200Hz,如果在任意的一个1/3 倍频程噪声级超过推荐的标准,那么就认定该噪声可能是一种健康损害[7]
4.6来自英国萨尔福德大学的教授-----查理米德尔扎最近发布了一个英国的声音地图。他号召英国各地的人们用自己的手机在不同的地方比如公园、 街头、 地铁上录下10 秒钟周围的声音, 然后他把这些收集到的声音放到自己建立的网站上去。 来自各地的这些声音集合在一起, 形成了一个可以听的地图, 据说声音地图会和Google结合在一起, 让人们不仅可以看到当地的地形, 还能够听到当地的声音。
这些声音不仅仅只有噪音, 有一些也是有趣的信息.。米德尔扎认为, 由于长期以来受到噪音的危害, 人们已经习惯于把给我们带来压力的噪音排除在我们的意识之外, 但是这样却会让我们失去用耳朵感知周围的能力。他制作这个声音地图不但希望能详细地反映出英国的噪音情况, 提醒人们的注意, 帮助减少噪音污染. 也希望通过此地图让大家注意倾听周围的声音, 了解自己到底喜欢和讨厌我们生活中的哪些声音, 让那些有益于我们身心健康的声音发挥起作用来。[8]
【总结】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可看出,噪音污染已经成为仅次于空气污染之后威胁公民健康的隐患,这比此前想象的情形更为严重。随着城市规划的失衡,很多城市噪音污染仍然无法得到很好的控制,甚至越来越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相信在科技力量帮助之下已经有诸多国家开始对之进行控制,可让噪音的危害降到最低。
   其实对于很多在我们身边的噪音杂音,都是可以在声源处进行处理的。比如说再市区加强对汽车鸣喇叭的禁止;工业区和交通干线道路两侧,若建有住宅,尽量使环境噪声达到标准,室内噪声级要满足标准的基本要求。住宅内部噪声,主要是多住户住宅楼内左邻右舍楼上楼下住户生活噪声的相互干扰。对此,住宅区的居民提高自觉性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是他人利益,也与自己的健康有关。住宅设计和建造时,住宅墙体和楼板的隔声性能也可以加强使之达到隔声标准。消除噪音,降低噪音有时是很轻而易举的事,只要我们留心周围,自觉维护美好的环境,不管的他人还是我们自己都是可以获益无穷的。
 
 
 
【参考文献】
[1]姜军民.噪声污染的危害与防治.莱芜日报,2009 年,62第B02
[2]赵鹏涛 赵广田. 噪声污染的危害及防治措施[J].大众科技2011年第10期(总第146期)
[3]艾静万新宇周军.噪声污染及其防治研究[J]. 群文天地·2011 年第9 期理论园地
[4] 周文菁.噪声污染几时休.解放日报2005年7月26日第006版
[5]陈俊辉, 汤明军、噪音污染问题界定和对策[J].江汉石油科技第21 卷第3 期20 1 1 年9 月
[6]佟敬军.抚顺市环境噪声达标技术对策研究[D].吉林大学硕士论文,2004:47.
[7]施丽莉.低频噪声烦恼度实验室研究[D].浙江大学硕士论文,2004:9.
[8]明西. 警惕! 你的听力在退化. 世界博览20 1 0 年1 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