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畫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0日

1.1.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畫要性

•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没有明天的经济;同样,没有安全文化的企业,是没有明天的 企业。建立起“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珍惜生命, 文明生产的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1)       企业安全文化突破了伦理、政治型企业文化的束缚和限制,以其安全效果和 人的安全价值为标准,使劳动价值和人的价值得以真正体现于企业的安全文化建 设中。

(2)       企业安全文化突破了传统安全管理、科学管理和现代安全管理的束缚,甚至 打破了包括系统工程在内的传统管理方法的局限性。传统安全管理、现代安全管理 等都过分强调“物”,即以“硬件”为中心;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则更加强调“以人为 本”,更突出员工的安全意识、心理素质、思维方法、工作态度、安全哲学、安全价值 观、安全生产经营等因素,从精神文化、从人的安全文化思想和观念上下工夫,是现代 安全管理科学的升华和重要基础。

(3)       安全文化的追求目标与企业文化体现的企业精神融为一体,取向一致。企 业追求“零”事故和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安全、质量、效益、发展成为激励员工共同奋 斗的目标,体现团结、进取、振兴、发展的企业精神和企业风貌。

(4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安全素质或安全文化意识水平高低的标志, 安全与全员有关。从决策层、管理层到操作层都应具备基本的安全文化素质,人人都 享不■保护自身的安全与健康的权利,但也有不伤害或不损害他人和群体利益的义务。

(5)       企业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融为一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经验和成果,无 疑丰富、发展、推动了企业文化建设。在生产领域率先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对减少生活及生产领域的意外事故和灾害将会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广作用。

(6)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突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是企 业员工获得平等、自由的主人翁地位,承认个性、建立共性,保护人、保护生产力的重 要保障。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在企业中的应用即所谓 的企业安全文化。企业只要有安全生产工作存在,就会有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存在'

 

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把企业安全文化落到实处,企业安全文化 的评价体系的建立显得非常必要和紧迫。

要想真正建设好企业的安全文化,并不断将其推动和发展,就不能仅停留在对安 全文化理念的空洞宣教上,也不能仅着眼于局部的、个别的文化形式,企业安全文化 建设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的问题。因此,开展企业组织的安全文化状况分析和评价, 是企业安全文化得以发展的基础。

1.    1.2 “企业安全文化评价•'问题的提出

1•安全生产问题极为严重

国际劳工组织在2007428日“世界安全生产与健康日”公布:全球每年有 近4. 5亿人发生工伤事故或遭受职业病的折磨,另有220万人因为这两种原因丧生。 工伤和职业病每年导致的赔偿、工作时间损失、生产中断损失、培训费用、医疗费用以 及相关经济损失,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 ,是世界官方发展援助总和的20倍。

尽管此类伤害和疾病的年发生率在大多数工业化国家正在缓慢下降,但在发展 中国家却在上升。所有致命性和非致命性工伤事故的年发生率估计为2. 7亿起,约 有6亿名工人患有与工作相关的疾病。

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而社会贫富差距加大,公平相对于效率的舷码过 轻,这对一系列公共安全问题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初步测算,中国每年 由生产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 000亿元以上,加上间接损失竟有2 000 多亿元。中国安全生产现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煤矿开采百万吨煤的死亡率 是美国的近200倍、南非的30倍、印度的12倍,近3年中国平均每周发生一起死亡 10人以上的特大煤矿事故;生产百万吨钢的死亡率是美国的20倍、日本的80倍;锅 炉、压力容器等的万台爆炸事故率比发达国家高出510倍。

2.      中国近期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092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共 发生各类事故413 752起,死亡91 172人,同比减少92 456起、10 308人,分别下降 18.3%10.2%。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尽管如此, 2008年全国事故死亡人数依然有将近10万人,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97起,死亡 1 971人,同比增加12起、484人,分别上升14. 1%325%

由此可见,我国的事故总量依然过大,全国平均每天超过300人死于各类事故; 一些地区和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并不稳定,一些时段安全事故反弹情况严重。2008 年,金属与非金属矿生产事故同比增加1起、294人;铁路交通事故同比增加2起、90 人;全国32个统计单位中,有11个单位重大事故发生数量上升。

以隧道施工为例,2004—2008年,我国共发生46起隧道施工事故。其中,由瓦 斯爆炸引起的特别重大事故1起,死亡44人。

2004年以来,隧道施工事故频繁发生,仅重大施工事故就发生了 29起,死亡人

■ «1«

•                                                                                                3

121人,占发生事故总数的60. 4% ,见表

^1-1 2004—2008年我国隧道一次死亡3人以上事故

序号

事故发生时间

隧道名称

死亡人数(人)

事故性质

1

10051222

四川成都市都江堰市都汶高速 公路董家山隧道

44

瓦斯爆炸

2

2006121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 川市马鹿簣隧道

11

透水

3

20061210

广西贺州市八步区大桂山隧道

5

火药爆炸

4

2007430

陕西榆林市绥德县太中银铁路 吴堡隧道

4

坍塌

5

200776

贵州贵阳市小平坝河排水工程 项目隧道

5

坍塌

6

2008411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宜万 铁路马鹿簣隧道

4

透水

资料来源:刘辉,张智超,王林娟.2004 — 2008年我国隧道施工事故统计分析.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0,20

(1).

 

以建筑业为例,2010年前三季度的《建筑业通报》称,全国共发生建筑生产安全 事故412起,死亡513人,比2009年同期事故起数减少107起,死亡人数减少95人, 同比分别下降20. 62%15. 63%。同时,多数地区建筑安全生产状况趋向好转,全 国有18个地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有18个地区没有发生较大事故。但 通报也指出,当前的建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建筑生产安全事故 起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特别是广东、内蒙古、陕西、湖北、甘肃等地事 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增加比较多。此外,建筑生产安全较大及以上事故起数和死 亡人数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有13个地区发生了 21起较大及以上事故。

1.2研究背景

1.2.1理论背景

对安全的诉求是人类永恒的哲学命题,从最原始安全意识的萌发,到人类应对复 杂社会技术系统的“安全第一公理”,安全文化发展始终伴随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进 程,并从哲学观和认识论的高度推进着人类安全自护能力的不断提升。

随着工业文明的不断推进,人类社会进入具有如下基本特征的复杂工业系统 时代:

(1)    人机界面复杂性,即人机接口多样,人员多元化;

(2 )信息复杂性,即信息显示方式多样性,信息量大,信息变化快;

企遊全文化

| Study on the Assessment System of              w

'Enterprise Safety Culture

(3)       动态特征复杂性,即系统的层次性、关联性复杂;

(4)       环境不确定复杂性,包括物理、组织、社会、心理等环境;

(5)      操作复杂性,系统主要运行特征为监视、确认、控制,应急状态下的操作负荷 数倍于正常的操作负荷。

为了应对上述复杂工业系统带来的日益增多的风险和不安全因素,人们开始试 图从技术和环境层面来解决这一问题,即提高设备的性能、改善作业环境、采用护品 护具;进而从软件入手,寻求安全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这一时期强调的是调整人一物 的关系,实现人一物的和谐。

1979328日美国三哩岛核泄漏事故,1986426苏联切尔诺贝利核 电站爆炸事故,最终分析原因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即人因失误。这使得国际核应急 专家领悟到,单纯寻找设计上的缺陷、分析建立人的可靠性模型或是模拟问题,都不 能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必须上升到“人”的本质安全化即安全文化的高度,着力于人 的安全素质的提高,解决人的安全意识、思维、行为、生命观等安全文化深层次的理论 和方法问题,才有可能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因此,伴随着工业文明的进程,人类安全文化的理论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演 变,即:以硬件安全化为核心的物质安全文化、以软件安全化为核心的制度安全文化 和以人本安全化为核心的人本安全文化,如图1-1所示。

1.2.2现实背景

1.      从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高度诠释安全文化

2005228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的全体干部大会上,李毅中 局长首次提出了“安全生产五要素”的概念,依次是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 安全科技和安全投入。其中安全文化被列为第一要素,处于安全生产的核心地位。

2006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主题定为“安全生产”。胡锦涛在这次 集体学习中强调指出严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发展不能以牺牲文明为代价, 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200710月,胡锦涛 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还指出,“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 重特大安全事故”。这是在党的政治报告中第一次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把有效遏 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争取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作为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 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确定下来。同时,报告中还指出建设安全文化有利于促进安 全生产。

事实上,“安全文化”对于公民而言,就要通过大力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安 全意识,提高全体公民的自我保护意识;对于领导而言,就是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执 政理念,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对于员工而言,就是要建立起不要伤害别人,不要伤害自己,同时不要被人伤害的安 全生产理念;从行业角度和企业角度来说,就是要在国家“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 全方针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自身的安全管理理念和安全管理原则。 

企业文化.

6   

2006511日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印发的《“十一五”安全文化建 设纲要》中明确指出,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目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其中 重要原因之一是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较低,全民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一些企业的安全 行为不够规范;社会的安全舆论气氛不够浓厚。总体看,安全文化建设与形势发展的 要求不相适应。“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安全生产 状况进一步好转的时期,因此,安全文化应被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统一布局,作为建 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要素,还是作为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 安全文化所倡导的“人的本质安全”都与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理念的“以人为本”的 核心内涵高度契合,可见从社会整体发展的角度看,安全文化已经超越了其本身安全 生产的领域,成为一种符合时代诉求的理念。

2.      安全丈化是企业成功的安全实践经验的升华

提及企业成功的安全实践经验,应当说,杜邦公司用二百多年凝聚的安全理念和 安全文化是其为全世界奉献的最大财富。

1802年成立的杜邦公司,最初以生产黑色炸药为主。1811年该公司历史上的第 一份安全规章并没有避免接连不断的事故发生。1818年最大的爆炸事故致使当时 仅有100多名员工的杜邦公司40多人死伤,濒临破产。由此杜邦公司意识到:安全 是公司的核心利益,安全管理是公司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安全具有压倒一切的优先 权,进而建立了“安全创造价值”的理念。随后的一百多年中,杜邦在实践中不断发 现、总结、完善其安全理念和安全管理模式,开创了许多历史上的第一。杜邦家族的 成员亲自带领工人安全操作,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在岗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所有的 新机器、新设备都由杜邦家族的管理人员最先操作,在确认操作方式方法的安全性后 才让工人操作。所有机器的转动部分都必须有安全防护设施,楼梯和空中走道必须 安装护栏,操作化学品时必须使用各种个人防护用品。所有的安全管理规定以文件 形式向所有杜邦公司工作人员传达。1907年向所有工作人员颁发了一册"急救手 册”。1911年成立了专门队伍研究引进各种各样的安全设施和起草安全管理规定; 在各生产部门成立了“事故预防委员会”;设立了杜邦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安全经理” 职位。1912年开始收集安全数据,分析安全管理缺失的原因,在公司层面上采取相 应的管理措施,实现了管理者的安全承诺和安全管理的"有感领导”。采用直线管 理,明确各业务部门对安全管理规定的执行和管理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管理模式,与 现场操作相关的安全管理程序的制定必须自下而上,并有操作工人参与;对安全管理 提出改进意见的员工无论是否可行都予以奖励。采取了上述一系列安全管理措施 后,杜邦公司的安全业绩就一直处于不断提升的过程中,这可以从杜邦公司1912年 开始统计的安全数据中反映出来,见图1-2O

在实践的过程中,杜邦公司总结出十大安全管理理念:

(1)  所有安全事故是可以防止的;

注:19i4—1918年事故率的上升反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杜邦公司超常规扩大生产以及 大童使用新工人带来的结果;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但相比一战时期 要好得多;®A1998年将人机功效的数据包含在统计数据中。

图杜邦公司连续20万工作小时事故发生率(1912—2000年)

责料来源:刘唱.企业安全文化是创造良好安全业绩的保证一^析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模 式.国际石油经济,2006(2).

 

(2)        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

(3)        所有安全操作隐患是可以控制的;

(4)        安全是被雇佣的一个条件;

(5)        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

(6)        各级主管必须进行安全检査;

(刀发现的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更正;

(8 )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中的安全同样重要;

(9)        良好的安全就是一门好的生意;

(10)         员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

此外,国内一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也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东方航空公司 将2005年定为“安全生产基础年”,以“强三基、反三违、除隐患”为主题进行企业的 安全文化建设;东至供电公司开展了“关爱员工,珍惜生命”的安全文化主题活动,制 定了安全文化建设体系,落实到每个单位,定期对各单位安全生产进行考核;晋城煤 业集团组织力量编撰了安全文化手册,确立了安全目标、安全理念、安全行为规范、安 全思想教育法等内容。

综上,企业安全文化不仅是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M的理论依据,而且暑对企业 在自身安全管理实践中积累的安全经验的一种升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