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会展安全管理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摘  要]本文通过研读国内外关于会展安全管理相关文献,界定相关概念,比如:会展、会展安全、会展事故等;针对会展安全存在的问题,以系统论、危机管理理论等相关理论为基础,提出了相对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会展;会展安全;会展安全事故;系统论;危机管理4R理论;对策建议
    一、引言
    会展是人们进行物质、文化和学术等方面信息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会展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以有效的带动对会展服务、交通、住宿、旅游及贸易等相关产业,会展每收入1元人民币可以拉动9元人民币的社会产出[1],会展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内容.。会展文化是以会展活动为载体所直接展示、代表和反映出来的关于文化的内容[2],会展已经成为传播文化和探讨学术的重要手段。现代社会中,一个高端的会展活动在经济和文化方面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经济价值,也使得全世界的人了解了中华5000年的灿烂文化,这种有形的、无形的影响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2010年世博会,参展方达到246个国家地区,参展人数截至10月31日21:00 人数超过了7308.44万,仅十一黄金周期间累计接待250万[3]。由于会展活动具有人、财、物高度集中、数量大等特点,如果活动期间的组织和监管不力,极易引发会展安全事故,这些都造成了会展的主办者、承办者的巨大工作压力。具体而言,一次成功的会展活动,并不在于会展题目有没有得到深入讨论,也不在于会展的目的是否实现,而在于会展的进程中能否解除某些内在或者外在因素的干扰。如何有效的进行会展安全事故管理已经成为会展活动能否成功举办的重要途径,也是会展业的研究重点。
    二、研究现状综述
    (一)、国外对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
        国外会展研究起步较早,发展也相对比较成熟,所以有关会展安全方面的信息也比较多。从会展信息广泛度方面来看,搜索世界著名的搜索引擎(www.google.cn),以meeting(会议)作为关键词搜索外文网页,共获得545,000,000条结果,其中外文的图书类共获得18,900,000条结果;以incentive tour(奖励旅游)作为关键词共获得2,500,000条结果,其中外文的图书类共获得324,000条结果;以conference(大型会议)作为关键词共获得460,000,000条结果,其中外文的图书类共获得12,200,000条结果;以exhibition or exposition(展览会)作为关键词共获得9,210,000,其中外文的图书类共获得500,000条结果;以Exhibition Security(会展安全) 作为关键词共获得24,800,000条结果,其中图书类共获得201,000条结果。
    国外对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水平要远远领先国内,对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手段和内容也较国内更细致和全面。国外对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成果主要来源于美国、澳大利亚、德国与英国等几个成熟的会展接待地,如《漫谈展览会》(拉克赫斯,1951),《商人的博览会和展览会》(泰姆普莱,1954),《展览会--有关国际设计的调查》(富兰克林,1961)等。《营销组合下的贸易博览会》(翰伦,1982)研究了贸易展览中展览设计、成本控制、客户关系、效果评价等相关事宜。《贸易博览会展示大全》(克里斯汀,1991)则以大量的表格和案例对展览筹备、运作管理等进行详细的解释和说明。
    (二)国内对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
        会展的概念在中国出现仅有不到2O年的时间,但是发展颇为迅速。就其广泛度而言,较国外有所欠缺。搜索国内著名搜索引擎②,,以“会议”作为关键词搜索中文网页,共获得100,000,000条结果,其中图书类共获得7,640条结果;以“奖励旅游”作为关键词共获得1,050,000条结果,其中图书类共获得29条结果;以“大型会议”作为关键词共获得5,150,000条结果,其中图书类共获得35条结果;以“展览会”作为关键词共获得70,000,000,其中图书类共获得424条结果;以“会展安全”作为关键词共获得55,400,000条结果,其中图书类共获得109条结果。
    在国内,较早就有展览会方面的资料出现,如中国革命博览馆编写的《解放区展览会资料》,中国展览馆协会编写的《展览研究文集》等,但对展览做出系统研究是在1990年,中国农业展览馆协会组织编写了《展览学概论》,该书对展览的若干基本问题进行了较详细的阐述,从而为以后的展览和会议研究奠定基础。此后,随着我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迅速发展,国内会议和展览日益频繁,相关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也逐渐增多,如《中国展览史》(潘杰,1993)、《中国展览学》(陈汉典,1994)、《展览知识与实务》(林宁,1999)等。2000年后,《旅游学刊》、《华东经济管理》、《中国贸易报》等诸多学术刊物纷纷开辟了会展专栏,《中国会展》、《展览与市场》等专业刊物和以中国会展网、华东展览网为代表的会展网站也相继出现。
    (三)、国内对会展安全研究存在的问题
        国内对会展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在20年的研究中取得了骄人进步。与国外相比仍存在诸多不足。例如:一是研究比较零散,难成体系;二是经济导向严重,文化功能缺乏;三是对会展研究中的安全意识淡薄。基于会展研究现状,借鉴国外会展安全问题研究的经验和教训,探讨中国的体制下会展安全问题的研究模式。
    三、研究对象的界定及事故成因分析
    会展业作为当今世界发展最为迅猛的新兴行业之一,是集商务活动、会议展示、观光旅游和对外宣传等多位一体的新兴产业。会展业是一个危机性较强的行业,具有空间集中、人口密集、不确定性强等特点。因此会展能否顺利进行,会展安全问题起着决定性作用。
    关于会展一词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市集演变”说认为:贸易性的展览无论在中国或外国,都由市集演变而来。欧洲是由城邦的传统市集发展演变而成,这一演变发生在15世纪,莱比锡市集演变为莱比锡样品市集(即莱比锡博览会)是贸易性展览起源的代表。“巫术礼仪与祭祀”说认为:展览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来源于原始人的万物有灵观念,原始人对自然神和祖宗神的崇拜祭祀活动,是展览艺术的雏形和起源。“物物交换”说认为,展览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产生物物交换的初期,在物与物进行相互交换的初级方式中开始存在“摆”和“看”形式逐步从物物交换扩大到精神和文化的领域[4]。因此,展览是随着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的进步而产生发展的,是围绕着人们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的需要而存在和发展完善的。
    (一)、会展以及相关概念的界定
    会展,顾名思义,即会议与展览活动的简称。会议是指人们为了解决某个共同的问题或出于一定的目的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的活动。展览是人们进行信息交流、洽商合作和开展市场营销的一种活动形式。
    国内学者对于会展及相关概念作了如下界定:
    孙刚 :“会展业是……综合性的、关联度非常高的服务贸易行业,……并表现出一种经济现象的多种形态”--2001年第2期《展览与市场》   
    杨虎涛:“所谓会展经济就是通过举办会议和展览,带来直接或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济现象和经济行为”--2001年第3期《社会经济研究》   
    陈向军、田志龙 :“会展经济是以会展业为支撑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一种经济”-- 2001年第5期《北京工商大学学报》
    庞莹、魏志恒的论文称:“会展经济是……跨产业、跨地区的综合经济形态”--2002年第6期《经济师》
    在国际上将“会展”称为MICE industry。它是由会议(meeting)--主要指公司会议,奖励旅游(incentive tour),大型会议(conference)--主要指协会/团体组织会议和展览会(exhibition or exposition)这四个词组成。会展业的发展过程中MICE中的E也包含了新的含义:节事旅游(event)。此定义被大家普遍认可,本文也采取此定义。
    (二)、会展安全以及相关概念的界定
    会展中传统的安全管理主要是针对人、物的安全[4]。例如针对“饭店安全”的定义:“维护饭店内所有人员的生命、身体、财物不受伤害、不受损失的工作,就是饭店的安全工作。"而吴克祥和周盺认为,会议安全保卫工作主要是保证与会者的人身安全。由此可以确定传统的会展安全工作的目标是:
    (1)人的生命免受危害;
    (2)人的身体不受损坏;
    (3)财物不遭任何意外的损失
    但是这样的安全管理内涵,不能囊括现代会议会展安全管理的全部内容。衡量一个会展活动是否安全、安全程度如何,不应该以是否发生事故、发生事故的多少为标志,这些不能完整表述会展活动在运营过程中的安全事件及其影响,如会展期间人员拥挤问题、会展临时搭建物或者展出物件、设备等收到损坏和伤害等,都应该属于会展安全事故的范畴。
    “安全”顾名思义,“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安全是指不发生因人、机、媒介的相互作用而导致系统损失、人员伤亡、任务受影响或造成时间的损失。
    “会展安全”是指整个会展活动处于一种无风险的状态。
    “会展安全事故”包括会展安全隐患、会展事故征兆、会展事故和会展灾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