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必备安全防范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摘要】安全伴随着人类发展的全过程,也伴随着我们的一生。人无论是处在哪一个生命阶段,都应该是健康、合法、安全的存在着的,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特地,它同时是宝贵的,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对于我们每一个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失去了生命,任何梦想人生都是无稽之谈,一切都只是泡影,所以我们要增强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安全保护能力。
【关键词】安全;防范;关系;知识;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
一. 安全防范
所谓安全防范就是指事先防备,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使自身遭受未知的事故时,所受到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 安全
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从广义上来说,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安全的特有属性就是“没有危险”。单是没有外在威胁,并不是安全的特有属性;单是没有内在的疾患,也不是安全的特有属性。但是,包括了没有威胁和没有疾患这样内外两个方面的“没有危险”,则是安全的特有属性了。

(二) 防范
词语“防范”是戒备与防备的意思。也可以理解为事先通过自己的安全意识、掌握的安全知识和具有的自我安全保护能力,把外界的侵害因素尽可能的遏制在预谋阶段,防止其演变为破坏的现实,将损失降到最低。

(三) 安全与防范的关系
防范理论上说,绝对的安全是不存在的。那么,在一个阶段里,处于一种本质安全的状态下,我们可以认为是绝对安全的。如果放置在一个长时期的历史状态下,安全只能是相对的。绝对安全相对安全是一种辨证关系。但是必要的防范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们所要承担的损失。所以,一些比较常见的防范是必须且必要的。

二.必备安全防范知识
(一)人身安全
所谓人身安全,是指身心、生命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安然无恙。因此,人身安全可以说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安全。〔1〕
1.预防被伤害。尽量减少、避开遭受侵害的因素和环境;除了要避开外界可能造成的伤害,自己也要避免因为自身的原因而招惹麻烦,不给可能的侵害提供条件;提高自身的涵养及素质,从而抵抗外界不良风气对自己思想的腐蚀,保持自我的优秀品质,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做出有违道德的事情;正确对待各类侵害,采用正确方式处理将要发生和正在进行中的伤害。

2.要预防性侵害。性侵害,它是指违背当事人一方意志的性行为。它严重侵犯了受害人的人生权利,极大地损害受害人的身心健康。性侵害的对象有男性也有女性,但是对于女性而言预防此类侵害是重点,女同志们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加强自身的防范知识;认识性侵害的主要形式;积极预防性侵害,提高自身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不为世俗的庸俗影响,不轻率,不随便,不占便宜,不要过于看重钱财,给他人可趁之机。言行举止大方得体,不穿暴露服装,注意交友;一旦遭遇性侵害,要理智对待,妥善处理,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3.防止被拐骗。保持思想上的警惕性,不要有占他人便宜的思想,不随便吃初识者的食物,慎重交友,特别是对于对方的邀请要郑重考虑,最好把自己要去的地方、联系方式、大概要回来的时间告自己的亲人好友。

(二)财产安全
对于我们而言,我们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财产安全主要是指在校学习期间所带现金、存折、购物卡、学习及生活用品等不受侵犯。

1.预防被盗窃,掌握平常遭遇盗窃的规律,比如说时间、地点和方式。加强财务安全预防。如果被盗,及时报警,交予警方处理。

2.预防被抢劫,掌握容易被抢劫的对象、时间、场所的规律,从而想出对策,使自己被抢匪盯上的几率降低。平时出玩时,少带现金,并且要做到财不外漏。一旦遭遇抢劫要保持镇定,并且要设法逃脱使自己人身免受伤害。并记住不法分子的相貌,报案并协助警方制服他们。

3.预防被诈骗,掌握规律和不法份子的惯常手段,尽量避免;交友要有原则,广交朋友无疑是好事,但是交朋友必须择善而从之,切勿与那些低级下流之辈,偷鸡摸狗之徒结交;不占便宜,不贪图小利,诈骗分子施骗惯用的伎俩就是投其所好,以利诱之,我们要明白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一旦被骗,要及时报告给公安机关。

4.禁止搞传销,了解传销的基本方式和主要特点;保持清醒地头脑,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增强法制观念,防止被骗。


(三)防火安全
简单地讲,防火安全就是防止火灾。因为火灾具有广泛的多发性和很大的破坏性,它不但使人类社会的生活、生产、经济陷入困境,而且给生命安全带来威胁。〔2〕
人们的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如果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好,就会发生火灾,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国家的建设发展造成巨大损失。消防安全十分重要,消防工作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火灾的预防;二是灭火。对此,同学们都应该有所了解,并掌握一些基本知识。

1.爱护消防设施。为了预防火灾,防止火灾事故,居民楼、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沙箱等消防设施,所以,我们要掌握关于灭火器材的分类,适用情况和使用方法,以便在发生火灾时运用。此外,一般居住区域还留有供火灾发生时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要自觉爱护消防设施,保证安全通道的畅通。

2.如果发现火灾发生,最重要的是报警,这样才能及时扑救,控制火势,减轻火灾造成损失。火警电话的号码是119。这个号码应当牢记,在全国任何地区,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火警的电话号码都是一样的。在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应大声呼喊或采取其他方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协助灭火或报警。

3.遭遇火灾,应采取正确有效的方法自救逃生,减少人身伤亡损失: 一旦身受火灾危胁,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分析判断火势,不要盲目采取行动; 逃生时。尽量采取保护措施,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结语:人生漫漫,每一条人生道路上都布满了荆棘,我们都尽着自己最大地努力越过一道又一道坎坷,可是很多意外都是不可预知的,人生不一定完美,但是如果被一些可以避免的事故所困扰就有些不必要了。“安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大家挂在嘴边的字眼,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够真正的懂得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的安全呢?有的人处处小心,时时留意但是还是会死于非命,所以掌握一些必备的安全防范知识是十分重要的。用安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依据它来提高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系数。
参考文献:
〔1〕 大学生安全知识〔M〕.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p9
〔2〕 大学生安全知识〔M〕.山西:山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第一版,p4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