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的灾害形势下再谈狭义安全到大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5日

        摘 要:近期国际安全形势严峻,一系列安全问题接踵而来:日本大地震引起的核辐射问题,利比亚战乱,东南亚洪水。短时间内出现这一系列安全问题不得不引起人类的重视。而传统的安全观对解决类似于这样的一些问题效果甚微。解决这些问题的最终答案也许就在于大安全观。本文对传统的狭义安全和新型的大安全分别进行阐述,分析了大安全研究的困难程度,提出了如何具体开展大安全工作的关键点。
        关键词:狭义安全,大安全,研究主体
        安全分为狭义安全与广义安全。狭义安全指:某一领域中的安全,如生产安全、机械安全、矿业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航空安全,建筑安全,电气安全,核工业安全等。在一般人的观念里,安全就是每天家人路途的平安,就是一些危险行业的从业人员的工作安全。其实他们理解的安全也就是狭义安全。
        1. 狭义安全研究成果
       
目前,我国乃至全世界安全科学的研究重点都放在了狭义安全领域上。在我国,各个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目前研究的重点都放在某一个门类的纵向延伸上。如我我国安全学术上领先的几所高校:中国科技大学在火灾烟气领域研究领先,中国矿业大学在地下矿山领域建树较多。可在安全整体上的研究成果确实太少了。
        总体来说,目前在安全领域的研究成果上,纵向研究的成果较多,横向研究的成果较少。
        2.大安全研究难点
        大安全也叫广义安全,是指生产,生活,生存领域的安全。在大安全领域,学术界很少有人有研究成果。这是因为,“大安全”的课题太大,某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去分析研究整个社会甚至全人类的生存,生活问题,很难做出一个结论性的成果。这就是目前大安全领域研究成果比较少的主要原因。
        可是目前世界灾害形势严峻,目前大型的群灾害在全世界不断出现。亚洲,北美,南美,非洲,世界的各个角落不断出现一些大型的灾难。
        我国512汶川大地震,日本大地震,越南洪水,智利大地震,人类不禁感叹“2012”真的要来了么?
        在这种形势下,在人类生存安全问题的大课题面前,一个人的研究贡献是微薄的,必须要求全社会建立起大安全观的一个概念。对大安全的研究,研究主体一定要明确,不可能是个体,个体的任何的研究成果都没有说服力。对大安全的研究主体必须是政府,是整个社会,是全人类。“大安全观”这个概念说起来很大,可是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只要每一个人在处理事务的时候,不单纯考虑自身利益,考虑着自然界的和谐,这样的群灾害就会及时得到预防,即使发生,人类也能有余力能应对。
        3.贯彻“大安全观”工作的关键点
        那么如何实施开展大安全工作,笔者认为要从以下的一些方面入手:
        (1)政府力量主导社会综合安全工作,将所有安全工作形成一个体系;
        (2)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切实将安全问题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3)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人”这个中心开展安全工作;;
        (4)全社会共同参与,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进步;
        (5)将社会资源有效整合,在降低成本同时还能提高效率,受益面广;
        (6)各个行业,各个生产领域对各自的直接安全负责,对公共安全承担义务;
        (7)安全工作要涵盖社会所有安全以及安全相关的内容;
        (8)既要预防和控制近期或当前突出的各种安全隐患和危害,而且还要预防和控制长久的、以后可能发生的各种安全隐患和危害;
        (9)将安全理念融入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的所有行为中。
        “大安全”促进全社会对安全有一个总的意识,要求每个人树立起这种意识,是我们研究的一个重点。
        4.总结和展望
        随着国家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以及安全学科的不断前延。国内安全形势会越来越好。大安全本身是什么样子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开展大安全工作。大安全的定义越简单越好。随着,大安全观的不断贯彻。当普通民众要做到以下几点:
        (1)联合。要认识到安全无国界。国与国之间在应对安全问题上要联合起来。
        (2)团结。对付人类生存危机,人与人要团结一心。
        (3)无私。每个人在做决定时,不能考虑个人利益。
        (4)全能。人人具备一定急救及逃生能力。
        可以预见,随着大安全观的不断深入到普通民众,当每个普通人都意识到安全问题的重要性,都能做到上述问题时,那安全的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个人认为技术问题都是小问题,每个人的素质和观念是解决安全问题最终的那把钥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