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

作者:徐秀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15日

    论文摘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科学领域内的一项安全生产保障的新对策。时煤矿企业事故预防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和基础性意义。 
    论文关键词:以人为本;创新管理方式;打造安全文化;落地工程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我们应该看到发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作为科学发展观的各要素,是统一的整体,任何要素都是不能独立存在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对于煤炭企业如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对如何打造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进行简单阐述。
    一、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不足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科学领域内的一项安全生产保障的新对策。对煤矿企业事故预防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和基础性意义。用安全文化建设,审视企业安全工作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在安全物态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上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应看到,大量违章行为都不是职工故意,而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造成的。过去认为人的安全素质仅仅是意识,知识和技能,没有正视人的文化和素养。比较多的是,从上到下,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去推动安全生产,缺少文化思考。想就提炼出更多的理念来引领和支撑,使安全管理缺少灵魂哇、缺少刘精神文化的研究,使得在安全管理上总是停留在贯彻规程、落实制度循环上。而没有上升到“人本管理”理念管理的境界,没有建立为员工认识、认知、认同并接受的安全文化核心价值,来激发出安全文化的强韧生命力与持久动力。要保证人的行为的安全,更好地预防事故发生,达到安全文化生产的目的。就需要提升人的基本素质出发,建立以“人”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新对策和手段。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建设,努力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二、塑造先进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塑造先进企业文化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二)塑造先进企业文化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
    (三)塑造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兴旺发达之本。
    (四)塑造先进企业文化是企业与职工形成良好利益共同体的迫切需要。
    三、塑造先进企业文化的途径
    (一)启发企业家的文化自觉,优化企业内部文化环境。
    (二)培养团队精神,实现个人聪明才智与集体创造能力的和谐统一。
    (三)以人为本,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四)采取多种形式,创新工作机制。
    四、要推行科学的管理方式
    (一)安全管理要以人为本。在现代管理哲学中,人是管理之本。管理的主体是人,客体也是人,管理的动力和最终目标还是人。在安全生产系统中,人的素质(心理与生理、安全能力、文化素质)是占主导地位的,人的行为贯穿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因此,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企业必须尊重人,关心人,以人为本,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个人的利益,使大家找到归属感,最终形成安全管理“命运共同体”,推动安全管理的改善和提高。
 (二)要在管理方式上实行民主化。人是最根本的,需要重视人、激励人,就要在管理方式上实行民主化。虽然一般的管理侧重点不同,但在管理中必须兼顾所有人的利益,一项决策做出之前,应把方案拿出来,由企业法人组织项目经理,项目经理组织一线施工人员逐层进行讨论,做出反馈意见,必要时可以跨级进行,这样才能保证决策正确和实施的顺利。
    五、要创新文化管理内涵
    企业安全文化,抽象地来说,是指:企业安全管理者根据企业内外安全生产环境的变化,结合企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从企业的生产实践中总结,提炼出企业安全生产理念或价值体系,以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方针和原则。
      “环境造就人”。在安全文化的创建过程中,要充分认识企业文化对员工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要通过抓系统规划、理念渗透、体系构建、行为养成四个环节,创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从井口、工业广场、安全文化长廊到井下采煤工作面、掘进迎头,形成“立体安全文化”辐射网络,处处洋溢着浓郁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似母亲的声声叮泞,如妻子的殷切企盼;从各区队班前会上每日一题的安全教育到每月一场的安全例会的安扫励员。通过完善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区队长值班、副区长跟班、正班长抓安全、副班长抓生产等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打造矿井、区队、班组、岗位、社区、家庭六个层面的安全文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红黄旗区队”、“三无班组”、“优秀班组长、优秀安监员、优秀群监员”和争做“平安职工”四个层面的安全竞赛活动,要经常组织井下一线职工家属深人到井下体验丈夫工作环境,让她们吹好安全“枕边风”,形成“你追我赶赛安全”的生动局面。
    通过安全文化的渗透和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职工的安全价值观,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达到积累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的目的,为企业实现长治久安、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六、要打造企业文化落地工程
    文化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它决定着企业成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要通过组织脱产培训班、感恩教育课、安全演讲、开设广播专栏等方式,打造企业文化落地工程,搭建安全文化平台。让职工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忠实追随者、传播者、感召者、激励者,为建设和谐矿山提供保障。
    综上所述,坚持以人为本内涵十分丰富,意义非常深远。广大矿山管理者必须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用以指导自己的工作,以便把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到实处,确保矿井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