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JSA在班组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刘秋霞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5日

  摘要:本文介绍了JSA的定义、应用范围及JSA方式,重点讲解JSA的步骤,分析了JSA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遵循的原则,指出了JSA在班组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和作用。
  关键词:JSA;安全管理;应用

  安全管理是人们对安全生产进行的有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使风险能降到人们所接受程度的一系列活动。识别和确定危险源的存在和风险是安全管理的基础。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细胞,是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贯彻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基本单元,因此要把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班组。
  班组开展好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可以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让员工知晓工作中的危险源和风险,预防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夯实安全管理基础。进行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的工具和方法比较多,JSA作为一种危险源辨识方法,针对一些特定的高危险工作,运用比较简单,员工容易掌握,在煤矿行业、电力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一、JSA定义
  JSA是工作安全分析英语Job Safety Analysis 的缩写(以下简称JSA),它由工作分析推演而来,是美国葛理玛教授于1949年所提出的一套防范意外事故的方法,也是一种危险源辨识方法。它是在执行工作和危险演变成事故之前,辨识出危险源,将危险找出,消除危险或将危险降到最小。
  二、JSA在班组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一)JSA的应用范围
  JSA主要应用于生产工作、作业活动方面的危险源辨识。尤其适合于班组员工进行作业活动的安全分析。
  (二)JSA方式
  1、观察方式。对工作仔细观察后进行安全分析,观察工作可以到现场,也可以将整个工作过程拍摄下来进行观察讨论、分析。此种方式较直观,贴合实际,适用于日常工作的安全分析。
  2、讨论方式。集合JSA小组成员,通过“头脑风暴”回顾工作或联想工作的开展进行分析。它是根据分析者的工作经验和知识进行回顾分析,适用于日常工作和新工作的安全分析。目前班组多采用此种方式进行。
  3、综合运用。也就是综合观察和讨论的方式,结合分析者的工作经验和知识进行实地观察和讨论来完成安全分析,这种方式较为完善。
  (三)JSA的步骤
  1、确定危险工作
  罗列出所有的工作,确定其是否为危险工作。并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是危险工作,可以运用一些方法进行危险工作的确定,不管使用哪种方法,一般来说出现以下情况可视为危险工作:(1)技术规程、操作规程涉及到的作业活动;(2)临时工作:班员不熟悉的作业;(3)新工作:对班员来说是陌生的工作;(4)有检修作业文件包的作业;(5)发生过事故或未遂的工作;(6)有潜在危险的工作;(7)事故严重度高的工作:对事故一旦发生其严重度高的作业,应进行分析,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8)事故可能性高的工作:事故可能性高的作业,代表事故发生机率高,应加以分析。
  2、将工作划分为几个步骤
  每项工作都包含几个步骤,划分工作步骤时,我们主要描述步骤的行为,即做什么。在此过程可收集工作的操作规程、作业指导书,确保需要完成此工作的所有步骤均列出。
  3、分析每一步骤中存在的危险源与可能发生的风险
  考虑从安全、职业健康和环境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识别和分析,对每一个步骤,须回顾可能存在的危险。为了识别危险,可以对自己提问题:是否有转动机械造成伤害,是否存在触电的危险,工作人员会跌倒、撞击吗,是否存在高空作业造成高空坠落的危险;现场环境有粉尘、噪音的伤害吗,作业时是否存在有毒液体、气体泄漏对健康、环境造成伤害等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