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述电力现场作业安全工具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18日

 摘 要: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全社会依赖电力的需求十分迫切。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安全工器具的规范管理和正确使用是保证人身安全的重要一环,如果不符合安全规定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电力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会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的,也会给经济发展带来极大影响,笔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结合电力企业在现场安全工器具使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查摆剖析,提出能够提升现场风险管控水平的措施。

  关键词:电力企业;现场作业;安全管理
  0.引言
  目前,电网企业的安全生产现场安全管理是落实制度的关键,必须从严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是班组管理是安全作业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抓细抓实。在一些电力安全事故中,往往由于现场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疏忽大意,酿成了事故。一些工作人员或者是贪图省事,抱着侥幸心理,或者是自以为是,盲目自信,不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不幸和灾难,而且也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
  1.电力安全工器具简介
  电力安全工器是指防止触电、灼伤、坠落、摔跌等事故,保障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的各种专用工具和器具。安全工器具分为绝缘安全工器具和一般防护安全工器具两大类。绝缘安全工器具又分为基本绝缘安全工器具和辅助绝缘安全工器具。基本绝缘安全工器具是指能直接操作带电设备或接触及可能接触带电体的工器具,如电容型验电器、绝缘杆、核相器、绝缘罩、绝缘隔板、携带型短路接地线等。辅助绝缘安全工器具是指绝缘强度不是承受设备或线路的工作电压,只是用于加强基本绝缘安全工器具的保安作用,用以防止接触电压、跨步电压、泄漏电流电弧对操作人员的伤害,不能用辅助绝缘安全工器具直接接触高压设备带电部分。属于这一类的安全工器有: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胶垫等。一般防护用具是指防护工作人员发生事故的工器具,如安全带、安全帽等。
  2.安全工器具管理容易存在问题
  由于安全工器具使用范围广泛,几乎涉及电力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所以虽然电力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目前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2.1保存条件不能完全达到有关国家及行业标准的要求。对于安全工器具中的绝缘类工器具,如需长期保存,则要求环境洁净干燥,但实际上只有部分电力企业建设了专门的安全工器具室或配备了具有干燥功能的安全工器具柜,因而不能确保维持绝缘类工器具的性能。
  2.2编码缺乏统一标准。到目前为止,电力行业对安全工器具的识别编码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从手写工具名称标示,或拼音缩写加数字编号式标签标示,到各省、各地区、甚至各个班组都有自己的一套标示方法。安全工器具编码规则和标准的不统一,给安全工器具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2.3工器具出入库记录缺失。早期,每件安全工器具都设有一张纸质登记卡,要求每次领用/归还时都要在相应的登记卡上填写领用/归还时间、用途、领用/归还人等信息,使用较为繁琐。另外,当前安全工器具出入库管理中还大量存在领用/归还记录缺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2.4采用标签标示技术后,安全工器具上标签脱落也是实际工作中多年存在的问题。一旦标签脱落,所有的工器具管理手段都会形同虚设。
  2.5定期试验要求执行不到位。安全工器具直接涉及人身安全,?榇斯?家出台了许多标准和规定,要求对其定期试验,以确保其功能完好。但目前的安全工器具试验设备原始简单,试验过程费时费力,安全工器具的试验周期管理较为混乱。
  3.在电力施工中做好安全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措施和要点
  3.1对预控的重要性有正确认识
  在电力施工项目中,要始终将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对安全生产的控制工作加以重视,对安全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初步分析,针对监督管理的相关工作要事前做好预控工作。
  3.2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督管理体系
  对于工作负责人以及安全员还有监理人员等有没有到位进行检查,另外,对于企业中的安全组织机构以及安全责任制度等要进行重点检查。如果施工单位在管理中存在问题,就极易导致各种安全性问题的发生,所以,要被纳入到施工安全管理的相关系统之中来并当做一个重点,因此,电力工程的相关施工企业一定要保证系统安全,组织工作人员做好施工作业工作。
  3.3监理严格的安全工具检查制度
  为了杜绝不符合安全操作规范的工具不不准带入作业现场,严格保证作业现场的设备都符合规范,定期安排专业检测单位对安全工具进行科学的检查,查找工具是否有破损、校验周期、是否合格、有没有锈蚀、打滑现象等进行检查,并对超试验周期、不合格的工器具进行清理登记,按时将试验周期已满的安全工器具送指定地点进行试验。
  3.4配备职能工具检测系统
  在作业现场配备专业的智能检测系统的工具,定期对系统与安全工具进行连接校验,保障进场的安全工具符合安全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工具严谨带入施工现场,必须送报委托检测单位进行校验、修理,并及时记录在案。
  3.5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
  制定现场安全措施的同时,对二次防误管理风险库进行整理。建立《二次作业现场安全风险辩识与控制典型库》,并根据作业内容将其纳入安全技术措施交底范畴。对于二次作业,要求必须根据具体工作内容。开展事前勘查工作。并根据现场勘查情况,由保护(远动)专业小组负责人制定二次安全措施票,通过修试专责审核,方能进行现场使用。开工前,工作负责人依据典型风险库资料,对工作班组成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许可人共同参与,并根据工作内容、交底情况和二次安全措施票,布置二次安全措施。
  3.6制定应急预案
  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可以对变电检修中的一些突发状况进行应对和处理。在变电检修工作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因素,而为了避免这些不确定因素对变电检修工作的影响,需要对工作中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全面分析,对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预测,制定相应的应急性措施,结合应急预案,设置专门的工作组织,确保在变电检修工作中,一旦出现突发事故,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处理,对事故的影响和损失进行控制。
  结语
  电力安全工器具管理牵涉到广大职工的人身安全,也牵涉到各类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相信只要领导重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努力,电力安全工器具管理一定能走向正规,使电力行业的安全水平更好。
  参考文献:
  [1]王付奎,岳新,张丽,杨晓林. 电力安全工器具的使用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 2016.
  [2]李宝民.供电企业安全工器具管理西永的研究与开发[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