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检修试验现场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摘要:变电站电气设备的运行性能对电力系统安全运行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设备的健康水平是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物质基础。要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搞好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掌握设备磨损、腐蚀、老化、劣化的规律、做好计划检修、坚持检查质量验收制度,应修必修,修必修好,加强设备的运行管理,使设备经常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本文将主要探讨变电检修试验现场的安全问题及应用策略。
关键词:变电检修试验;安全;质量

 

变电站电气设备检修维护工作的分工界限一般是:电气设备维护工作由运行单位负责,电气设备检修工作由检修单位负责,例如:当变压器运行到一定周期时,应按照其标准由检修单位负责进行大修或小修,竣工后交运行单位负责维护[1]。
一、变电设备检修和试验管理
1.变电设备检修、试验标准和周期,均应符合部颁及有关规程的规定。
2.变电站应对设备检修、预试和油化试验等周期进行监督和统计。并应将主设备和辅助设备分别统计,以加强对主设备的监督。
3.变电站应加强对新建、改建和检修试验后的设备的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填人设备检修、试验及验收记录,做为设备能否投入运行的依据。
二、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
1.变电站应有月度维护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
2.变电站应根据本单位的规定,明确值班人员的维护工作范围,确定维护项目和周期。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1)设备接点的带电测温。2)端子箱的防潮和刷漆。3)3m以下的设备支架和架构刷漆。4)一次设备清扫。5)控制、保护、直流、站用盘、二次回路等清扫。6)一、二次设备的标志和编号更新(保护装置除外)。7)控制回路、中央信号系统、周期装置、直流系统、站用系统的缺陷消除、故障和元件更换(继电器校验更换、开关跳合闸线圈更换、站用低压总电缆及直流合闸电缆消缺更换除外)。8)蓄电池的密度、电压测量,补加蒸馏水,定期校对性充放电以及蓄电池室清扫。9)交、直流熔丝的定期检查及更换。10)照明设施的消缺处理。11)避雷器放电动作记录器的检查更换。12)防止小动物危害的各种安全措施的工作,如电缆沟道及建筑物孔洞堵塞,部分导体加橡胶垫等。13)变压器设备通风及加热装置维修(风扇电机检修、试验除外)。14)防止误操作闭锁装置的维修和元件更换。15)安全工器具的检查更换。16)消防设施和器材的定期检查和更换。17)检查厂房、采暖、排水、供水系统,并督促有关部门使其处于完好状态。18)负

           
               
                     责生产场地环境的整洁和绿化工作等。
3.变电站应将一次设备的清扫列入重点维护工作项目,建立清扫记录并进行监督
统计[2]。
三、变电检修试验现场的安全问题
违章作业行为:(1)无工作票进行工作,错误履行工作许可手续,误人带电间隔。(2)工作票组织措施或技术措施不完善,而检修与运行工作人员都不认真履行工作票手续。(3)工作负责人(监护人)不监护,直接参加工作,或离开检修现场,击指定代理人。(4)检修人员擅自扩大检修工作范围到邻近的带电设备(线路)上去工作。(5)检修工作中途换人,不熟悉检修内容和工作范围。(6)不带绝缘手套操作低压设备引起触电事故[3]。
在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自动化监控系统屏间的通道上搬运或安放试验设备时,不能阻塞通道,要与运行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防止事故处理时通道不畅:要防止误碰运行设备,造成相关运行设备继电保护误动作。清扫运行设备和二次回路时,要使用绝缘工具,防止振动,防止误碰。继电保护、安全自动装置及自动化监控系统做传动试验或一次通电时,应通知值班员和有关运行人员并由工作负责人或由他指派专人到现场监视,方可进行。
二次回路通电或耐压试验前,应通知运行人员和有关人员,并派人到现场看守,检查二次回路及一次设备上确无人工作后,方可加压。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通电试验时,为防止由二次侧向一次侧反充电,除应将二次回路断开外,还应取下电压互感器高压熔断器或断开电压互感器一次隔离开关。
在一个电气连接部分同时有检修和试验时,可填用一张工作票,但在试验前应得到检修工作负责人的许可。在同一电气连接部分,高压试验工作票发出时,应先将已发出的检修工作票收回。高压试验工作不得少由有经验的人员担任,开始试验前试验人员详细布置试验中的安全注的带电部位以及其他安全注意事项。
四、变电检修试验现场安全的应对策略
检修开工前现场安全措施布置和检修过程中的各项作业应严格执行“安规”中的有关规定,同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4]:
(1)对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或可能产生感应电压的设备都要装设接地线,所装接地线与带电部分应符合安全距离的规定。
(2)检修母线时,应根据母线的长短和有无感应电压等实际情况确定地线数量(检修10m及以下的母线,可以只装设一组接地线)。对门型架构的线路侧进行停电检修,如工作地点与所装接地线的距离小于lOm,工作地点虽在接地线外侧,也可不另装接地线。
(3)按安全规程要求对检修现场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尤其是与运行间隔邻近的工作间隔

           
               
                     、工作地点须悬挂“在此工作”标示牌,并在工作地点四周做好围栏;邻近的运行间隔悬挂“止步高压危险”!标示牌,以求杜绝检修工作中的误入带电间隔。
(4)检修现场多班组工作时,若本组工作内容涉及其他班组人员或设备安全时,应相互取得联系,如继电保护班的开关传动与高压组的加压试验。
(5)电压互感器二次通电试验时,应将二次回路断开并取下一次侧熔断器或断开隔离开关;外施高压试验必须在检查接线、调压器零位无误后并通知人员离开被试设备,取得试验负责人员许可后方可加压。
(6)进行焊接工作时,必须设有防止烫伤、触电、爆炸等措施。焊接人员离开现场前,必须进行检查,现场应无火种留下。
(7)禁止在装有易燃物品的容器上、油漆未干的架构上、或其他物体上进行焊接。特殊情况下需在带压(液体压力或气体压力)和带电设备上进行焊接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并经总工程师批准。
(8)现场检修施工电源,各类手持电动工具及移动电气机具,必须安装相应型号的漏电保护器。
(9)在220kV及以上有较强感应电压区域的变电所架构上作业,必须采取防静电感应措施,如穿静电感应防护服或导电鞋,使用个人保安线。爬架构应戴手套,吊车应可靠接地。
(10)检修施工需搭设脚手架或使用吊车、架杆时,应注意与相邻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在设备区搬运梯子、管子等长物时,应两人放倒搬运,并与带电部分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结论
近年来,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电网结构的持续迅猛发展,电网设备大幅增加,科技含量不断提升。在新的形势下如何适应电网运行、检修及维护现场安全问题的需要,引进“细节决定成败”、“风险预控”等安全生产新理念,强化实施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作业,逐步在检修维护、运行管理、保护调试等各项现场工作中建立一种新的安全及质量指导就显得尤为迫切。


参考文献:
[1]方源,伍家红,黄文龙. 关于变电检修班组建设“三集五大”的思考[J]. 中国电力教育,2013,11:164-165.
[2]王茗禾. 浅谈实施变电检修工作的有效策略[J].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13:185-186.
[3]王向伟. 变电检修中传统检修模式与状态检修模式的对比和分析[J]. 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2:97.
[4]曹小虎,曹小龙,孙辉,王明哲,孙晓韬. 变电检修现场作业的安全管理[J]. 安全,2013,06:45-4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