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检修现场作业危险点分析及安全管控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摘要】任何检修作业者在实际工作之前必须对变电检修作业现场的潜在危险进行危险点分析,针对分析结果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检修工作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将从危险点分析流程、注意事项、及其重要性进行浅在分析。
【关键词】变电检修;危险点分析;安全管控
危险点分析是指在作业前对作业中潜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采取相应措施以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的一种方法。变电检修现场作业中的危险点是指在作业中有潜在发生危险的地点、部位、场所、等;只有认真分析变电检修作业现场的危险点,才能保障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1、变电检修现场作业危险点分析重要性
变电检修作业现场的每一次生产都存在威胁操作者、设备等的不安全因素。因而必要的危险点分析,是在科学的角度上对生产活动中发生危险的原因进行分析。分析方面很广阔包括设备与人、设备与设备、人与人之间的危险因素,从而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事先分析危险点可以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重点预防,妥善处理。开展危险点分析活动,把人为的、设备的、管理的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故隐患,提前解决,这样可以防患于未然。以保障检修者在实际的工作中的人身安全。人们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已经明确了诸多有效地预防突发状况的措施,例如作业前的事故预想以及工作中提倡多说一句话等,这些都同属危险点分析范畴。
2、变电检修现场危险点分析的步骤
2.1危险点分析的一般步骤
(1)详细掌握所要作业的基本资料,认真分析其特性,提出相关安全课题。与此同时参照以往类似相关作业的突发状况和解决办法,做到举一反三。工作人员掌握技能越全面,处理相关课题经验越丰富,分析越到位越有助于隐性的危险点全面、准确无误的判断。(2)提前会议预测。每次作业的危险点都不尽相同,可能是单一的也可能是若干的。这就要求提前召开会议分工布置。做到每一个位置都有相应的负起责任的检测人员。最后汇总分析各个危险点的数据,进行统一指导工作。(3)针对确定的危险点制定合理的安全保护措施。并将情况无隐瞒的告诉操作者。不论评估多准确都需要实际操作人员在具体的作业中进行实地检测。这项工作繁重而且复杂,且随时又会有新的状况发生,这就要求工作者与保护者进行密切沟通,发现问题上报,妥善合理的及时解决。
2.2危险点分析的注意事项
(1)工作场地的特点分析,不同的工作地点比如高空带电等,可能会存在对工作人员的危害因素。(2)工作环境的情况分析,如易燃、易爆、缺氧等,可能损害作业者的身体健康。(3)分析工作中使用的机械、设备、起重机具、等这些设备的原件破坏或者启动异常都会影响操作者的安全。(4)分析检修作业工艺流程的颠倒、操作人员技能掌握不当等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的危害或损坏设备。(5)分析作业人员当时的身体状况不适、思想情绪波动、等可能给作业人员带来的危害或设备异常。(6)其他多种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
3、检修现场作业的安全控制
3.1加强现场安全工作的过程管理
从目前的安全工作流程中来看,标准化的工作流程必须匹配标准化的现场安全措施。在每个作业过程中,着重明确所有参加工作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和分工,对每一个存在威胁设备、人身安全的环节都用标准化的流程来管理和执行。确保防患于未然,把危害降低到最小值。在萌芽中消除隐患。做到一切不良现象的及时发现和适当制止。
3.2检修现场作业实施
检修现场作业安全措施标准基本流程应包括现场勘查、标准编制、上级审核、标准实施、总结、评估及考核等关键环节。
(1)现场勘查:为提前检测作业可能潜在的危险,方便制定保护措施,要求作业单位事先抵达变电站进行现场实际勘探。安全措施要在所检测设备的完全断电的前提之下,而且对可能来电的检修设备采取电侧装设接地线或合上接地刀闸。避免安全措施重复带来的经费浪费和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同时要兼顾考虑设备检修工作实际,避免检修的同时使作业现场有相应的保护措施。(2)标准编制:依照实地勘查结果,制定图卡。通常需要把作业场地所需安全措施、潜在危险位置、相关安全措施详细填写在统一措措施内。还需在变电站的平面图上详细的注明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行状态和安全设施布控。(3)上级审核:上级严格、定期的统一审批编制卡片,才能确保检修现场作业安全措施的具体实施落实到实处,具有一定得约束作用和强制作用。(4)标准实施:必须严格按照批准实施的文件落实现场安全及危险点控制措施,相关人员的分内责任,确保突发状况发生之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5)总结、评估、考核:检修工作完成后立刻进行工作总结,对编制应用检修现场作业安全措施标准的效果进行评估,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完善安全措施流程。
3.3组织培训,提高作业水平
为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使得正确保护措施得以顺利执行,就要求对每一个相关人员进行系统化的辅导和培训。培训要分层次、突出重点。首先针对有领导职责的带头人和主要负责作业安全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他们是突发状况发生后解决问题的中流砥柱,对他们的培训既要有深度又要全面。其次是车间内部的普及培训,要求每个车间的每个工作者都能收到培训,在突发状况上能够做到人人会保护措施。培训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让每一个相关人员能够掌握保护的措施,这就要求安监科进行强制的审核。可以采用抽查或者逐一审查的办法进行审核,对于技能掌握不牢的人员进行重新培训。保证人人合格。这种培训旨在提高整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日常作业或突发事故面前既能自保又可以互保,运用合理的培训知识保证人身安全。培训的同时又要树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危机感,要有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的紧张意识和及时解决的高标准技能。不仅要加大培训的普及宽度更要立足于普及深度,也就是说作业人员要在培训中举一反三,不仅知道如何应对突发状况,还要了解突发状况的根源所在,类似情况发生可以从容面对,做到不书本主义、不僵硬思想、不模式化。

参考文献

[1]黄晋.变电所检修时现场运行人员的安全责任[J].农村电气化,20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