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立变电集控中心利弊之浅见

作者:周涛 李霄 李佳  来源:利辛供电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摘要:结合变电集控中心的实际工作情况,对成立变电集控中心的效益进行简析,对变电集控中心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经济效益  客观因素  主观因素  变电站
Substation control center set set up the pros and cons of the humble opinion
Zhou Tao,Li Xiao,Li Jia
( Lixin Power Company     Anhui    Lixin    236700)
Abstract: substation control center sets the actual work, the establishment of centralized control center transformer effectiveness Analysis, transforming the centralized control center for analysis of problems
Keywords: economic efficiency, objective factors, subjective factors, substation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后,电网不断扩大增强、变电站数量不断增加。众多变电站的运行管理,如果继续沿用有人值班的变电站运行管理方式,那么就不能满足电网的发展需求、人力资源优化、现代科技进步等各方面的要求。所以成立集控中心是势在必行的工作。由于笔者在变电集控中心工作,特针对成立集控中心后的经济效益及存在问题,做出浅要分析。
1、 变电集控中心应用的经济效益
1.1优化人力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用现有人力资源满足电网大发展及变电站增长的运行要求。仅人力资源一项,在亳州电网中就节省了百万元/年的效益,按以前规定的220kV变电站11人、110kV变电站8人配置,一个220kV和4个110kV的变电站需要配置43人,但成立变电集控中心后一个220kV和4个110kV的变电站仅需配置17人。这就达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
1.2加强了人员对电网设备的管理,提高了电网运行的科学性、可靠性、合理性。
1.3大量先进综自设备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电网设备及电网整体的先进性、使用性。
1.4满足了电网大发展和未来联网建设国家电网中在电网自动化装备上的要求。
1.5变电集控中心应用后,使整个电网的管理结构分布均匀、主次合理兼顾,电网控制管理:科学、合理、安全、可靠。
1.6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的应用可以更好的为电网、为社会的发展和安全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平安、美好进步的社会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2、 影响变电集控中心运行的客观因素
2.1变电站一次设备在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公司集控中心建立起步较晚,所辖变电站存在部分老式有人值班变电站,经过综自改造后才达到无人值班条件,所以有人值班变电站在设计上存在的问题,使得现场操作人员操作中存在一定的困难,是可能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我们运行人员必须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去熟悉变电集控中心下辖的各个变电站的具体设备情况,以达到变电运行值班的安全可靠。
2.2目前的设备自动化程度不能完全满足无人值班的条件:
由于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或存在某些先天不足,使操作人员疲于奔命,是影响变电集控中心安全的又一客观因素。当某种原因造成通信通道中断时,监控人员就不知道现场设备状态、保护运行情况等,或者无法远程操作现场设备。而现在我公司在正常情况下,由于自动化程度不高,连拉合一把刀闸、投退一块压板、拉合二次小开关都需要操作人员到现场操作,从而造成操作人员的过度疲劳,这就造成对安全上的隐患。
监控设备也经常出现问题,比如瞬时大批量的上传一些干扰信号,有很多信号都是误发的,这将会严重干扰监控人员的判断,严重点将会演变成为事故,或当有事故出现时,由于无法正常的监控现场从而使事故扩大化。
针对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的策略:应尽量采用同型号、同功能、同厂家的产品,并加大变电集控中心所辖的各个变电站设备综自改造力度,由于无人值班变电站中通道的重要性,笔者认为应增加双回通道。
2.3自然环境因素对变电集控中心的影响
任何事物都要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变电站的设备和对其进行操作的操作人员也不例外。设备在大雪、大雾、炎热、寒冷等恶劣天气下,会有不同的物理特性的体现,在大雪、大雾的情况下,会因为积雪、湿度过大而造成支持绝缘瓷瓶放电,严重将会引起击穿,造成设备事故。在火热、寒冷的恶劣天气下,会因为设备本身的物理属性,给操作上带来很大的困难。人在大雪、大雾、炎热、寒冷等恶劣天气下,心理生理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大雪、大雾的情况下,能见度低,设备的铭牌看不清,会给出行和操作带来一定的困难,火热、寒冷时,人的心理也会因生理上受到的影响而发生不利于安全的变化。
这些由于环境方面的因素对操作人员、设备客观上构成一定的影响,如何进行防范,笔者认为,应加大对集控中心人员培训力度,不能使培训流于形式,要真正做到培训效果的体现,提升集控中心人员的客观能动性,加强巡视设备熟悉设备的工作。
3、 影响变电集控中心运行的主观因素
3.1素质和技术水平的不足
变电操作中的误操作事故,大部分由于操作人员疏忽造成的,但也有是因为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上的不足而造成的。这就要求变电集控中心人员对设备的性能、结构、原理掌握并了解,从而做到对设备的了然于胸,使得操作在自己的掌控之中。
3.2工作责任心不强
集控中心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不强、态度不认真是变电集控中心安全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例如有的人员为了省事,对于巡视中发现的设备缺陷,不及时汇报处理,导致缺陷恶化,最终导致被近停电甚至造成事故,还有的填写记录不及时,巡视设备走形式,监盘不仔细,对集控中心人员工作不热心,相互推委。这些问题反应出人员态度问题,不是积极主动的去工作,而是被动的去工作,特别是在交接班中这种相互推委,将会形成恶性循环,从而造成班组的工作效率低下。
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应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有具体的标准、规范的操作规程,制定严格的绩效考核办法,并加大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投入,让所有人员从精神境界上提升工作态度。
3.3安全意识不强
部分值班人员没有安全意识,在操作中不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为了图方便,擅自改变操作顺序,使用万能钥匙,不认真唱票复票,导致操作错误,最终造成事故。
针对集控中心人员安全意识不强的现状:开展安全活动,以文化为依托,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从而促进集控中心人员安全意识的提高;集控中心并应组织学习事故案例,进行反事帮演习和安规考试,以检验集控中心人员对处理事故的能力和安规的熟悉程度,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
4、 结束语
影响变电集控中心安全运行的因素有很多,关键还是抓制度的建立、健全、完善和落实
上,规范化管理,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素质和技术水平,不断地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安全教育,使人员安全意识得以提高,加强责任心,提高运行人员业务素质,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每个薄弱环节制订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合理工作,确保每个工作流程都能紧密相连不出纰漏,才能在安全上做到超前预控,使变电集控中心的安全运行得以保障。

参考文献:
[1]李坚、郭建文,变电运行及设备管理技术问答,中国电力出版社2006
[2]许彤洁,浅谈变电站安全运行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
[3]彭爱慧,赵剑涛,浅议综合自动化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科技创新导报,2010
[4]杨奇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发展均势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技术,研讨会论文集,2006
[5]冯伟、赵李鹏,变电运行中的隐患及解决措施,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