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低压电气供配电及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分析

作者:陈玉宽  来源:江苏安信电气工程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8日

摘要:低压供配电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人们的生活有比较大的影响,在管理过程中需要采取合理、科学的安全管理措施,保证电气设备可以稳定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提高供电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促进电力行业稳定、健康的发展下去。
关键词:低压电器;供配电;设备运行;安全
前言:
电力系统的运行和发展状况与国家的各方面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也关系着整个现代化建设工程的发展。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很多停电事故都是由于电压问题造成的,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对此,为了降低诸如此类停电事故的发生率,相关的电力部门务必要注重安全电网的建设,将相关的供配电和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经济、可靠的供电系统建设。
1.低压变配电设备的组成
电力系统的核心内容是低压变配电,诸如配电、变电、照明灯、用于发电的备用电源等都是低压变配电的常见电力设备。四部分既可以相互独立使用,又可以经过组装配合使用。四类设备功能各不相同,在整个低压变配电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正是因为这四部分才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低压变配电系统,使其具有较好的完整性,四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然而,这些设备在低压变配电工作过程中要保障一定安全性,才可使整个供电环节顺利运行。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的时刻动态,一旦问题出现,务必要立即采取措施进行相应的解决,以防大故障的再次发生。低压变配电设备的操作运行都需由专业人员进行,工作人员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技术水平,进而保障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
2.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安全管理现状
对于火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工作性能是否良好同火电厂安全运行直接相关。但是火电厂内,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系统构成繁复、线路组成复杂,在购置、安装、使用及维护上的难度大,使得设备容易出现故障,影响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正常运行,甚至会给人体造成伤害。火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的电气故障有以下几种:
2.1漏电
漏电是我国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发生频率最多的电气障碍。一般情况下,火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的线路即使在正常运行状态中也会有一定漏电流存在,这与线路间、线路同大地间因电气线路及用电设备间存在绝缘层而有电容有关。这种漏电流非常微小,不会对线路绝缘造成损伤,运行中不会有电火花产生。但是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线路上绝缘体的性能因某些因素而大幅度降低时,导体间、导体同大地间的绝缘体被破坏就会导致大量漏电现象出现。这种漏电分布不均,多集中在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一个或几个地方。
2.2线路短路
对于火电厂,需要对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的电气线路进行定期维护检查,确保没有短路发生。一般情况下,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电气线路出现短路时,线路的回路电流会异常增大,短路处会出现强烈电弧及电火花,并产生大量热量,使导线内金属导体温度迅速升高,达到熔点时导线就会熔化,严重甚至会出现喷溅,造成导线外部绝缘层及附件易燃物燃烧,进而导致火灾。
2.3线路过负荷
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线路过负荷多是由电气线路内不断增高的电流量超过了导线所能承受的安全电流量造成的。导线内流过的电流越大,导线内阻产生的热量就会越多。当导线的发热量超过了导线绝缘层所能承受的范围时,导线的绝缘层老化速度就会加快,严重时导线绝缘层及附件可燃物会燃烧,带来巨大火灾隐患。
2.4线路接触电阻过大
对于火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电气线路的接触电阻为一稳定值,但是在不良因素影响下会出现大幅增加,最终影响系统正常运行,严重时会给系统带来安全隐患。如在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的不同电源线、电源线同相应保护装置、电源线同开关、电源线同大型用电设备结合处出现接触不良,线路局部电阻值就会突然出现大幅增加,流过结合处的回路电流产生的巨大热量会威胁电气线路的绝缘保护层,给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带来了严重火灾隐患。
3.提高低压供配电与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对策
3.1开关柜和变压器的安全管理
在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系统中,开关柜和变压器是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提高对开关柜和变压器的安全管理力度,可以大大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运行效率。针对开关柜的安全管理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开关柜的工作重点就是保证变压器的正常运行,如果发现变压器发出了不正常响声,就应该进行及时处理。第二,根据实际监测,控制变压器正常运行过程中的电流、电压等,使其处于正常的数值范围之内。第三,观察变压器部件是否完善、漏油等;针对变压器而言,首先要检查变压器是否能够正常运转,周边的连线是否正确,同时,在变压器安装之前,还要对变压器的绝缘性能进行实际检测。
3.2进行预防性试验
为了确保低压电气供配电设备能够正常的工作,要进行预防性试验,通过这个试验,可以及时发现电气设备是否损坏,设备能否正常的工作,进而再进行实际的调整,对电气设备做好防护措施,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电力系统能够正常运行。在这个基础上,对于一些客户而言,由于其有自备电源,电力部门要重点对这些情况进行防护,提高安全宣传力度,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3.3开关柜设备的安全管理措施
在对相关开关柜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视与检查时,需要对仪表设备刻度指示的正确性与合理性进行重点检查与监视。同时,还要对电流指标与电压指标是否处于平衡状态进行仔细的观察。此外,还需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内容:①确保开关柜设备隔离开关装置运行状态的可靠性。②避免供电电路接头处过热或是烧红问题的出现。③确保开关柜设备正常运行情况下,各隔离开关装置不存在异常响动。④保证开关柜设备所对应的各出现开关与联络开关始终处于稳定的、可靠的运行状态内。⑤通过半导体收音机检测方法,对开关柜设备运行性能、油位、油色状态的稳定性与可控范围进行合理的判定。
3.4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管理
对于低压配电设备工作人员,应对其进行定期培训,传授其用电知识,保证其熟练的掌握电气设备性能方面的知识。同时,在使用低压配电设备之前,工作人员应依据有关规定,落实相应的准备工作,例如穿戴安全防护装备、检查工具配备等。一旦发现设备存在问题或是风险,必须对其进行详细的、严格的检查,或是更换。如果用电设备停用,必须使其断电并关闭开关盒。
结束语:
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及其设备紧密关联着人们的日常生活,针对此,应做好电力系统与系统中设备的管理工作,以确保设备始终处于稳定的、安全的运行状态。近年来,随着低压用电需求的不断增长,必须重视供电质量与配电质量的提高,并且还要确保供电安全与用电安全,以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郝艳丽.浅谈火力发电厂低压电气供配电和设备安全运行[J].山东工业技术,2015,02:226.
[2]李爱军.浅谈低压电气供配电系统及设备的安全运行管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5,07:187.
[3]杨东华.低压电气供配电与设备的安全管理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7:136-137.
[4]谢学兵.基于低压电气供配电和设备安全管理研究[J].技术与市场,2015,09:177.
[5]陈高明.低压电气供配电及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11:39-4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