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网中损耗原因分析及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摘  要:电网线损管理是供电企业管理的关键环节之一,加强线损管理,对降低电网线损具有重要意义。文章从电网线损概念出发,分析了线损的原因,并重点探讨了加强电网线损管理的建议及措施,从而提高整个电网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电网线损;原因;线损管理;措施
1  线损概念
线损即电能在输送和分配过程中,由电力网中各个元件所产生的一定数量的有功功率损耗和电能损耗以及在电网运营管理过程中发生的电能损耗称为电力网损耗,简称线损。
线损电量即指电力网或一个供电地区电网在给定时段(日、月、季、年)内,输电、变电、配电及营销各个环节中所消耗的全部电量(其中包括电抗器和无功补偿设备等所消耗的电量,以及不明损耗电量)。线损电量的包括范围是指从发电厂主变压器一直到主用户电能表上的所有电能损耗。
线损率是指线损电量占供电量的百分比。
2  配电网中损耗原因分析
配电网中损耗原因很多,其中线损和网损是最主要的两种。
三相负荷不平衡引起线损升高。农村电网是经10/0.4 kv变压器降压后,以三相四线制向用户供电,是三相负载与单相负载混合用电的网络。在装接单相用户时,供电部门均能将单相负载均衡地分接在a、b、c三相上。但在农网运行中,由于用电户私自增容,或大功率单相负载的投入,或单相负载设备的用电不同时性等,均可造成三相负载不平衡。农网若在三相不平衡度较大的情况下运行,将会给农网带来以下损耗:
(1)增加线路电能损耗。在三相四线制的供电网络中,电流通过线路导线时,因存在阻抗,必然产生电能损耗,其损耗与通过电流的平方成正比。当农网以三相四线制供电时,不能很好的调整负载,造成三相负载不平衡并不鲜见。当三相负载不平衡运行时,中性线即有电流通过。这样,不但相线有损耗,而且中性线也产生损耗,从而增加了电网线路损耗。
(2)当电网处于三相负载不平衡时,其线路损耗要增加,不利于电网的节能运行,应及时调整负荷。
(3)增加配电变压器的电能损耗。配电变压器是低压电网的供电设备,当其在三相负载不平衡工况下运行时,将会造成配电变压器损耗的增加。因为配电变压器的功率损耗是随负载的不平衡度而变化的。更何况三相负荷不平衡,不仅损耗加大而且三相电压降也不一致,三相电压不平衡给供用电都带来不良影响。
(4)无功补偿未普及和补偿容量选择不合适。高压配电线路补偿不够。35 kv及以上输电线路及变电站的无功设备由电力部门直接调度,可随时保证功率因数在理想范围内,但10 kv配电网中,由于电网损耗与客户无直接利益关系。
3  加强电网线损管理的措施
3.1  简化电网的电压等级
减少重复的变电容量,城市电网改造工程要求做到:从500 kv到380/220 v之间只经过4次变压。除东北部分电网采用500 kv、220 kv、63 kv、10 kv、380/220 v 5个等级外。其他电网采用500(330)kv、220 kv、110(或35)kv、10 kv、380/220 v 5个等级。即高压配电电压在110 kv或35 kv之间选择其中之一作为发展方向。非发展方向的网络采用逐步淘汰或升压的措施。
3.2  合理进行无功补偿,提高电网的功率因素
3.2.1  集中补偿
在变电站低压侧,安装无功补偿装置,安装配置容量按负荷高峰时的无功功率平衡计算,安装电容补偿装置的目的是根据负荷的功率因数的高低而合理及时投切电容器,从而保证电网的功率因数接近0.9,减少高压电网所输送的无功功率,使输电线路的电流减少,从而降低高压电网的网损。
3.2.2  分散补偿
由于电力用户所使用的电器设备大多是功率因数较低,例如工厂的电动机、电焊机的功率因数更低,为提高功率因数,要求大电力用户的变压器低压侧安装电力电容器,其补偿原理与变电站的无功补偿大致相同,不同的是用户就地补偿采用随机补偿。
3.2.3  抓紧电网建设,更换高耗能设备
导线的电阻和电抗与其截面积成反比。因此,截面积小的线路电阻和电抗大,在输送相同容量负荷情况下,其有功和无功损耗大。
3.2.4  降低导线阻抗
随着城区开发面积不断扩张,低压配电网也越来越大,10 kv配电网也不断延伸,如何规划好各个供电台区的供电范围至关重要,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电负荷与日俱增,为了解决0.4 kv线路过长、负荷过重的问题,在安全规程允许的情况下,将10 kv电源尽量引到负荷中心,并且根据负荷情况,合理选择10 kv配变的分布点,尽量缩小0.4 kv的供电半径,避免迁回供电或长距离低压供电。
3.2.5  降损的管理措施
由管理因素和人的因素造成的线损称为管理线损。降低管理线损的措施有多种,而定期展开线损分析对于确保取得最佳的降耗目标和经济效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比较统计线损率与理论线损率,若统计线损率过高,说明电力网漏电严重或管理方面存在较多问题。
3.3  优化网络结构
从降损节能的角度考虑电网布局,关键是合理选择供电半径和控制最长电气距离,供电半径应根据负荷分布并按电压降进行选择,以损耗校核。在规划设计时,应考虑远期负荷增长的需要,一般压降不应超过线路额定电压的5%,每回出线输送功率一般不应超过2 000 kva。若过大,则应考虑增加出线回数
或新增电源布点。
3.4  采取新型节能型变压器
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和适应农电网络季节性强,负荷波动大的特点,35 kv变电所应两台主变并列运行,两台主变的投切根据临界负荷确定,主变应强调经济运行以减少主变损耗。当变化的负荷小于临界负荷时,切除一台主变运行为经济,而大于临界负荷时则两台主变运行较为经济。10 kv配电变压器的损耗占配电网损很大的比例,公用变压器运行不经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配变容量的选择不合理,安装位置又不恰当,尤其是农村用电负荷存在季节性强、峰谷差大,年利用小时低,全年轻载甚至空载时间长,加之管理不善等因素造成配网损耗过高。
因此,合理选型和调整公变容量,提高公变平均负载率,是农电网络降损节能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农网建设与改造要加快,淘汰更换了一批高耗能变压器。提高电压质量,缩短低压线路供电半径,增大导线截面等措施,减少配电变压器线损。因此,首先是要强制性淘汰网内在用的1 000多台高能耗变压器,其次是合理选择变压器的台数和容量,强调配变的经济运行方式,尤其是农村用电负荷季节性强,峰谷差大,年利用小时少,轻载时间长,因此,排灌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季节性负荷在不用时应脱网退出运行。
根据电压分析线损率的理论关系,假设某线路电压合格率能从80%提高到90%或95%,可以降低的线损分别是:
△p%=[1-1/(1+a/100)2]×100
提高到90%时:
△p%=[1-[1/(1+(90%-80%)/100)2]×100=(1-1/1.12)×100=17.35%
提高到95%时:
△p%=[1-1/1.152]×100=24.38%
(a为电压提高的百分数)
以该路线原线损率7%计量,则分别可降低7×17.35%=12个百分点和7×24.38%=17个百分点,降损效果相当明显。
3.5  改善供电电压水平
"改善电压水平"就是根据负荷情况使运行电压始终处在一个经济合理的水平上。正确的做法是使用电设备电压水平控制在额定值允许的偏移范围内。在忙季、高峰负荷和可变损占线损比重大时适当提高电压使其接近上限运行;在闲季、低谷负荷和固定损占线损比重大时可适当降低电压使其接近下限运行。可以通过无功补偿或通过调节变压器分接头等手段来实现这一目标。
3.6  淘汰旧表
更换dd28、dt8、ds8系列电能表为新型宽幅度电能表,对于动力用户,合理选择配置电流互感器,提高计量准确度,减少电能损失。
4  结束语
总之,线损管理是一项复杂而综合性强的工作,在电力企业利润空间大幅压缩的今天,加强线损管理更为关键。因此,供电企业必须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加快电网的改造步伐,努力降低供电过程中的电能损耗,从而为国家节约能源,不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苏龙,李孝华.降低线损率措施的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06(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