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固废处置与管理探讨

作者:赵芸  来源:《基层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07日

摘要:众所周知,工业发展已形成重要的经济特征,制药和化学制造,电气和设备制造,塑料制品,金属制品,资源浪费和废物回收,通用机械制造,皮革制造和相对集中的产品,导致大量固体废物,如工业危险药物废物,用电子废物和废物进行表面处理。危险的固体废物不仅占用大量土地,而且污染土壤和水。与此同时,燃烧产生的二恶英等二次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害。因此,危险固体废物的危险性不容忽视。

关键字:危险废固;废固处理;方法探讨

1、前言

Unep将危险废物定义为除化学,放射性或毒性,爆炸性,腐蚀性或对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有害的废物。危险废物是指具有危险废物特征的废物,列入国家危险废物清单或根据国家标准和危险废物识别方法确定。

2、固废处置原理

固体废弃物的处理通常是指物理、化学、生物、物化及生化方法把固体废物转化为适于运输、贮存、利用或处置的过程,固体废弃物处理的目标是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压实是一种通过对废物实行减容化、降低运输成本、延长填埋寿命的预处理技术,压实是一种普遍采用的固体废弃物的预处理方法。固体废弃物的破碎方法很多,主要有冲击破碎、剪切破碎、挤压破碎、摩擦破碎等此外还有专有的低温破碎和混式破碎等。应用最多也最有效的固废垃圾破碎机是剪切式破碎机,对于填埋垃圾和堆肥垃圾,则应用螺旋辊粉碎机更为有效。固体废物分选是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的重要手段,通过分选将有用的充分选出来加以利用,将有害的充分分离出来;另一种是将不同粒度级别的废弃物加以分离,分选的基本原理是利用物料的某些性方面的差异,将其分离开。固化技术是通向废弃物中添加固化基材,使有害固体废物固定或包容在惰性固化基材中的一种无害化处理过程,经过处理的固化产物应具有良好的抗渗透性、良好的机械性以及抗浸出性、抗干湿、抗冻融特性,固化处理根据固化基材的不同可分为沉固化、沥青固化、玻璃固化及胶质固化等。焚烧法是固体废物高温分解和深度氧化的综合处理过程,好处是大量有害的废料分解而变成无害的物质。由于固体废弃物中可燃物的比例逐渐增加,采用焚烧方法处理固体的废弃物,利用其热能已成为必须的发展趋势,以此种处理方法,固体废弃物占地少,处理量大,在保护环境、焚烧厂多设在10万人以上的大城市,并设有能量回收系统。但是焚烧法也有缺点,如投资较大,焚烧过程排烟造成二次污染,设备锈蚀现象严重等。热解是将有机物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高温(1000℃-1200℃)加热,使之分解为气、液、固三类产物,与焚烧法相比,热解法则是更有前途的处理方法,它最显著的优点是基建投资少,而且热解后产生的气体可以作燃料。生物处理技术是利用微生物对有机固体废物的分解作用使其无害化可以使有机固体废物转化为能源、食品、饲料和肥料,还可以用来从废品和废渣中提取金属,是固化废物资源化的有效的技术方法,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有:堆肥、制沼气、废纤维素制糖、废纤维生产饲料、生物浸出等。

3、常见的危险废固

焚烧飞灰作为一种高比表面物质,它不但富集大量的汞、镉、铅等有毒重金属,而且也富集了大量的二恶英类物质,是一种同时具有重金属危害特性和环境持久性有机毒物危害特性的双料危险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医疗废物带有大量的病菌,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可能引起疾病流行,医疗废物主要包括手术过程中产生的人体组织器官、血制品残余物、动物试验与生物培养余物、一次性的医疗用品及敷料、废水处理的污泥等、过期药品、废显(定)影液等,严格来说包括病人接触过的、来自病人身上的各种废物,以及医院办公室、医院食堂等地产生的生活垃圾。这里所指的废机电、废家电包括报废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及其它交通工具、电视、电脑、手机、影碟、医疗器械、软磁盘以及废电池等含有金属并且需要能源驱动的任何物质和化学能源系统。

4、案例分析

吴山固废处置公司作为“十一五”期间全国危废和医废处置专项规划中的重点项目,合肥市大部分固废都运至吴山固废处置公司,期间二期工程在建,总投资概算1.16亿元,年总处置能力可达2.1万吨,二期固废工程正式投入运营后可完全处理处置我市的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并可集中处理淮南、蚌埠等皖北九市的工业危险废物,同时承担政府应对突发性事件或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中所涉危险废物的处置任务。相关数据显示:合肥近年来每年产生的各种医用危险废物约1500吨;工业企业产生各类危险废物总量1.65万吨,此外还有来自汽车清洗厂、个体门诊、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照相馆等产生的各类危险废物。这些危险废物如得不到有效处理,将产生毒害、爆炸、易燃、传染、放射和化学反应等不同的环境恶果。

5、危险废固的处理问题与策略

针对合肥市各县经济条件、产生的危险废物及处置设施稀缺特点等,一些积极的解决办法有:加大固废处置监管和处罚力度据了解,我县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前四位的是尾矿、冶炼废渣、粉煤灰和炉渣,近三年我县综合利用率均达80%以上,大宗固体废物引发的污染投诉相对较少。但采选业特别是铜冶炼、无机化工企业污水处理产生的废渣,有机化工、纺织、造纸、食品行业污水生化处理以及县区各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这三类工业固体废物点多、面广、量小,部分企业和业主不够重视,在处理处置利用各过程环节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部分企业和运输业主乱倒工业固废而引发的污染投诉增多。增设固废处理设施要求相关部门应协力合作,增设固废处置设施,合理选择处置区域,分类无害处理;在当前,选择适合的处理处置技术路线对节约处置场投资、降低运行费用至关重要。新技术投入对于某种废物选择哪种最佳的、实用的方法与诸多因素有关,如废物的组成、性质、安全标准、成本、操作等。目前国内常用的处理方法大致归纳为物理处理、化学处理、生物处理、热处理和固化处理。省市各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加大对工业危废产生企业的监管力度,为吴山固废处置公司危废处置量提供保障。能充分发挥吴山固废处置公司固废处置作用,树立标杆,努力使之成为省内固废处置的龙头企业,为环保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垃圾处理场应继续加强内部环境管理以即将开工建设的吴山填埋场二期工程为契机,进一步对相关污染治理设施提标升级;同时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将合肥市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全省示范企业,真正实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

6、结束语

处置固体废物和合理使用技术手段是环境治理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固体废物的回收价值和资源利用的有效范围是市政府的主要表现形式。固体废物的处理取决于分类的程度和废物的积累。固废处理在我市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参考文献

[1]龚佳珠.水泥窑协同处理造纸固废白泥技术及其应用[J].中国水泥,2019,200(1):106-109.

[2]陈丽蓉.固废综合利用不容忽视危险废物的处理[J].化工管理,2019,512(5):165-166.

[3]苑秀宏.钛石膏与磷石膏固废耦合资源化利用技术进展[J].无机盐工业,2019,51(01):7-12+17.

[4]陈莱,钻井固废固液分离技术装备综述[J].石油化工安全环保技术,2019,35(1):60-66.

[5]污染环境刑事案件的特征分析和典型案例研究[D].辽宁大学,2018.

[6]崔瑞华,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产生的危险废物特点[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8,36(1):111-11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