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安全事故原因分析及防范措施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6日

一、前言

近年来,我国城镇燃气发展迅猛,城镇燃气的使用率非常高,这大大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减少城市大气污染,同时也大大方便了居民生产生活。但由于人们的燃气安全意识淡薄和燃气使用不当,燃气设备设施的质量及维护保养不当等等,伴随着我国城镇燃气的快速发展和普及使用,燃气事故也层出不穷,不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引起社会恐慌,影响了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如何减少燃气事故带来的生命伤害和财产损失是人们持续关注的焦点。本文主要从燃气的设备设施和人为因素两个方面深入剖析燃气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防范措施,希望能对燃气管理企业和广大燃气用户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

二、城镇燃气安全事故频发的原因分析

1、燃气的设备设施

城镇居民燃气的设备设施主要为燃气管道、燃气管道各附属安全保护设施,居民家庭的为燃气器具(燃气灶、软管、燃气热水器等),气瓶等,各燃气设备设施的齐全完好,是燃气生产运营及燃气安全使用的基础。

(1)燃气用具前无安全保护装置

目前我国城市管道燃气和瓶装液化石油气在内的所有民用燃气管路中都没有回火安全防爆阻火器。近年来,因使用燃气方法不当或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故障造成回火引起燃气爆炸事故屡有发生。其次是部分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当燃气火焰由于自然因素熄灭时或者由于用户没有关好燃气阀门时,会造成燃气泄漏,遇到明火,引起爆炸事故。

(2)燃气管道设备老化、腐蚀严重

采用管道方式供气的主要气源是天然气、煤气。这种方式供气设备通常由管道、门站、高压站、调压装置及管道上的附属设备组成管网体系。由于管道属隐蔽工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地面的下陷、管道的老化及其他不可预见等原因都可能造成空气进入管内,载体介质本身易燃易爆,并处于一定的压力状态,因此具有较大的火灾危险性。部分管道使用几十年从来没有进行检测维修,其安全可靠性无法确定。许多城市的燃气管网随着城市建设的需要,局部管道位置发生了变化,道路拓宽等原因使燃气管道置于车道下面,极易造成管道受压损坏,发生燃气泄漏。另外由于阀门、法兰连接不严也会导致介质泄漏。

(3)载体设备不起作用

燃气管道的载体设备上的泄压装置、防爆片、防爆膜等不起作用,危险区域的电气设备不防爆,无防雷、防静电或虽有但不起作用。

(4)瓶装燃气

1)灌装超量。即超过气瓶体积的85%以上。此时瓶体如受外界因素作用,易发生破裂,以致液化石油气迅速泄漏扩散。

2)瓶体受热膨胀。由于液化石油气对温度作用较为敏感。当温度由10摄氏度升至50摄氏度时,蒸气压由0.64MPa增至1.8MPa。若继续升高,将导致瓶体爆炸。

3)瓶体受腐蚀或撞击,导致瓶体破损漏气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4)气瓶角阀及其安全附件密封不严引起漏气。

5)瓶内进入空气,如使用不留余气,导致空气进入气瓶。在下次充装使时,可能引起气瓶爆炸。

2、人为因素

根据以往城镇燃气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大部分燃气事故的发生时由于人为的因素导致的,因此对人为因素引起的燃气事故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有效预防和控制燃气事故的发生,对保证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十分必要和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那么,城镇燃气用户在使用燃气过程中,人为原因引发燃气火灾爆燃事故的原因常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使用燃气时,无人照看,或燃气器具不正常启闭。如烹调时,人离开厨房,当被风或沸汤扑灭火焰,造成漏气,扩散到空气中,在厨房形成爆炸性气体。

(2)粗心大意,在人员长时间离开厨房时忘记关闭阀门或关阀不严导致大量燃气泄漏。

(3)犯操作错误,习惯于“以气等火”,不遵守“以火等气”:导致在点火前漏出燃气。

(4)擅自拆、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用具,或者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擅自接铁管、胶皮管或增加设备等,导致漏气发生事故。

(5)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或故障修理时忘记关闭燃气阀门,导致燃气大量泄漏。

(6)用户在更换液化石油气钢瓶时,不仔细检查调压器的0型胶圈是否老化脱落或将手轮丝扣连接错误。

(7)管理不严,违章储存,使用不当。尤其是一些火锅餐饮经营场所。

(8)从事燃气经营的作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有些人员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或没有定期培训。燃气消防安全知识知之甚少,没有能力发现安全隐患甚至违章操作。

(9)没有做到勤检勤查,进行日常和定期检查,燃气器具和胶管存在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泄漏。

(10)当燃气发生泄漏时,处置不当或不会处置导致事故扩大。如当发生燃气泄漏时,去开关电器设备、在房里打电话等等,引发的爆炸。

三、城镇燃气安全事故的防范措施

1、认真加强宣传教育

要大力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利用各种途径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燃气安全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如,燃气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等,及时解决各种影响安全用气的因素,使人们在使用燃气的同时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1)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燃气安全知识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就了了解和掌握燃气安全知识,从而非常有效的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

(2)开展燃气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

社区是城镇居民使用的主要场所,燃气安全知识进社区,是提高居民的燃气安全意识和燃气的安全使用知识非常有效的途径。

(3)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技术、宣传板报等形式,积极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2、认真加强对用户燃气设施的检查

燃气供应企业必须建立安全的检查制度,要定期对用户的燃气管道设备进行检查,并进行维修维护,发现问题应及时协调用户及时解决,防止由于不及时解决而出现的安全事故。

3、加强燃气安全事故法规的建设

首先应该明确燃气供应企业和用户对燃气设施的管理界限,明确燃气供应企业和用户的安全管理责任和应尽的义务,及相应的责任人。其次推行和完善燃气用具的安装和维修许可制度,规范安装和维修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行为。

四、燃气安全使用小贴士

1、安全小贴士之一:燃气泄漏,会处理。

若发生燃气泄漏,或闻到燃气气味,应立即将灶具阀、表前阀关闭,切断泄漏的燃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扩散泄漏的燃气。熄灭所有火种,禁止接触任何电器开关,并请到户外拨打抢险电话报修。

2、安全小贴士之二:睡前关闭阀门,长期离家关总阀。

用气完毕,要关闭灶前阀门。临睡前,应检查确认灶前阀和灶具阀门已经关闭。远游探亲等需要离家,导致家中长期无人的用户,请在离开前将表前燃气总阀关闭,确保安全。

3、安全小贴士之三:燃气设备做到勤检勤查。

燃气味道通常与臭鸡蛋味相似,用户可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涂抹可能产生漏气的部位,若有漏气,则该处会连续冒泡。燃气软管易老化、破损,燃气金属波纹软管使用寿命长,两段采用螺口链接,不会脱落,安全可靠。

4、安全小贴士之四:使用燃气设施时,不要离开。

使用燃气烧水煮汤,人不能远离,以防汤水溢出淋熄炉火,导致漏气。

5、安全小贴士之五:严禁擅自拆、改、迁、装燃气管道设施和用具,或者将管道埋入墙内或地下,禁止擅自接铁管、胶皮管或增加设备,以免漏气,发生事故。

6、安全小贴士之六:注意通风。

严禁在卧室、地下室和空气不流通的房间内使用燃气,在使用燃气时不要紧闭门窗,应时刻保持空气流通,尤其是夏季,厨房一定要保持通风,不能怕热过于贪恋空调,做饭的时候要打开窗户;冬季,当几个人连续使用热水器洗澡时,应保持一定的时间间隔,避免因室内空气来不及交换而发生事故。

7、安全小贴士之七:一定要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合格的燃气具,严禁使用红外线灶具。

参考文献:

【1】詹淑民.燃气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j].燃气工程建设与发展,2008.

【2】张兴斌.《浅析天然气城市管网的安全管理》.

【3】张青勇等.《长输天然气管道安全运行管理浅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