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国城市天然气的发展及安全利用

作者:王刚  来源:河北鼎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0日
摘 要:环境问题做为世界性的难题被广泛关注。我国对环境问题同样越来越重视,伴随着可持续发展概念的提出,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代表,被利用的越来越广泛。本文将对城市天然气的发展及安全利用进行一系列的分析与阐述。
关键词:天然气 发展 安全利用 
一、我国天然气发展现状
1、我国目前的天然气管网情况:
据统计,我国已经建成的天然气管道总量已经超过了四万公里,截止2011年,我国天然气产量突破1000亿立方米,达到101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9%,如此高的增长率体现了我国天然气发展趋势迅猛。目前我国探明的天然气地质资源量为22.66 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量为14.36 万亿立方米[1]。丰富的资源为天然气利用及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十二五”是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天然气发展的重要时期,在这一阶段做好天然气工作至关重要,而天然气的安全利用是天然气稳定发展的第一步。
当前我国多数城市的天然气供应都是采取的单管供应形式,并且管道气源单一,这种情况给供气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目前我国的城市天然气供应的应急能力在不断发展中,虽然有所提高,但是仍然处于应急措施薄弱的状态。气源供应的应急保障能力是当前必须面对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城市天然气想要快速发展是不可能的。一旦城市主干线或供气上游出现问题,后果会非常严重,轻则地区性停气,重则影响整个城市的能源供应,从而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2、我国目前的天然气应用领域情况:
我国城市天然气目前主要用于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商业用气、工业企业生产用气、供暖、制冷及汽车用气。当今世界能源消费在不断增加,石油及煤炭价格不断飞涨,导致城市的许多工业企业都在寻求替代能源,天然气做为新兴绿色清洁能源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同时国家政策也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鼓励优先发展城市气化、以气代油、以气代煤, 我国城市燃气即将迎来以天然气为主导气源的新时期,城市中以往的大型燃煤锅炉有许多已经改成天然气做燃料,这对改善城市的环境是极其有利的,城市中许多出租车也已经使用上了天然气,这为广大出租车司机节省了许多燃料开支,天然气还被广泛应用于化工领域如制药和化肥生产,天然气还用于发电,在能源紧张的上海, 天然气发电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50%以上[2],总之城市天然气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宽。
3CNG、LNG的发展情况:
目前CNG( LNG) 技术作为天然气非管道输送方式的一种, 在我国的应用已较为普遍和成熟。目前CNG可以说是最为理想的车用替代能源,与汽油相比它成本低、效益高、无污染, 可有效缓解当地成品油供应紧张和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问题,近年来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拿93#汽油为例,2010年国内93#汽油最高价格为6.53元/升出现在江苏,到2012年93#汽油最高价格为9.01元/升出现在西藏,油价的不断攀升更加凸显出CNG的优势,作为车用燃料,CNG的优势更加日益显现, 加之CNG目前已逐步应用到城镇燃气供应系统中, 成为长输管道周边缺能的中小城镇的主要供气方式(也就是单点直供方式), 因此CNG在天然气市场的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目前我国城市中较为成熟的做法是: 优先对使用频率高、年行驶里程长, 环境污染大的车辆发展CNG技术, 主要对象为出租车和公交车, 其次为邮政车、环卫车以及部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公务车。
当前LNG技术的发展也在突飞猛进,国内大型燃气运营商都在争相发展LNG技术并在国内建设LNG工厂,全国目前已建成的LNG工厂有:
1 已建成投产的LNG工厂

 

序号
名称
规模(104m3/d)
地点
1
上海埔东LNG调峰站
10
上海浦东
2
中原绿能天然气液化厂(一期)
15
河南濮阳
3
新疆广汇天然气液化厂(一期)
150
新疆鄯善
4
海南福山油田天然气液化厂
25
海南福山
5
广西北海涠洲岛天然气液化厂(新奥集团)
15
广西北海
6
中石油西南分公司犍为天然气液化厂
4
四川犍为
7
江阴天力燃气天然气液化厂
5
江苏江阴
8
泸州LNG 工厂
5
四川泸州
9
苏州天然气管网公司天然气液化厂
7
江苏苏州
10
重庆民生股份天然气液化厂
5
重庆黄水
11
星星能源公司天然气液化厂
100
内蒙古鄂尔多斯
12
汇鑫能源公司天然气液化厂
100
四川达州
13
中海油珠海横琴岛天然气液化厂
50
广东珠海
14
兰州燃气化工集团的天然气液化厂
30
甘肃兰州
15
吐哈油田天然气液化厂
150
新疆
16
山西晋城港华燃气LNG厂
100
山西
17
四川乐山中石油建成LNG厂
5
四川乐山
18
吉林松原建成LNG厂
100
吉林松原
19
四川成都建成LNG厂
100
四川成都
20
四川广元华油建成LNG厂
100
四川广元
21
呼和浩特建成LNG厂
10
内蒙古呼和浩特
22
包头建成LNG厂
5
内蒙古包头
23
新疆博瑞能源有限公司轮南LNG工厂
30
新疆
24
巴彦淖尔华油天然气LNG工厂
30
内蒙古
LNG技术的发展可以有效解决天然气的储存、运输问题,LNG技术的发展可以使得天然气这一高效、清洁的能源得到更加充分利用,同时也将改善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随着世界天然气产业的迅猛发展,LNG已成为国际天然气贸易的重要部分。与十年前相比,世界LNG贸易量增长了一倍,出现强劲的增长势头。大力发展LNG将会提高我国在世界能源领域的低位。
二、城市天然气的安全利用
1、居民生活用气的安全问题:
居民生活用气的安全问题关系到民生,只有安全稳定的日常运营,才能得到广大城镇居民的认可,民用天然气的市场才会更加广阔。如何实现城镇居民用气安全,第一要抓源头,设计方案要优化合理,施工过程要文明规范,监理公司要认真负责,竣工工程要百分百合格,通气运行前所有环节都应该严格按照国家及燃气行业相关规范执行;第二要抓后期运营,工程交工后,管网的安全工作就落到管网运营部门,巡线工作首当其冲,抢险抢修工作更是重要;第三要抓客户服务,要保障居民用气安全,客户服务工作必不可少,保持一条畅通的客服热线是关键,居民在发现用气险情时第一时间会通过客服热线来向燃气公司告知险情,只有保证这条生命线的畅通,才能够及时解决突发的险情,全国的大型燃气集团都有自己的客服热线,比如新奥集团就拥有全国统一的客服热线95158;第三要抓宣传,用气安全的警钟需要时刻敲响,用气安全的宣传不能是阶段性的,应该是长期性的,可以利用广播、网络、及电视媒体对广大用气居民进行安全用气的宣传;第四要抓安全检查,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的入户安全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发现很多潜在的安全隐患,比如轻微燃气泄漏,用户私自对天然气管道进行的改装,这些隐患如果不及时排除后果的严重性将是无法估量的。
2、工业企业生产用气、商业用气的安全问题:
通常情况下工业企业生产用气量都很大,危险系数高,用气安全更应该重点抓,燃气管网设计、施工及运行满足相关规范要求外,用气方还应该设置专职的燃气安全员,每天对厂内的燃气设施进行巡视。工业企业的用气厂房内的燃气管道上应安装低压和超压报警及紧急自动切断阀[3]
    天然气的清洁、高效及廉价性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商家所看重,因此商业用气在城市中得到快速发展,除了清洁、高效及廉价性,大多数商家认可的是城市中天然气企业的安全运营及高效服务,很多燃气企业都打出了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的口号,而保证用户用气安全是燃气企业首要任务。在气化商业用户时,首先考虑该商业用户的用气房间是否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中相关规定,商业用气设备应安装在通风良好的专用房间内;商业用气设备不得安装在易燃易爆物品的堆存处,亦不得设置在兼做卧室的警卫室、值班室、人防工程等处[3]。用气设备如果设置在地下室、半地下室或地上密闭房间内时,需要采取如下措施:(1)燃气引入管应设手动快速切断阀和紧急自动切断阀;紧急自动切断阀通电开启断电关闭,手动复位;(2)用气设备应有熄火保护装置;(3)用气房间应设置燃气浓度检测报警器,并由管理室集中监视和控制;(4)宜设烟气一氧化碳浓度监测报警器;(5)应设置独立的机械送排风系统;通风量应满足下列要求:正常工作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6次/h;事故通风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12次/h;不工作时换气次数不应小于3次/h;当燃烧所需空气由室内吸取时,应满足燃烧所需的空气量;应满足排除房间热力设备散失的多余热量所需的空气量。高标准严要求是燃气企业对用户负责的表现。
随着国内基干天然气管网的形成和区域支线管网的不断完善,天然气市场覆盖区域越来越广阔。预计到2015 年,全国利用天然气的地级市以上城市个数将由目前的205 个增加到322 个,包括拉萨在内的所有省会城市均能用上天然气[4]。随着天然气在全国城市中日益广泛的发展,其供应稳定性、使用安全性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及城市普通百姓的关注。安全运营、稳定供气。充足的气源保障,安全合理的设计施工,高效快捷的后期运营服务,这些将是天然气企业在城市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
参考文献:
[1] 徐良才、郭英海、公衍伟、王怀勐:浅谈中国主要能源利用现状及未来能源发展趋势[J]. 能源技术与管理,2010(3).
[2] 谭静、王鑫、孙锐、姜美玉:新时期城市天然气利用项目的市场研究内容[J].油气储运,2010(4).
[3] GB50028-2006,城镇燃气设计规范[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4] 李伟、杨义、刘晓娟:我国天然气消费利用现状和发展趋势[J].中外能源,2010(1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