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园区安全及环境危险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5日

摘要: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出现了大批的化工园区。这些化工园区在吸引外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其中安全问题主要是化工原料引发的火灾爆炸、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了重大影响,对附近的居民安全带来了威胁。因此,要发展化工园区首先要重视人身安全和环境的保护。
关键词:化工园区火灾爆炸大气污染水污染
中图分类号: p185.1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化工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化工厂和化工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国内相继建成并不断发展和壮大,而且增长的速度迅猛,至今为止其增长的势头有增无减。化工园区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事业化工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是化工园区存在很多潜在的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这一点需要引起重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化工园区的安全和环保措施。
一、化工园区的发展现状
首先,建立化工园区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集中的化工厂发展模式有利于三废的集中处理,可以有效的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和资金,为化工行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促进了国内化学行业的长远发展。但是化工园区的建立同时带来了很多问题,比如工业园区的布局缺乏合理性,行业特色不明显,土地的利用效率低,管理模式滞后等等问题。
除此之外,化工园区的安全问题也十分令人担忧。化工园区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导致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如2006年3月31日,上海金山化工园区的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发生泄漏,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2006年7月28日,江苏盐城临海镇化工园区的化工厂发生了22人死亡的重大化工事故。这些事故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同时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由此可见,化工园区存在的安全问题,严重威胁任命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必须分析研究化工园区的危险性,采取相应的措施,消除化工园区潜在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化工园区的特点
1.化工园区内企业的产品特点
化工园区的企业多数是以石油化工、生物化工、精细化工为主的,因此,这些产业都具备以下特点。
(1)原料的生产与存储存在危险性。化工园区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接触的化工原料以及产品多数都是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腐蚀的物品。这些性质决定了其潜在的危险性,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
(2)生产过程一般都很复杂,生产工艺和条件十分严苛。化工园区中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从原料到成品,都是需要许多工序的加工,或多次的化学反应才能完成的。在产品生产过程中,一般都会对温度、压力等生产条件严格的控制,如果稍有差错就可能会造成生产原料发生生产之外的化学反应,引发火灾、爆炸等一系列安全事故。
(3)生产规模的大型化,生产过程连续性强。化工产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一般都是以规模化生产模式进行的,这样就导致了化工原料的大量堆积。虽然提高了生产效率,其潜在危险也是巨大的,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大量生产原料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同时,化工企业生产的作业模式是连续不间断的,从原料的输入到产品的输出,每个环节之间联系紧密,相互制约。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安全事故,就可能导致连锁反应的发生,影响整个产业链条的正常工作。
(4)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高。化工产业的大型化、连续化、工业程序的复杂和严苛,要求化工企业必须实现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化生产。随着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技的发展,化工产业的自动化生产模式得以实现,有效的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维护和管理,自动化生产模式同样可能因机械设备的故障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2.化工园区安全事故的特点
(1)化工园区内的工厂之间联系紧密,输送管道的相互交错造成安全隐患。输送管道为工厂输送不同的化工原料,这些输送管道的相互交错可能导致输送管道内的两种不同原料相互影响或产生化学反应,从而导致安全事故发生。一旦这样的事故发生,就会造成工厂之间的连锁反应,造成的损失无法估量。
(2)化工园区一般都分布在沿海或沿河区域,一旦原料泄露或发生事故可能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污染。据相关统计显示,我国近2万化工企业中,有一半企业分布在长江沿岸地区。如果一旦发生化学品泄露事故,致使化学品流入长江,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三、化工园区的危险性分析
1.危险因素分析
(1)化工生产中存在多种危险性因素,化工园区成为了这些危险性因素的聚集地。化工园区的主要危险性因素包括以下几种:第一种是易燃易爆气体或物质泄露造成的火灾或爆炸;第二种是有毒有害气体泄漏造成的空气污染;第三种是有毒有害物质泄露造成的水体污染。
(2)化工园区危险区域的危险因素分析。化工园区的危险区域主要集中在原料存储区、产品生产区、码头装卸区等。
首先是原料存储区的危险性分析,这些区域集合了大量的危险的化工原料,这些原料数量大、品种多,这些原料多数都是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性质极其不稳定的物质,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原料存储区最常见的安全事故包括火灾爆炸、人员中毒、窒息等事故。因此,原料存储区是化工生产中重点管理和防范的对象。
其次是工艺装置区的危险性分析。这些区域通常会因为设备的故障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些区域的机械设备种类繁多,线管纵横交错,设备操作复杂、动态设备与静态设备并存。因此,这些区域通常会因为设备设计不合理、材质缺失、焊接质量差、密封不严、操作失误等原因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工艺设备的结构不同,作业内容不同,接触的原料不同,因此各个装置所造成的安全事故也不尽相同。比如,反应器的火灾和爆炸主要是因为原料的易燃易爆性。在生产过程中,高温、高压、蒸发、干燥等因素都可能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所以,化工产业必须要严格控制生产工艺的准确性,确保生产的安全。
第三是码头装卸区域的危险性分析。码头装卸作业靠近水体,一旦在装卸过程中发生化学气体泄漏,就会对周围的空气和环境造成影响,威胁周围居民的健康;如果发生液体化学物质泄露,就会对水体造成污染,污染物会随着水流扩散,造成大面积的水体污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除此之外,码头装卸区同样存在火灾爆炸、中毒等安全隐患,尤其对于易腐蚀的物质要格外注意,对于易燃品一定要轻搬轻放,以防因为撞击而发生爆炸。
2.重大事故后果分析以及应对措施
(1)火灾爆炸安全事故的后果分析。如果发生火灾爆炸安全事故,其后果是极其严重的,火灾的影响范围极大,可能会造成连锁火灾和爆炸。因此,一旦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首先要组织撤离,同时采取灭火措施,把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
(2)大气污染后果分析。一旦气体化学物质或者可挥发性的液体化学物质发生泄漏,会在空气中迅速扩散,导致居民中毒。因此,一旦发生泄露首先要撤离居民,再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处理。
(3)水环境污染的后果分析。水污染同样有着扩散性极强的性质。因此,在发生水污染时,首先要控制受到污染的水体,严格控制其扩散,切断与之相连的水域,把污染降到最低。
结语:
综上所述,化工园区虽然带动了经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因此在化工园区的建设和生产中,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不仅要做到环保无污染,而且要尽量实现化工产业的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参考文献:
[1]魏利军,多英全,于立见,刘骥,吴宗之.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主要内容探讨[j].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2007(05)
[2]魏利军,多英全,于立见,刘骥,吴宗之.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方法与程序研究[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07(09)
[3]周亚飞,刘茂. 化工园区重大事故风险分析[j]. 防灾减灾工程学报. 2011(01)
[4]许铭,多英全,吴宗之.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发展历史回顾[j].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2008(08)
[5]许铭,多英全,吴宗之. 化工园区安全规划多准则决策综述[j].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 2008(06)
注:文章内所有公式及图表请用pdf形式查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