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原理在地下燃气管线保护中的应用

作者:王坤  来源:深圳市燃气集团龙岗管道气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6日
摘要:分析了影响城镇地下燃气管道安全运行的第三方施工的主要特征,应用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原理,提出燃气企业巡查人员对受影响燃气管段采取过程控制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关键词:动态控制;燃气管线保护;第三方;过程监护
引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供水、供电、道路和园林绿化等市政建设以及建筑项目大量增加,地下燃气管道遭到破坏的几率大大提升。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到2002年,深圳地区地下燃气管道受第三方影响导致的事故约占地下燃气管道事故的51.5%,而2003年以后上升为62.8%。城市地下燃气管道受第三方影响导致的事故成为地下燃气管道事故的主体,这给城市地下燃气管道的安全运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1]
    施工单位在地下燃气管道安全保护范围内施工时,项目经理作为施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为保护地下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的同时会编写一份地下燃气管道保护方案。燃气公司巡查人员会根据保护方案内容,在施工开挖过程中进行现场安全监护[2]。一个施工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其开挖时间、范围和次数往往不能在项目开工时得到确定,因此需要密切跟踪施工进展情况并结合不同施工阶段的特点,制订相应的现场安全监护措施,保护好燃气管道,提高过程监护的效率。
第三方施工的特点
2.1 长期性
    城市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未来二十年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推进中国的城市化,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要求。预计到2020年,将有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到2050年则将有7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3]。因此,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大量市政工程施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及二线城镇中仍然会继续存在,在这些施工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对现有城镇地下燃气管道产生影响。
2.2 综合性
    城市市政工程往往涉及多个专业的施工,如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燃气工程、热力管道工程等等。其中最常见的道路工程中就涉及电力、通讯、雨污水、燃气、照明、绿化等多个专业的施工。在制订施工区域内现状供气管道现场安全监护措施时,必须考虑这种综合性可能带来的影响,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2.3 动态变化
    在城市市政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存在多种延缓施工进程的因素,如涉及房屋拆迁、资金配置、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设备故障老化、恶劣天气影响等。在这种情况下,工程竣工之前的整个施工过程是动态变化的,呈现出阶段性的特点。每一个施工阶段都有各自不同的施工内容,这些不同内容对施工区域内地下燃气管道的影响也相应不同。在制订施工部位现场安全监护措施时需要综合考虑以提高现场监护效率。
项目目标控制的动态控制原理[4]
由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主客观条件的变化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在项目进展过程中平衡是暂时的,不平衡是永恒的,因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随着情况的变化进行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其工作流程见图1。
 
    (1) 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
    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2)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收集项目目标的实际值,如实际投资,实际进度等;定期(如每周或每月)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通过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来发现偏差,如有偏差,则采取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3) 纠偏
    若使用一般措施就能纠偏,则采用一般措施,若采取一般措施达不到纠偏目的,则应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再回复到第一步。
应用动态控制原理对现场监护目标进行动态控制
4.1 监护目标确定
    在监护目标设定上,主要考虑如下两大因素:燃气管道本体和附属设施。
    即确保施工区域内受影响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的安全运行,把任何可能的风险(隐患)加以识别并采取适当措施消除。
    (1) 保护地下燃气管道本体不被损坏
    地下燃气管道本体遭第三方施工而损坏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情况:施工单位使用大型挖掘机械进行开挖作业,对管道造成破坏。由市政道路施工、地铁施工进行地质爆破的震荡波所造成的管道破坏。施工单位在采取了人工挖掘措施确认地下燃气管线位置时操作失误,对燃气管道造成破坏。施工单位在地下燃气管道附近进行施工,使附近地层发生沉降、管道应力改变,引发管道失效。
    (2) 保护地下燃气管道附件不被损坏
    城镇地下燃气管道附件如阀门井、标志桩、凝液缸、阴极保护等装置,是保证城镇燃气系统安全运行必不可少的附件,而这些附件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往往得不到有效保护,或受损、或丢失。
4.2 建立潜在风险分析一览表[5]
    在施工现场需要巡查人员重点监护的目标确定以后,组织班组巡查人员开展以施工现场风险(隐患)因素识别的班组安全主题例会,通过开展风险(隐患)识别活动,可以强化巡查人员的预防安全意识并在班组内营造一种主动查找隐患的工作氛围。
    在风险识别的过程中,大致可按照人为因素、环境因素、管道本体、管道附件、其他因素五个大类进行分析。
分析结束后,建立潜在风险分析一览表,详见表1。
 
4.3 对各项潜在风险发展情况动态跟踪
    重点监护目标及潜在风险确定以后,巡查人员根据巡查计划或班组长指令参与施工现场安全监护。每次监护完毕,对施工现场原有风险因素的整改处理及发展变化情况作好记录,属于未整改的对原因做说明,同时对施工现场新出现的一些风险(隐患)作好记录,便于下一个巡查人员迅速熟悉施工现场情况,提高监护效率。详见表2。
4.4 监护目标动态控制工作流程
监护目标动态控制工作的流程详见图2。
 
结语
    通过确定监护目标并以此为前提实施风险识别,同时,对风险识别的结果做跟踪监控,根据监护目标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变化调整监控措施,随时关注第三方施工工地区域内影响燃气管道安全运行的危险因素,并且适时采取措施予以控制;将项目目标动态控制原理应用在城镇地下燃气管线巡查中,能切实提高现场安全监护效率。
参考文献:
[1] 孙安娜、安跃红、段常贵、周卫.地下燃气管道第三方影响事故树模型[J]2005.7.
[2] CJJ51—2006城镇燃气设施运行、维护和抢修安全技术规程[S].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3]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9)》,2009.
[4] 金德钧、王素卿等.建设工程施工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
[5] 陈赞.工程风险管理[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