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发展绿色化工的措施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1日

摘要:绿色化工使化学工业环境污染的治理,从先污染后治理,转向从源头上根治环境污染,是控制化工污染的最有效的手段,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本文阐述了绿色化工的概念与优点,并探讨了我国发展绿色化工的措施。
        关键词:绿色化工;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措施
        abstract: green chemical chemical industry the management of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from pollution management, to eradicate the environment pollution from the source, is to control the chemical pollution is the most effective means, is the objective requirement of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human and inevitable choice. this paper expounds the concept of green chemistry and advantages, and discusses the development of our country’s green chemical measures.
        keywords: green chemical; environment protecti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measures
        近年来,由于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大量排放的工业污染物,使人们面临着日益严重的环境资源危机。化学工业在促进人类进步的同时,客观上也加剧了环境污染和温室效应等负面效应。环境污染多与化学工业有关,例如臭氧层空洞、酸雨、水体富营养化、白色污染等。由于环境污染和资源匮乏等问题日趋严重,可持续发展已成为21世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由此也催生和促进了绿色化工的快速发展。
        一、绿色化工的概念
        绿色化工又称为可持续发展化工,是指在化工产品生产过程中,从工艺源头上运用环保理念,推行源头消减,进行生产过程的优化集成、废物再利用与资源化,从而降低了成本,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对环境的不良影响。绿色化工使化学工业环境污染的治理,从先污染后治理,转向从源头上根治环境污染。
        绿色化工利用各种高新技术,用无毒、无公害的合成或天然原料,或者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实现原料的绿色化;以绿色化的原料在绿色化的高效催化剂、 溶剂、 助剂等作用下进行原子经济反应,实现化学反应绿色化;采用绿色化的原料,在绿色化的催化剂、绿色化的溶剂和绿色化的助剂作用下,进行最优化的反应,获得环境友好或环境无毒无害的绿色化工产品;使原料分子中的原子百分之百地转变成所需要的绿色化工产品,不产生废水、废气和废渣,从而实现废物的零排放,避免污染环境。
        二、绿色化工的优点
        绿色化工是降低化工污染的最有效手段,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障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绿色化工通过技术革新的手段,使物料得到有效利用,将污染物消灭在生产过程中,从源头上使废物不再产生,从而消除污染,彻底改变以前先污染后治理的局面,使化工污染控制过程,实现由末端控制向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绿色化工不但环境效益高,而且能产生很高的经济效益,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绿色化工可以在环境资金投入不多的情况下,在较短时间内显著地削减污染物,使化工行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得到彻底缓解,有效的控制化工污染。
        绿色化工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有效促进化工行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绿色化工通过改进工艺技术和设备,能够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率,合理利用资源,降低物耗,提高经济效益,并把它们与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有利于化工挖掘环保潜力,提高化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的目标,从而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三、我国发展绿色化工的措施
        (1)政府要完善制度支持绿色化工。政府部门要及时调整产业结构,用长远的眼光发展经济,正确认识投入和产出问题,对于污染严重的传统化学工业,要逐步放弃支持它们,要扶持对传统化学工业的绿色化改造,支持绿色科技领域的研究与技术开发,鼓励开发清洁工艺技术以减少污染源。完善各项环境经济政策,实施污染物总量排放控制与收费制度,鼓励化工企业在中间生产环节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量,全面推进绿色化工生产。对绿色化工生产,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对绿色化工生产的投资和信贷,实施优惠和倾斜的政策。从制度上对绿色化工的发展提供支持,逐步完成传统化工向绿色化工的过渡。
        (2) 实行全过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目前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新建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进行,评价的基础是污染物末端治理设施是否达标,重点在污染物治理设施的规模、资金、性能方面。这种环境评价制度,不但忽视了主体生产工程本身的环保措施,而且无视生产过程中少排污染物的潜力,不能满足绿色化工的要求。因此环境评价应从化工项目的立项,扩大到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对原材料选用、工艺、技术选择、能源消耗等,实行全过程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提出相应的绿色化工发展建议。
        (3)选择重点领域进行绿色化工技术的开发。化工行业的科技工作者,要以人类的进步和发展为出发点,及时调整研究领域和方向,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化学化工技术,大力开发绿色生化工程,如生物煤炭脱硫技术,大力发展洁净煤技术开发,改善我国环境污染现状。开发新生物质能源,将生物物质用作化学原料和能源。加大对生物降解塑料催化剂的研究,解决日趋严峻的“白色污染”问题;大力研制开发生态肥料,提高肥效,以改良土壤,减少农业污染;加大对低毒、低成本、无公害、生物活性高的农药的研发,促进农业绿色产业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4) 改革传统化工产品体系。地球上,淀粉和木质纤维素是最多的可再生生物资源,它们都含有糖类聚合物,用这些生物质作破碎成单体后最为化工原料,在一定的条件下,通过细菌发酵,或者生物酶的催化作用,可生产出无污染、可生物降解的绿色化工产品。这样,既可以保护资源,有可以保护环境,是实现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5) 广泛开展绿色化工的宣传和人才培养。目前,我国社会大众对绿色化工的认识,都还比较肤浅,因此,要广泛开展绿色化工的宣传,提高对人们传统化工产品及工艺对环境污染的认识。加大媒体力量的宣传,加强对绿色化工的信息交流和宣传教育工作。尤其是高等院校,为培养国家未来高级建设和管理人才,要在化学化工教材里融入绿色化工的内容,培养学生的绿色化工意识,培养专业的绿色化工技术人才。
        总之,由于我国资源和能源消耗呈持续增长趋势,我们面临的环保压力日益增大。在传统化工面临资源匮乏、能源耗竭、污染环境和生态失衡的严峻形势下,大力发展绿色化工,降低污染,节约能源,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参考文献:
        [1]中国的绿色化工[ j].广州化工, 2000年04期
        [2]薛建跃;李雷;绿色化学和环境保护[j];安徽化工;2006年04期
        [3]郝万晨;绿色化学与人类可持续发展[j];海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年03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