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石油气储存站存在的隐患问题分析与预防措施

作者:丁志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4日
【摘要】液化石油气储存站是液化石油气储存、运送、发放的经营场所。确保气站的防火安全至关重要。笔者作为企业一名安全工作者,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对本单位气站存在的种种安全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安全对策和预防措施。
【关键词】液化石油气储存站设计使用安全问题分析控制措施
随着城市的迅猛发展,过去的小区边缘气站,演变成今天的小区内独门小院,夹扎在楼区中,给安全工作带来了诸多问题,如何解决,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发展和安全管理标准的提高,致使原来城区边远气站被雨后春笋般的楼房所包围,以及拉运和发放的频次增量等问题,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因此,确保气站安全运行,无疑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稳定有着重要意义。笔者依多年从事安全管理的经验,提出辖区内气站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以供从事气站安全管理的同仁参考。
气站存在的安全问题可分三大类,一类为液化石油气的危险性问题,这类问题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加以解决;二类为设计规范问题,这类问题可以通过技改解决;三类为管理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这类问题可以通过加强管理与教育相结合,考核与奖惩相挂钩,以激励员工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监督检查来解决。
1 液化石油气的危险性分析及预防措施
1.1液化石油气的危险特性
液化石油气主要由丙烷、丁烷、丙烯、丁烯等组分混合构成,丙烷是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组分。常压下液化石油气气体密度约为空气密度的1.5~2.0倍,点火能量约为0.2~0.3Mj;其爆炸下限为2.25%,爆炸上限为9.65%。由于爆炸下限低,泄露在空气中,能很快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热源和明火会发生爆炸,爆炸威力及危害性极大,1Kg液化石油气爆炸相当于6—10KgTNT。当空气中的液化气浓度大于10%时,则会使人发生窒息、迅速昏迷的危险。
1.2危险产生的原因及应对措施
气站存在的危险有火灾爆炸、冷灼伤和窒息,发生这些危险的主要原因是液化气钢瓶泄露,主要原因如下:
(1)液化气钢瓶质量缺陷,阀门失灵等;
应对措施:每次拉运、装卸都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钢瓶进行逐个检测和检查;
(2)液化气钢瓶拉运过程中的碰撞,交通事故等;
应对措施:拉运车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和单位车辆管理规定,持路单按规定路线行驶;
(3)人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疏忽大意等;
应对措施: 加强气站全员安全教育,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制度。
(4)可燃气体报警器失灵,未及时发现。
应对措施:加强可燃气体报警器每日自检工作,按期检定报警器,做好登记台帐及检定报告的存档工作。
2 设计规范问题分析和预防措施
2.1 气站的建筑物应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设计单位(部门)必须具有设计制资质,并依据相关设计规范进行设计,气站设计图纸必须首先上报公安消防建审部门审核,经批准后方可施工建设。
气站建筑的耐火等级不得低于二级,站四周设置高度不小于2米的非燃烧实体墙,所有门窗向外开启,通风口总面积不应小于300㎝2/m2地面,应靠近地面设置。
气站储气总量≤10m3的,气库与明火、散发火地点防火间距30m,与民用建筑防火间距10m,与重要公共建筑、一类高层民用建筑防火间距20m,与主要道路防火间距10m,与次要道路防火间距5m.
气站储气总量>10m3的,气库与明火、散发火地点防火间距35m,与民用建筑安全间距15m,与重要公共建筑安全间距25m,与主要道路安全间距10m,与次要道路安全间距5m.
其它防火间距还应遵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第4.6.1~4.6.7中的要求。特别强调的是防火间距内不得有易燃物存在,例如堆放易燃物,长有针叶树、杂草等可能成为火灾的传递物。
2.2 液化气站的电气设施应符合防爆要求
2012年我单位对城区内的6个气站的可燃气体报警系统辖区个别气站值班室与气库安全间距不够,室内未安装防爆型配电箱,根据《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92),站内所有电气设施必须符合防爆要求,(如:选用的电气设备是否属于隔爆型或本安型,并在设备铭牌上标明防爆级别、组别和防爆合格证;电线和电缆应有绝缘性能检验记录,施工敷设在钢套管内,导线中部不得有接头,并应尽量选用铜芯线;电气设备导线保护管之间应涂导电性油脂或用带导线的管卡连接,这是防漏电、防静电、防雷的共同要求).依据《石油化工企业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SH3063-1999),可燃气体检测仪的有效覆盖水平平面半径,室内宜为7.5m,室外宜为15m.可燃气体检测报警(高限)设定值为≤20LEL,报警响应时间20s;同时应有检测器的位置指示标牌或检测器的分布图,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检测器高度应高于地坪0.3~0.6m,过低易造成雨淋、溅对检测器的损坏,过高则超出了比空气重的气体易于积聚的高度,可燃气体检测报警由具备检测资质机构,每年至少定期检测一次;库院安装防爆型照明灯具等),否则在电气设施周围存在液化气混合爆炸气体时,能因电气设施的开、关产生的火花而导致火灾爆炸事故。
2.3 液化气站的防雷设施应符合避雷要求
我国现行通用的计算方法是滚球法,其中一类防雷建筑物滚球半径为30m,二类为45m,三类为60m。气站作为二类防雷建筑物;依据《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94)2000年版中,对避雷带、避雷网等接闪器的布局提出了严格规范要求,屋顶防雷网格的尺寸应不大于10m×10m或12m×8m,避雷带、网采用圆钢,其直径不应小于8mm,金属板搭接时其长度不应小于100mm,焊接点必须满焊,防雷接地装置的冲击接地电阻应小于10Ω;库房所有铁制件全部进行等电位连接接地,门锁、插销等更换为铜质件,院内安装防爆型人体静电消除器。例如:2011年我单位6个气站的防雷引下线金属板搭接处普遍存在锈蚀现象,个别气站值班室使用卫星(锅盖)天线现象。2012年我单位进行了立项维修,在除锈同时加电力复合脂,拆除私接卫星天线。气站避雷设施每年两次定期检测,保持避雷设施完整好用。
2.4 消防设施、器材等符合消防要求
2.4.1消防器材、安全标志配置应符合国家标准
在发生火灾后,及时、有效地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取决于多种因素,而灭火器保护距离的远近,显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依据《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2005、C 类火灾场所应选择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卤代烷灭火;设置在B、C 类火灾场所的灭火器,其最大保护距离应符合表1 的规定。
表1 B、C 类火灾场所的灭火器最大保护距离(m)
 

 

灭火器型式
危险等级
手提式灭火器
 
推车式灭火器
 
严重危险级
9
18
中危险级
12
24
轻危险级
15
30
灭火器配置设计计算,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应按下式计算:           U
Q = K —
S
式中 Q——计算单元的最小需配灭火级别(A 或B);
S——计算单位的保护面积(m2);
U——A 类或B 类火灾场所单位灭火器级别最大保护面积(m2/A 或m2/B);
K——修正系数。修正系数应按(GB 50140-2005)表7.3.2 的规定取值。
气站的安全标志牌应符合GB2894-2008《安全标志》、GB13495-1992《消防安全标志》、SY6355-1998《石油天燃气生产专用安全标志》的相关规定,标牌的颜色、规格尺寸、标识符号、材料等要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通过上述标准规定从而使其更为统一,易于理解,便于实施。
2.4.2气站要符合规范化消防安全管理要求
岗位员工应是消防设备、设施及应急疏散管理的行家里手,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做好监督检查与指导、日常管理与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具体工作,全站员工要达到熟练掌握操作消防器材和扑救初起火灾的实际能力,形成全方位的安全防堤。
如遇突发火灾,气站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冷静,按照日常应急演练中的人员分工,进行报警、处置,启动应急灭火措施,保障安全通道畅通。要利用水冷却现场着火液化气钢瓶,以免受热爆炸,为消防队伍的到来争取宝贵时间。
经调查,目前油田矿区的个别气站存在不同时间的堵塞安全通道以及个别气站周边存在私搭乱建等违章现象,如何预防这些隐患问题,我认为应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宣传教育与媒体曝光相结合。二是协调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联合清理执法,彻底消除气站周边的隐患,确保气站周边安全管理达标,消防通道畅通。
3 管理过程中隐患问题分析和预防措施
3.1 加强管理和教育,提高员工素质
近些年来,实行的“责任制”“问责制”这种机制的运作,已经发挥了长足有效的作用。作为各级管理人员就必须严格按照集团公司“HSE”体系管理要求不折不扣、一丝不苟的实施到位,落到实处,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集团公司的“六条”禁令,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执行有序,按章操作,违章必纠。认真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和操作规程,从一言一行做起,是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是各级管理人员应认真对待的大事。
 “HSE” 管理体系的全面运行,对基层特别是气站班组的安全运行,已见成效。这在多年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对气站储运过程中易出现隐患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提出自己一点拙见:
气站储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管理,中石油历来提出的“以安全求生存、求效益、求发展”,企业发展壮大依赖于安全为支撑,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终体现,它是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确保稳定一方平安,社会和谐的大事。
如何开展教育培训工作,近几年来从总公司到基层班组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HSE” 管理体系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制定培训计划与实施,各级一把手亲自上台讲授“HSE” 体系管理理念,带队落实直线责任和属地管理职责,促进了基层安全工作的开展,这从我处的气站安全管理工作能体现出,如:气站员工严把进站关,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班会安全时时讲,员工时时讲安全”,岗位员工素质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3.2 强化日常监督,兑现季度考核
众所周知,液化气站操作岗位是重点岗位,如果出现违章操作行为,哪怕微小的疏忽,都可能带来严重的、甚至灾难性的后果。如出现不及时拧紧空瓶角阀、不及时挑出到期报废罐、复检罐、甚至不小心造成气罐磕、碰等现象,都可能成为事故的导火索。
如何真正让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思想转变;我认为应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大基层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及违章处罚兑现的力度,发挥奖惩激励机制作用,增强员工安全责任和自我约束意识,使之达到“我在岗位你放心,我在岗位我负责”的境界。
在气站内施工动火,必须办理施工和动火作业许可票,进站人员必须接受入站安全教育,进库人员必须穿戴防静电的服、鞋,禁止接打手机,严禁携带火种进入库区,气库维修现场必须有专人监护,严把安全关。防火检查应严格按照巡回检查路线图,不漏一点逐一巡查,并作好记录。对站内站外要保持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站内解决不了的要及时上报有关管理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气站储罐安全。
4 结论
液化石油气储存站作为便民服务的一个中转站,服务千家万户,为群众所认可。但通过本文还可以看到气站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做好安全预防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根据气站在不同时期、不同季节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具体情况提出了对应管理和整改措施,保障气站安全运行,避免事故发生。
【参考文献】
[1] 《城镇燃气设计规范》GB50028-2006
[2]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16
[3] 石油化工企业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SH3063-1999
[4]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 50057-94)2000年版
[5] 《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92
[6]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GB 50140-2005、
作者简介:丁志松,男,助理工程师,大专学历。2000年4月从事企业安全管理及教育培训工作至今,研究方向企业健康、安全、环境管理和教育培训。
通讯地址: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石油大街180号
邮编:124010
电话:15142712180
邮箱:dzs9722@sina.co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