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LNG的储存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03日
当不同密度的分层存在时,上部较轻的层可正常对流,并通过向气相空间的蒸发释放热量。但是,如果在下层由浮升力驱动的对流太弱,不能使较重的下层液体穿透分界面达到上层的话,下层就只能处于一种内部对流模式。上下两层对流独立进行,直到两层间密度足够接近时发生快速混合,下层被抑制的蒸发量释放出来。这时,往往伴随有表面蒸发率的骤增,大约可达正常情况下蒸发率的250倍。
低温液体储存时常处于过热状态,翻滚时液层的迅速混合加快了罐内液体的流动,为液体内积聚能量通过表面蒸发提供了条件,因而蒸发率骤增,储罐压力骤增,蒸气通过安全阀释放。若安全阀容量不足,可能损坏储罐。
分析表明,很小的密度差就可导致涡旋的发生。LNG成分改变对其密度的影响比液体温度改变的影响大。一般来说,储槽底部较薄的一层重液体不会导致严重问题,即储槽压力不会因翻滚而有大的变化。反之,储槽上部较薄的一层轻液体会导致翻滚的后果非常严重。形成翻滚的机理比较复杂,综合如下:
(1) 储罐周壁形成边界层,下层边界层密度降低后上升,穿透分界面与上边界层混合并上升至液面蒸发。
(2) 分层面之间受到的扰动形成液体波,促进液层的混合与蒸发。
(3) 分层液体之间存在能量和物质的交换,下层液体通过分界面进入上层,上层液体进入下层。下层液体进入上层后又卷携上层液体进入下层,上层液体进入下层后又卷携下层液体进入上层等,总的效果是使上层液体量增加,分界面下移并受到扰动。
(4) 影响两层液体密度达到相等的时间因素有:上层液体因蒸发发生的成分变化、层间热质传递、底层的漏热。蒸发气体的组成与上层LNG不一样,除非液体是纯甲烷。如果LNG由饱和甲烷和某些重碳氢化合物组成,蒸发气体基本上是纯甲烷。这样,上层液体的密度会随时间增大,导致两层液体密度相等。如果LNG中含有较多的氮,则这一过程会被推迟,因氮将先于甲烷蒸发,而氮的蒸发导致液体密度减小。层间的质量传递较热量传递更为缓慢,但由于甲烷向上层及重烃向下层的扩散,这一过程也有助于两层的密度均匀等。
(5) 对于温度的影响,下部更重的层比上层更热且富含重烃。从这层向上层的传热,加快上层的蒸发并使其密度增大。从与下层液体接触的罐壁传入的热量在该层聚集。如果这一热量大于其向上层的传热量,则该层的温度会逐渐升高,密度也因热膨胀而减小。如果这一热量小于其向上层的传热量,则该层将趋于变冷,这将使分层更为稳定,并推迟翻滚的发生。
(四) 间歇泉和水锤现象
如果储罐底部有很长的而且充满LNG的竖直管路,由于管内流体受热,管内的蒸发气体可能会定期地产生LNG突然喷发。产生这种突然喷发的原因,是由于管路蒸发的气体不能及时地上升到液面,温度不断升高,气体的密度减小,当气体产生浮力足以克服LNG液柱高度产生的压力时,气体会突然喷发。气体上升时,将管路中的液体也推到储罐内,由于这部分气体温度比较高,上升时与液体进行热交换,液体大量的闪蒸,使储罐内的压力迅速升高。如果竖直管路的底部又是比较长的水平管路,这种现象更为严重。在管内液体被推到储罐的过程中,管内部分空间被排空,储罐中的液体迅速补充到管内,又重新开始气泡的积聚,过一段时间以后,再次形成喷发。这种间歇式的喷发,称之为间歇泉现象。储罐内的压力骤然上升,有可能导致全阀的开启。因此,储罐底部竖直管路比较长时,有可能出现间歇泉。
上面提及的系统被周期性的减压和增压,则该处形成液体不断地排空和充注。管路中产生的甲烷蒸气被重新注入的液体冷凝,形成水锤现象,产生很大的瞬间高压。这种高压有可能造成管路中的垫圈和阀门损坏。
二、LNG的储存安全
液化天然气在储存期间,无论隔热效果如何好,总要产生一定数量的蒸发气体。储罐容纳这些气体的数量是有限的,当储罐内的工作压力达到允许最大值时,蒸发的气体继续增加,会使储罐内的压力上升。LNG储罐的压力控制对安全储存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要涉及到LNG的安全充注数量、压力控制与保护系统和储存的稳定性等诸多因素。
液化天然气储存安全技术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储罐材料。材料的物理特性应适应在低温条件下工作,如材料在低温工作状态下的抗拉和抗压等机械强度、低温冲击韧性和热膨胀系数等。
(2) LNG充注。储罐的充注管路设计应考虑在顶部和底部均能充灌,这样能防止LNG产生分层,或消除已经产生的分层现象。
(3) 储罐的地基。应能经受得起与LNG直接接触的低温,在意外情况下万一LNG产生漏泄或溢出,LNG与地基直接接触,地基应不会损坏。
(4) 储罐的隔热。隔热材料必须是不可燃的,并有足够的牢度,能承受消防水的冲击力。当火蔓延到容器外壳时,隔热层不应出现熔化或沉降,隔热效果不应迅速下降。
(5) 安全保护系统。储罐的安全防护系统必须可靠,能实现对储罐液位、压力的控制和报警,必要时应该有多级保护。
(一) 储罐材料
LNG储罐中内罐材料的选择是设计中一个很重要的技术经济问题。LNG储罐内罐直接与LNG接触,工作在低温环境下,为了满足较高的安全要求,所用钢材必须具有良好的低温韧性、抗裂纹能力;并具有较高的强度,以适应建造大容量罐减小壁厚的需要;同时应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适宜用于建造LNG储罐的材料有9%镍钢、铝合金、珠光体不锈钢。9%镍钢强度高,热膨胀系数小,日本大型平底圆筒形LNG储罐约有60%采用9%镍钢建造;铝合金不会产生低温脆化,材料质量小,加工性和可焊性好,应用也很广泛;珠光体不锈钢在低温条件下不会脆化,其延性和可焊性都很好,但由于含镍和钴高,价格较贵,目前多用作地下储罐内壁金属薄膜材料。推荐直接接触LNG的材料见表4-8[4],用于低温状态但不与LNG直接接触的主要材料见表4-9。
表4-8 用于直接接触LNG的主要材料
材料
用途
不锈钢
储罐、卸料管、换热器、泵、管线、管件
镍合金钢
储罐、螺栓、螺帽
铝合金
储罐、换热器
预应力混凝土储罐
环氧树脂
泵套管
玻璃纤维
泵套管
钨钴合金(渊%,Cr33&,W10%,C2%)
磨损面
聚三氟乙烯(Kel F)
磨损面
石墨
密封件,填充料
氟化丙烯聚合物(FEP)
电绝缘材料
聚四氟乙烯
密封件,磨损面
表4-9 用于低温状态但不与LNG直接接触的主要材料
材料
一般应用
低合金不锈钢
滚珠轴承
预应力钢筋混凝土
储罐
木材(轻木、胶合板)
热绝缘 
合成橡胶
涂料、胶黏剂
玻璃棉
热绝缘
玻璃纤维
热绝缘
分层云母
热绝缘
聚胺醣
热绝缘
聚异氰脲酸酯
热绝缘
围堰
硅酸钙
热绝缘
泡沫玻璃
热绝缘,围堰
珍珠岩
热绝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