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27日
1 化工安全管理的重点是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
1.1 化学危险品管理不当而引发的爆炸、火灾、灼伤、中毒、窒息事故在我国化工行业占较大比例。
根据1950~1982年全国化工系统对因工伤亡事故的统计,爆炸、火灾、灼伤、中毒、窒息等与化学危险品有关的几类事故中,死亡人数占全部工伤事故死亡人数的40%。在原化工部每年的伤亡年报公布的数据中,与化学危险品有关的事故中死亡人数占全部因工伤死亡人数的比例总体上是居高不下,并有上升趋势。1998年占46.5%,1994年占46.3%,1995年占50.62%,1996年占55.0%,1997年降至42.17%,至1998年仍占47.8%。所占比例较低年份的1987年和1990年也分别为36.9%和39.7%。
从事故类别的比例分析中,也能明显地看出要把化工工伤事故降下来,重点则是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
1.2 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的忽视,不但会导致化工生产中发生事故,而且发生的事故影响大、伤亡人员多、经济损失大。
1979年9月,某厂操作人员未认真检查待装钢瓶而灌装液氯,由于钢瓶中倒灌了氯化石蜡,因而引发了特大事故。该事故中,先后引爆了认氯钢瓶5只,击穿钢瓶5只,外溢氯气10.2吨,死亡59人,中毒779人,污染区域达7.8平方公里,经济损失63万元。
1991年9月江西上饶地区发生了一起一甲胺急性中毒特大事故。由于违章运输,造成43人死亡,595人中毒,环境被严重污染,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1993年深圳清水河北学危险品仓库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死亡15人,200多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5亿元。
1997年6月,某化工厂油品罐区发生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罐区一片火海,烧死9人,烧伤37人,直接损失3亿元以上。
上述几个特大事故说明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化学危险品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严重,危害特大。必须重点抓好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才能保护环境,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
1.3 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是薄弱环节。
化工企业的安全、工业卫生及消防等工作分别受到劳动、卫生、公安、工会等部门的经常监察,但在化学危险品管理上,政府部门管理相对较弱,因而化工系统必须要更自觉地把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2 加强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
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化学危险品的种类和数量在不断增加,由化学危险品引发的事故也在逐步增多,危害程度也在增大。除对化学危险品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采用工程控制措施,有效地消除或尽可能地降低其危害程度外,还必须从以下几方面对化学危险品进行全过程管理。
2.1 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化学危险品的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化学危险品管理制度。原化学工业部组织专业人员按国家政策、法规和标准的要求,结合化工生产特点制定和颁发了《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工企业根据此制度结合企业情况,应建立健全本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特别对其第八章“危险物品”更应高度重视,建立本企业化学危险品管理制度。对属于化学危险品管理范围,但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化学物品或其他危险物品均应遵守国家有关规定加强管理。
2.2 安全教育是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使职工能较全面地了解党和政府所颁布的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政策、法令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并自觉遵守;掌握安全技术知识和技能,提高安全素质;了解化学危险品的危险,掌握必要的应急处理方法和自救、互救措施等,以便有效地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2.3 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的企业应纳入国家规划,接受行业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制定应急预案。企业应当根据化学危险品的种类、性能,落实相应的通风、防火、防爆、防毒、监测、报警、降温、防潮、避雷、防静电、隔离操作等安全措施,定期监测,使生产现场符合有关要求,确保安全生产。
化学危险品引发的事故发生突然,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引起人们的慌乱,极易造成二次事故。因而生产和使用化学危险品的企业应制定和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培训教育,提高广大职工对付突发性灾害的应变能力,降低损失。
2.4 化学危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仓库内,专用仓库的建设和管理必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安全设施要完备。化学危险品库要有专人管理,工作人员要经培训考核才能上岗。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并配备可靠的防护用品。
2.5 运输化学危险品必须按照铁道部、交通部、公安部和民航总局关于运输化学危险品的各项规定办理。
2.6 为加强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国务院于1987年2月17日发布了《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为配合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的《作业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公约》在我国的实施,促进我国建立完整的化学品安全管理体系,原劳动部和化学工业部于1996年颁布了《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贯彻执行。随着企业经营体制改革的发展、行业主管部门职能的弱化及国家机构改革的完成,原有的安全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的现状,因此应加强安全生产法规建设,修改《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工作场所安全使用化学品规定》及相配套的法规,以保证进一步加强化学危险品的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