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节能降耗的建议措施和想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一、目的
        为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能源、保护环境,杜绝浪费现象,减少公司不必要的费用支出。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及属下管理部门。
        三、
        四、职责
        1 、由劳动人事部负责节能降耗管理的培训教育工作。
        2 、日常节能降耗管理办法的实施由各部门、各单位负责。
        3 、运行控制
        ( 1 )公司工程管理部是节能降耗工作的主要管理部门,施工能源的降耗由项目部施工部负责管理控制。
        ( 2 )公司各部门使用的纸张、办公用品、交通工具的能源消耗由经理工作部负责管理控制;项目办公用的纸张由项目部办公室负责管理控制。
        ( 3 )公司经理工作部、项目部办公室、项目部施工部负责本程序的贯彻执行,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监督检查。
        五、工作程序
        1 、宣传与培训
        ( 1 )劳动人事部对新入厂的员工进行培训的同时要有节约资源、能源方面的培训内容。
        ( 2 )公司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向员工宣传节约资源、能源的知识、方法。普及节能科学知识,增强员工的节能意识。
        2 、实施
        ( 1 )公司办公区水、电的管理
        a 、公司施工管理部负责办公楼内的水、电管理,统计所属范围内水、电消耗量,编制节能计划,每年对能源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分析。
        b 、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编制《节水、节电作业指导书》并下发到公司各部门,各部门应将其传达到每一位员工。
        c 、公司工程管理部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对出现的浪费现象的问题按《事故、事件、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程序》进行处理。
        ( 2 )现场施工水、电使用管理
        a 、现场水、电管理由项目部施工部负责须按照生活、生产分开计量的原则,合理布局。
        b 、项目经理部施工部负责编制节能降耗计划并制定本项目经理部节能降耗目标、指标并写入项目部《环境目标、指标管理方案》中。
        c 、工程管理部负责绘制公司总的《水、电计量网络图》建立公司水、电消耗总帐,半年对项目的水、电消耗进行一次综合分析,提出意见。
        d 、各项目经理部的日常工作如下:
        ①负责所属范围的供水、供电线路的管理及计量表的配备,绘制本项目《水、电计量点平面图》。
        ②按月采集水、电消耗量,填入水、电消耗卡。建立本项目能源消耗统计台帐。
        ③设专人定期检查设备完好程度及用水部门的使用情况,并填入《节能降耗检查记录表》。
        ④建立主要用水、用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制度。对用水量大的工序制定出专项节水措施。
        e 、水、电表的购置及管理执行公司《测量和监测装置控制程序》
        ( 3 )现场照明用电管理
        a 、各单位应优先选用节能型照明灯具。
        b 、合理布置照明灯具,使灯光照射在施工场界以内的范围。
        c 、项目经理部应对现场夜间照明时间作出明确规定,以有效节约能源。
        ( 4 )现场施工机械用电管理
        a 、各施工单位应优先选用节电型施工机械。
        b 、合理使用施工机械,提高电能利用率。
        c 、项目部施工部对现场各单位施工机械的使用时间作出明确规定,提高施工机械综合利用率。
        ( 5 )现场办公区水、电使用的管理
        由项目经理施工部负责执行 5.2.1 条。
        ( 6 )工艺及设备选型
        a 、在进行工艺和设备选型时,须考虑资源节省和污染预防,优先采用节能技术成熟、能源资源消耗低的工艺技术和设备。
        b 、对耗能较大的工艺及设备在可行时逐步被替代。
        c 、尽量充分利用废水,以节省水资源。
        d 、各单位应优化工艺线路,尽量减少本单位设备的无负荷运转时间。
        ( 7 )纸张的管理
        a 、公司经理工作部和项目经理部办公室分别制定出公司总部和项目部办公纸张使用及管理办法并检查考核,将检查情况填入《节能降耗检查记录表》。
        b 、各部门废弃的纸张应为双面使用过且应尽量做到全都回收,以节省自然资源。
        ( 8 )成品油的管理
        a 、公司经理工作部和项目经理部办公室分别制定出公司总部和项目经理部办公机动车辆使用及管理办法并检查考核,将检查情况填入《节能降耗检查记录表》。
        b 、各有车单位制定机动车辆的节能技术措施,降低油耗,以节省自然资源。
        ( 9 )现场周转材料的管理
        项目部物资部负责现场周转材料的节能降耗管理和控制
        3 、评估与推进
        ( 1 )工程管理部、项目部工程部、公司经理工作部、每半年或一年对统计结果进行分析,并将计划量与实际量进行比较,当发现实际量高于计划量或低于计划量 15% 时,判定为使用异常,此时应调查原因,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并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
        ( 2 )项目部施工部、项目部办公室、经理工作部分析报告及时报公司工程管理部备案。工程管理部针对系统性问题制定纠正与预防措施。
        4 、涉及节省(控制)水、电、油的岗位,执行本程序,并视需要制定,实施相应作业指导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