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环保部廉政风险涉及岗位及表现形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一、      检测人员方面
岗位职责
检测粉尘合格率
廉政风险
1、检验检测不到位,把关不严。检验人员在检验检测工作中,未按相关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检验不到位,未能发现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2、出具虚假、失实的检验检测报告。检验人员擅自修改检验记录、检验结论;未经检验就出具报告;检验项目不全却出具全项检验报告。
二、     安全员方面
岗位职责
矿区地表及井下安全检查
廉政风险
安全人员收受贿赂、违法乱纪的腐败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玷污了安全部门“公正、科学、廉洁、高效”的行业形象。当前,廉政风险表现为:
1、以权谋私。收“红包、礼金”和“吃、拿、卡、要、报、借”两股歪风仍然时有发生。收受服务对象的礼金、礼品和以加班费、误餐费、过节费等名义支付的现金或有价证券;接受服务对象支付或报销应该由本人或者亲属支付的各种费用;参加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及唱歌、洗浴、旅游等高消费娱乐活动等;利用职务之便在婚丧喜庆中借用服务对象的车辆或借机敛财。
2、违规收费。重复检验收费、乱收费、检验不收费、收费不检验或为了个人利益随意降低、抬高收费标准等。
三、通风技术方面
岗位职责
1、负责全矿通风防尘系统设计、通风防尘安措工程的单体设计,设计必须符合国家的技术规范或有关安全规定。
2、负责通风防尘专业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的编制工作,并按计划进行实施。
3、负责日常通风防尘中的技术指导和监督,发现通风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当立即提出,并且采取措施解决;发现作业环境危及职工安全,有权先让职工撤离危险区,并立即报告领导。
4、负责定期对全矿井下通风防尘和作业环境进行监测,及时分析井下通风防尘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向领导提出解决方案。
5、负责对通风防尘工、测尘工进行专业安全教育培训,对职工进行通风防尘基础知识的教育和培训。
6、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不断接受新经验、引进新技术,努力改善职工的作业环境,以减少职业病的发生,保证职工的安全和健康。
7、参与有关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分析,提出防范措施,总结经验教训。
8、建立健全通风防尘专业安全档案材料。
廉政风险
1、通风防尘系统设计、通风防尘安措工程的单体设计,不按国家的技术规范或有关安全规定设计,造成通风系统紊乱。
2、盲目编制通风防尘专业年度安全技术措施计划。
3、调查生产安全事故分析不透彻。
四、行政管理方面廉政风险的表现形式
1、从人员素质方面来分析,共性因素是政治思想素质不平衡,对廉政风险缺乏足够认识,法律意识淡薄几年来,安全行业开展了大规模的人员教育培训,人员思想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但仍对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重业务轻教育, 为了完成逐年递增的业务指标,政治思想教育学习制度流于形式。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防范的认知度不足,如此日积月累,一些党性立场不够坚定、政治思想觉悟较低的工作人员,逐渐成为产生廉政风险的潜在危机的主体。
2. 缺乏严格有效的考核机制。近几年,安全工作在加大考核力度,考核制度也在完善,但在实际操作中未能与廉政建设有效地结合在一起, 导致有些人认为只要不犯大错误、不搞大腐败,犯点小错误、小毛病,不影响自己的考核,只要把业绩做上去,什么都好办。正是这种考核机制,使有些人渐渐放松自我约束,滋长了放任的心理。
3、物品采购方面,不按程序进行采购。供应商以宴请、考察、回扣、折扣等名义“公关”采购人,造成采购人不按程序进行采购,为供应商量身定做带有倾向性的特殊条件,放宽验收,采购非规定目录中的物品,所采购物品价高质低、不实用。
五、从行业职责特点来看,专业性、独立性较强,存在人员配备不足、相互交流不多的问题。
1人力资源配备不足。随着事业的发展,业务工作量增加,为了降低成本开支,不及时增加人员,造成人员不足,出现一个人承担多个地方的工作的情况,任务重,涉及地点数量急剧增加,也产生了廉政风险的潜在危机。
2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不多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不多,有些专业人员长期在一个片区从事检验检测工作。
六、廉政风险的防范对策
党的十六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从过去的惩治为主,转为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这就要求我们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预防腐败的环节上,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和不正之风发生的概率。
(一)加强廉政教育,努力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
教育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基础性环节。我们必须结合特检行业人员队伍结构现状,结合支部党员学习、业务学习,多渠道、分层次、有计划、有组织地实施全员教育,实现反腐倡廉教育实体化、制度化、经常化。
1、坚持示范教育。示范教育是廉政教育的主要抓手。要宣传时代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导向、激励带动、凝聚感召和鼓舞斗志的作用。要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勤恳工作、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作示范教育,使全体人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突出警示教育。警示教育是廉政教育的有效方式。要以案施教、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树立全体人员的法制观念;要注意教育内容的针对性、本土化,通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提高大家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自觉性。
3、强化岗位教育。岗位教育是廉政教育的重要阵地。要使全体人员明确岗位职责,认清权力风险,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抵御风险能力。要把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作为重中之重,根据不同岗位的职责和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从小处入手,因岗施教,建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
(二)建立健全制度,加强源头廉政风险防范工作
建立健全适应安全工作的管理体系和制度,完善对自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才能有效地从源头上防止廉政风险的发生。
1、建立业务环节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完善现行的作业流程、作业方式,建立规范有序的业务管理办法。二是针对可能产生的问题,建立一套长效机制并确保监督有效,防止腐败及不洁行为的发生。
2、完善现行的用人管理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竞争激励机制,推行公开聘任,竞聘上岗,建立起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实行高危岗位人员一定时间后必须进行岗位交换,防止一人长期在一个地域从事工作时间太长现象发生。
3、建立重点岗位风险点防范机制。抓住关键环节,确定部门高风险的岗位,查找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确保整个队伍安全。认真查找容易发生不廉洁行为的环节,制定防范措施,从源头上抓好防范廉政风险工作。
4、建立预防廉政风险联动、沟通机制。廉政风险防范应建立“四个机制”,即“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建立横向沟通机制、建立企业监察协管员制度;建立与行风监督员主动联系制度”。
(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增强责任心
1、严格执行国家的技术规范或有关安全规定设计,
2、严格按照年度生产计划编制通风防尘专业年度安全技术措施。
3、加强责任心,提高安全知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