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节能减排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一。节能减排的具体措施

  (一)、工作措施

  一、积极开展节能降耗行动,抓好节能、节水、节电、节材工程,打造节约型学校。

  1.学校要大力推广和采用高效节能教学设备、器材

  2.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平台,推广“无纸化”办公和教学,节约纸张

  3.改造学校供水管网,提高重复用水率,节约用水;

  4.改造学校照明设施,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实施“绿色照明工程”

  5.加强对水、电的管理,教育学生节约用水用电

  6.抓好废弃物的分类、处置、利用的教育和落实工作,变废物为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开展创建节能型“绿色学校”活动。

  加强对“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的领导,加大环境教育和创建工作力度,有计划、有步骤的创建一批“绿色学校”。

  一是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可绿化土地均进行绿化,做到学校规划布局合理,校园环境优美,校园干净,教室整洁,厕所干净,无臭味,食堂符合卫生条件

  二是加强对学生的环境意识教育,制定具有可持续和谐发展思想的环境教育计划或规划,并列入各教研组工作思路和德育处、总务处等处室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立足课堂,在学科教学、学科活动课中渗透环保内容,开设环境教育系列讲座,在课外活动中进行环保专题教育;充分利用环境教育黑板报、宣传栏、广播、及长期固定的环境教育标语进行环境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环境保护征文、演讲比赛、手抄报等活动,并结合本校实际开展有特色的环境教育活动;结合植树节、世界环境日、等特定时间在校内进行以环境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公益和志愿者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环境知识和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养成不乱丢、乱倒、乱吐、乱画,自觉节约、回收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行为习惯。
  (三)、保障机制
  1、强化宣传、教育和培训
  充分应用广播、宣传栏、标语、讲座等一切有利的宣传机制和形式,积极宣传节能减排 >的方针、政策和科技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节能减排工作意识和科学知识水平,并转化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2、建立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
把节能降耗、创建节能绿色学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签定目标责任书,建立一级对一级的目标责任制。
  3、建立节能减排信息报送机制
  为确保节能降耗、创建绿色学校工作信息畅通,加强信息处理能力,丰富节能减排基础数据统计,明确工作联系人员。
二、取得的成果
经过一年的努力工作,今天的县功三小,校园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舒适。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根本的改观,老师率先垂范,全体学生积极跟进,人人争当环境卫士,个个争做节能模范。校园内,不仅设置了垃圾分类收集箱,而且还建立了专门的废书废纸回收处,广大师生也形成了垃圾自觉分类装袋,废书废纸自觉交回的好习惯。水电小卫士更是尽心尽力,已在全校彻底杜绝了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现象。总之,我们在节能减排方面已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