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各种水污染指针之意义及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5日

  表示水污染程度之水质指标,依性质大致可分为物理性、化学性及生物性三类,分别释述如下:

  1.物理性的水污染指标之意义及影响

  (1) 水温: 表示水的冷热程度,常用°C表示。水温可影响水的密度、粘度、蒸气 压、表面张力等。物理特性在化学方面可影响水中的溶解度、化学反应 速率及气体交换率,在生物方面可影响生物的活动及生化反应速率。热污染为水温受废水影响所形成的。

  (2) 外观: 可凭视觉、嗅觉等感官的直觉反应来判断,包括色度、浊度、臭味、沉淀物等。

  (3)臭味: 臭味可能来自有机物及无机物质、污水及工业废水的排放,自然界的有机物经厌气分解,皆可产生臭味,可由舌头感觉出或鼻子之嗅觉闻出, 发出臭味的物质大部分为挥发性物质。

  (4) 色度: 分真色度及表色度,前者是除去水中悬浮固体测得的色度,后者是水样 直接测得的色度。自然水多呈淡黄色,一般采用铂氯酸钾及氯化亚钴溶 液为标准。色度虽对某些特殊工业,如造纸、染整、食品等会着色于成 品而影响其品质,但在卫生上的问题较小,仅于美观土、视觉上的不适。

(5) 浊度: 浊度表示水对光的反射及吸收性质。在供水方面、浊度量测的结果,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对于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鱼类的生长及繁殖亦有影响。

  2.化学性的污染指标意义及影响

(l)pH值:pH值大于7为碱性,小于7为酸性,一般以pH测定计测定或以太酚、甲基橙等指示剂判定。pH值影响生物的生长、物质的沉淀与溶解、 水及废水的处理等。

  (2) 酸度:表示水中和碱的能力。水中酸度的形态及大小,可推知水质 的好坏,废水处理加药的多少,并影响水体的自净作用。

  (3)碱度:碱度可指示废水处理的加药量,水的腐蚀性、生物处理操作 的效果等。

  (4)氯化物:指水中的氯离子[Cl-],具有腐蚀性,高浓度时对农作物有妨碍。若水中氯化物升高,可能因海水入侵污染或工业废水的排入。

  (5)固体:废水经103-105度C蒸干后的残余物,称为总固体物(TS),可再分为悬浮固体物(SS)与溶解固体物(DS)。水样过滤后的滤液蒸干 所得的重量为溶解固体物。悬浮固体可影响水体的外观。有机性固 体如水生物及有机物耗用水中溶氧降低水体溶氧量。无机性颗粒会发生沉积作用。

    (6)化学需氧量(CODcr): 化学需氧量代表水中可破强氧化剂氧化的有机物量。测定时取定量的废水,以重铬酸钾在酸性下氧化有机物产生CO2及H2O,再计算氧化消耗的氧量。 CODcr的测定,广泛用于工业废水及家庭污水之有机物含量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