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法炼金含氰废渣废水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1月21日
一、项目概况
堆浸法炼金过程中产生的含氰废渣和废水不经任何处理放置于自然环境中,经风吹、雨水冲刷、阳光直射后分解生成有毒的无色液体。它有很强的挥发性,与水能以任何比例混合,遇酸后产生HCN气体,人呼吸此空气达到2mg/L时,几分钟内就可以致死。鉴于他的剧毒性,必须对该废渣废水进行处理,方可进入自然环境中。
 项目厂区现有金砂堆6个,每个堆积量约为6000吨,其中5个已由NaCN浸泡,剩余1个尚未浸泡。其生产工艺为:
 
在地表铺采样布,含金矿石堆于采样布上,堆积成锥形,堆底有两个水池,用于盛放NaCN溶液及其循环液,NaCN溶液由泵泵至锥定后喷淋而下,流至底部的池子中,经多次循环后排出。
现由于政府责令整改,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拟对已浸泡NaCN的5个砂堆进行废渣废水处理,对尚未浸泡的一个砂堆进行破坏处理,以使其无法继续进行炼金工序。
二、主要处理方法
据不完全统计,处理含氰废水的方法有二十几种,如果根据处理后氰化物的产物来分类,可分为三大类型,破坏氰化物、转化氰化物为低毒物和回收氰化物的方法。破坏氰化物的方法有氯氧化法、二氧化硫-空气法、过氧化氢氧化法、活性炭催化氧化法、臭氧氧化法、电解法、高温分解法、吹脱曝气法、微生物分解法、自然净化法。转化氰化物为低毒物的方法有内电解法、铁盐沉淀法、多硫氧化法。回收氰化物的酸化回收法、离子交换法、电渗析法、乳化液膜法、铜盐或锌盐沉淀法、废水或贫液循环法。这些方法有些已经用于工业生产。有些还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黄金行业常使用的处理含氰废水的方法有氯氧化法、酸化回收法、二氧化硫-空气氧化法、过氧化氢氧化法、自然净化法。前几年还有使用锌盐沉淀法和亚铁盐沉淀法,由于其处理效果差、产生的废渣难以处理,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现已被淘汰。我国主要使用的方法是氯氧化法和酸化回收法,近几年开始尝试使用二氧化硫-空气氧化法和萃取回收法。
2.1氯氧化法
碱性氯化法是破坏废水中氰化物的较成熟的方法,广泛用于处理氰化电镀厂、炼焦工厂、金矿氰化厂等单位的含氰废水。其原理是采用氯气或液氯、漂白粉将废水中氰氧化成CO2和N2等无毒物质,或将氰化物部分氧化成毒性较低的氰酸盐。该方法具有工艺、设备简单,易操作;氯的品种可选择、易得、运输使用较人们所熟悉;沉淀其中的重金属;可处理澄清水也可处理矿浆、矿渣;即可连续处理也可间歇处理等优点。
氯氧化剂的除氰原理都是氧化剂溶于水水解生成HClO,再利用HClO的强氧化性破氰,有关反应式如下:
CN + HClO → CNCl + OH
CNCl + 2OH → CNO + Cl + H2O
ClO2一步法破氰的反应式为:
9 D6 `) B; h3 w. i; ?    2CN + 2ClO2 ==2 CO2 ↑ + N2 ↑ + 2Cl
Cl2一步法破氰的反应式为:
 2CN + 3Cl2 + 2H2O → CO2 ↑ +N2 ↑ + 6Cl + 4H+
采用各种药剂所需的药剂量见表1:
1氧化剂投加量
氧化剂
有效氯含量
完全氧化(理论值)
完全氧化100 kgCN
ClO2
263%
CN : ClO2=1:2.60
312
Cl2
100%
CN : Cl2=1:4.09
680
NaClO
95.3%
CN : NaClO=1:7.15
1072.5
漂粉精
60%
——
1473.3
黄金氢化厂废水往往含硫氰化物,有时甚至很高,利用氯氧化法处理废水时,硫氰化物必然先于氰化物被氧化。在碱性条件下,硫氰化物的氧化分解与氰化物类似,也分为两个阶段,即不完全氧化阶段和完全氧化阶段。不完全氧化阶段的产物是硫酸盐和氰酸盐。
2.2二氧化硫-空气氧化法
二氧化硫-空气氧化法又称InCo法, 是美国InCo 金属公司在80年代初研究成功的,其原理是用SO2和空气作氧化剂,在铜离子作催化剂条件下氧化废水中的氰化物, 生成HCO3-、NH4+。该法的优点是不仅可除去游离CN-、分子氰络合氰, 而且能除去氯化法难以除去的铁氰络合物,反应快,处理后废水达到排放标准;处理成本比臭氧法、 湿式空气氧化法和碱氯法低;药剂来源广,但该法难以氧化SCN-,而 SCN-以后又可离解出CN-, 故不适合处理含SCN-高的含氰废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