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桶涂装生产中废气污染的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18日

空气净化技术:在我国,自从出现钢桶包装以来,其涂料及涂装技术一直伴随着钢桶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多年来,涂料已从植物油和以天然树脂为原料演变为现代的以高分子合成树脂、改性油或合成油、有机或无机化工颜料、有机溶剂等混炼而成的材料了,这些材料绝大多数是有毒的。人们不断地把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改善涂料及涂装对生产环境的污染和对生产者的健康危害,几十年来也取得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技术成果,如一大批低污染的置换型涂料、高固体分涂料、原浆涂料、非水分散型涂料、水乳胶涂料、水溶性涂料、无溶剂涂料、无溶剂粉末涂料、辐射固化涂料和塑胶涂料等,以及随着涂料生产技术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高压无气喷涂法及设备、电泳喷涂法及设备、静电喷涂法及设备、粉末涂装法及设备等多种技术,从各方面改善了对环境的污染和对健康的危害,初步实现了高效、低耗、节能的发展目标。可是,纵观现代涂料的生产结构,依然是有机溶剂型涂料的生产与使用占主导地位,钢桶涂装生产过程产生的环境污染中,废气是最为严重的污染。在全球环保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钢桶涂装中的废气污染问题也日显严重,应该引起广泛的重视,并积极地采取措施。
        一、钢桶涂装生产中废气的产生
        钢桶涂装生产中产生的废气,主要是大量的有机溶剂挥发气体和飞散的漆雾;涂装前表面处理的酸气和三氯乙烯挥发气体等。
        钢桶涂装中使用的不同类型和品种的涂料稀释剂有着各自的涂装特点及涂装方法,造成污染的废气也大不相同。如喷涂方法中使用的硝基类涂料、过氯乙烯类涂料、品种不同的底层涂料及其它一些合成膜固体分低的溶剂型涂料等,都有大量有机溶剂和漆雾飞散在空气中,危害性大。一般溶剂型涂料除静电喷涂方法污染较小外,所有喷涂方法产生的废气污染都是十分严重的。虽然有的钢桶厂采取了良好的通风装置等设备,如喷涂室或水帘式喷涂室等许多有效的排放和回收处理措施,但是,有机溶剂和过喷漆雾因排放回收处理效果欠佳等原因,仍有相当程度的有机溶剂和飞散漆雾等废气污染环境和危害操作者的健康。更何况有些钢桶生产厂家条件差,涂装方法、设备工具、涂装环境及操作水平不高,采取的环保措施与效果不好等,将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危害。
        在钢桶涂装干燥过程中,由于使用涂料不同,干燥设备不同,干燥时挥发出性质不同的废气。涂装及干燥过程中进入空气的挥发性有机溶剂主要有甲苯、二甲苯 、脂、酮、醇类、少量的醛类及胺类等有害有毒性气体。
        涂装前表面处理液需要在一定温度下才能与钢桶表面的油污、锈蚀、污垢等发生作用,完成处理要求。磷化膜、钝化膜及氧化膜等处理过程中也都需要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高、中、低温下的处理反应和作用,都将有无机废气排出,并伴随着处理液的蒸发气体排出,污染环境和危害健康。
        二、钢桶涂装生产中的废气治理
        钢桶涂装中的废气有涂装前表面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涂装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但主要是涂料涂装过程中的废气。而涂装过程中的废气又主要是干燥过程和喷涂过程中大量挥发或蒸发的有机溶剂。
        1.吸附治理法
        吸附治理法适合于喷涂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的治理。
        由于固体表面上存在着未平衡和未饱和的分子引力或化学键力,因此当其与气体接触时,就能吸引气体分子,使其浓集在固体表面并保持其上,这种现象称为吸附。吸附法就是利用固体表面的这种性质,使废气与大表面多孔性固体物质相接触,将废气中的有害组分吸附在固体表面上,使其与气体分离,达到净化目的的一种方法。甲醛治理 具有吸附作用的固体物质称为吸附剂,被吸附的气体组分称为吸附质。
        吸附过程是可逆过程,在吸附质被吸附的同时,部分已被吸附的吸附质分子还可因分子的热运动而脱离固体表面回到气相中去,这种现象叫做脱附。当吸附速度与脱附速度相等时,就达到了吸附平衡,吸附的表现过程停止,吸附剂就丧失了吸附能力。因此,当吸附进行到一定程度时,为了回收吸附质以及恢复吸附剂的吸附能力,需要采用一定的方法使吸附质从吸附剂上解脱下来,称为吸附剂的再生。吸附法治理废气应包括吸附及吸附剂再生的全部过程。
        根据吸附作用力的不同,吸附可分为物理吸附与化学吸附。前者是分子间力作用的结果,后者则是固体表面分子与气体分子间形成了化学键的结果。当前的吸附治理大多应用的是物理吸附。
        吸附净化法的净化效率高,特别是对低浓度气体仍具有很强的净化能力。若单纯就净化程度说,只要吸附剂用量足够,那么可以达到任何要求的净化程度。但是由于吸附剂需要重复再生利用,以及吸附剂的吸附容量的限制,使得吸附方法的应用受到一定限制。对于钢桶涂装中的废气治理,使用吸附法较为适合,因为其浓度不很高,吸附剂使用寿命较长,操作费用也不高,程序也较为简单。
        如何合理选择与利用高效吸附剂,对提高吸附法的效果起着关键作用。通常,吸附法中所使用的吸附剂应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大的比表面和孔隙率;
        ●良好的选择性;
        ●吸附能力强,吸附容量大;
        ●易于再生;
        ●机械强度大,化学稳定性强,热稳定性好,耐磨损,寿命长;
        ●廉价易得。
        吸附法中所使用的一些吸附效率高的吸附剂如活性炭、分子筛等,价格一般都比较昂贵,因此必须对失效吸附剂进行再生而重复使用,以降低吸附法的费用。常用的再生方法有热再生(或升温脱附)、降压再生(或减压脱附)、吹扫再生、化学再生等。再生的操作比较麻烦,且必须专门供应蒸汽或热空气等满足吸附再生的需要,使设备费用和操作费用增加,限制了吸附法的广泛应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