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PW-CFB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5日

 PW-CFB循环流化床是科林公司与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种新型烟气脱硫技术。与现有的其它脱硫技术相比,该技术装置脱硫效率高、建设投资较少、占地小、结构简单、易于操作,运行费用低,兼有高效除尘和脱HF、HCl功能,适用于在中小型火力发电厂及相关产业的燃煤系统上安装使用。

  科林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国内外烟气脱硫技术的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以及我国燃煤电厂燃用煤种、运行条件等方面的特点,开展了大量的试验开发研究。建立了用于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的研究开发平台,包括热态试验台和中试试验装置,对反应器内的气、固两相流动进行模化试验研究、对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的各技术环节进行全面的研究,开发出多种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工艺技术。

  开发的脱硫工艺通过15000Nm3/h烟气量的工业试验,能够满足大型化和工程化的需要,可完成关键设备和专用设备的制造,已形成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的设计、制造和商业化能力。可根据燃煤锅炉及工业锅炉的不同情况和实际要求,提供具体的脱硫装置。目前开发的各种循环流化床烟气脱硫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

  工艺过程

  来自锅炉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反应器底部弯头,经文丘里管进入反应器。在文丘里管的缩径处,来自水系统的水经压缩空气雾化喷入反应器,使烟气降温至70℃左右。与此同时,循环灰和脱硫剂从反应器底部的一侧、文丘里管缩径的上面循环到反应器入口处,在文丘里管缩径处所形成的高速烟气流与循环灰和脱硫剂固体颗粒及液雾滴迅速混合,在反应器中形成气-固-液三相流。循环灰及脱硫剂是以固体颗粒的形式循环流动,并产生高度返混,在外循环的同时,在反应器内形成内循环,提高了脱硫效率。在反应器中,烟气与脱硫剂充分接触,脱硫剂与二氧化硫的反应将二氧化硫脱除。由于循环流化使脱硫剂整体形成非常大的反应表面,脱硫剂与烟气中的酸组分充分接触,所以脱硫效率很高。烟气离开反应器后进入旋风分离器,在此将循环灰分离出来,温度降至65~75℃的烟气进入电除尘器。循环灰进入循环灰箱经循环灰螺旋输送机被再次送入反应器。脱硫剂经脱硫剂给料斗由螺旋输送机送至循环灰螺旋输送机,与循环灰混合后一起送入反应器。

  工艺原理  

  &S226;锅炉排烟通过以脱硫剂为主要床料的循环流化床;

  &S226;热烟气与脱硫剂在湍流床内混合;

  &S226;SO2被脱硫剂吸收并转化成亚硫酸钙和硫酸钙;

  &S226;通过喷水控制最佳反应温度;

  &S226;床内粒子碰撞,使吸收剂颗粒表面发生碰撞、磨蚀,不断地去除反应剂表面的反应产物,暴露出新的反应面;

  &S226;通过床料在床内反混及外置分离器可实现颗粒多次循环,以提高脱硫剂的利用率。

  反应机理

  CaO+H2O→Ca(OH)2

  Ca(OH)2+SO2→CaSO3•1/2H2O+1/2H2O

  Ca(OH)2+SO3→CaSO4+H2O

  CaSO3•1/2H2O+3/2H2O+1/2O2→CaSO4 •2H2O  

  Ca(OH)2+CO2→CaCO3+H2O  

  Ca(OH)2+2HCl→CaCl2+2H2O

  Ca(OH)2+2HF→CaF2+2H2O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