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垃圾中转站除臭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5日

        3.1.2 物理化学处理法
        同生物处理法相比,物理化学方法处理成本较高,不适于大量的渗滤液的处理,但是物化方法不受水质水量变动的影响,对可生化性较差的渗滤液有较好的处理效果,通常作为渗滤液的预处理或深度处理工艺。物化方法包括混凝沉淀、化学氧化、吸附法、膜分离和氨吹脱法等。
        3.1.3 土地处理法
        土地处理法,即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通过土地-植物系统的物理-生物-化学综合反应,使渗滤液得到净化。土壤颗粒能起到截留、吸附和过滤的作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将渗滤液中有机物进行转化和稳定,并将有机氮转化为氨氮;土壤中种植的植被利用渗滤液中的各种营养物生长,并通过蒸腾作用减少渗滤液量。这种方法简便经济,缓冲容量大,适合于土地广阔的地区。土地处理包括渗滤系统、表面漫流、湿地系统等多种处理系统,目前用于渗滤液处理的主要是人工湿地系统。斯洛文尼亚的Bulc T 等人对人工湿地处理渗滤液作了中试研究。他们采用450 m2 的人工潜流湿地,平均水力负荷0.03m3/ (m2·d),在进水COD为1264mg/L,BOD为60 mg/L,NH3-N 为88 mg/ L 条件下,取得COD、BOD 和NH3 - N 的去除率分别为68%、46%和81%。
        根据以上介绍,我们选择近年先进国家所广泛使用的生物处理工艺。针对垃圾中转站垃圾渗滤液新鲜的特点,采用厌氧为主,好氧为辅的处理工艺,利用好氧处理后的喷淋去除垃圾臭味。
        3.2            臭气治理方法
        3.2.1.国内外恶臭处理常用的方法
        目前,治理恶臭的方法有许多种,国内外常用的方法归纳起来有6种,即:吸收法,也叫洗涤法;吸附法;燃烧法;化学氧化法;冷凝法;生物脱臭法。
        (1)           吸收法,又叫药物洗涤法。适用于处理中浓度的臭气,利用酸或碱液与恶臭成分发生反应,使之转化为无臭成份;也可以用高锰酸钾、氯、过氧化氢等氧化剂加入吸收液中吸收恶臭物质。
        (2)           吸附法,是利用某些具有吸附性能的物质,如活性炭、分子筛等,将恶臭气体吸附,然后再脱附,使吸附剂回用。
        (3)           燃烧法,有直接燃烧法和催化燃烧法。直接燃烧法是在600℃~1000℃的高温下,把恶臭物质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净化效果比较好。催化氧化法是利用催化剂的作用,使恶臭物质在200℃~400℃温度下催化燃烧,提高了反应速度。
        (4)           生物脱臭法,就是利用微生物的氧化能力使恶臭物质氧化分解,从而达到除臭的目的。
        (5)           冷凝法,是将恶臭气体冷却或深冷,使其中恶臭物质冷凝成液体或固体而与气相分离。用于可利用恶臭物质或对恶臭气体进行第一级的处理中。
        (6)   化学氧化法,是在常温下离子态的氧,使某些恶臭物质氧化分解。
        上述方法中前5种是常规的物理、化学方法,技术较为成熟,但亦有其局限性。吸收法虽然净化效率较高,但动力消耗大,投资运行费用高,控制条件苛刻,产生二次污染等问题;吸附法具有工艺简单,净化效率高的特点,但活性炭价格昂贵,而且过程又存在许多技术问题;燃烧法需耗费燃料,使成本增加且不安全;生物法对微生物的生长环境要求很高,冷凝法存在处理不完全等缺点。基于此,人们需要寻求一种更简单有效、费用低廉的脱臭方法,离子氧化法法不需要过程和其它高温处理,与其它净化法相比,其处理设备简单,费用低,并可达到无害化,以其独特的处理过程受到重视。
        3.2.2 离子除臭方法
        离子氧臭气净化设备(OT)利用活性氧技术,即离子氧分子与臭气分子接触,发生氧化反应,臭气分子被氧化,进而将臭气除去。
        OT(离子氧除臭方法)实际上是化学法的一种,其工作原理是指在常温下,空气通过高能离子发生装置时,α颗粒撞击中性的氧分子,使中性分子失去电子变成正极基本离子,而释放的电子在瞬间与另一中性分子结合,形成负极基本离子。基本离子的两极分化,发射出的高能量电子碰撞而形成分别带有正、负电荷的氧离子(原理见图一),并且各吸附10-20个分子形成离子群。因氧化氢、.OOH的催化作用,并且产生O2、O2-、O2+、?OH、?HO2、?O、O等氧簇聚集体,具有极强的氧化能力,因此称其为“活性氧”。活性氧的氧化能力是氧气的1000倍,把这些高能活性的氧离子称为高能活性氧.
        活性氧离子具有较强氧化性的化学特性,可有效氧化分解空气中的污染因子,去除异臭味。活性离子氧降解恶臭主要是利用恶臭气体可被氧化的特性,通过这些高活性的离子氧与有机分子碰撞,激活有机分子,并直接将其氧化;或者高能活性氧激活空气中的氧分子发生一系列链式反应,并利用自身反应产生的能量维系氧化反应,进一步氧化有机物质,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以及其他小分子,使阈值低的化合物分解成阈值高的物质,活性氧与臭气成份发生氧化反应可在数秒内实现,只需极小的能量就能处理很大的风量。同时用正负氧离子的极性吸附臭气成份中的细微颗粒和悬浮物;可以对臭气成份起到有效的消毒和杀菌作用。
        其反应机理为:
        H2S + O2、O2-、O2+ → SO3 + H2O
        NH3 + O2、O2-、O2+ → NOx + H2O
        VOCs + O2、O2-、O2+ → SO3 +CO2+ H2O
        从上述反应来看,恶臭成分经过OT设备处理后,将转变为NOx、SO3、H2O等小分子,在一定的浓度下,各种反应的转化率均在95%以上,而且恶臭气体被氧化后的产物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均能被周边的大气所接受。
       
        第四章 垃圾中转站臭气综合治理工艺方案
        4.1 综合治理工艺方案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是利用物化法+生物方法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处理,经生物处理过的垃圾渗滤液出水水质应低于COD≤500 mg/L,达到规定的管网排放标准。
        第二部分是在处理垃圾水的同时,通过培养和驯化生物菌种,把部分垃圾渗滤液培养、训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生物除臭液,再把生物除臭液喷洒到垃圾表面和装运车辆表面并用来冲洗地面,达到抑制和消除臭气之目的,同时又可以节约用水,减少运行费用。该段除臭工艺我们称之为一级除臭工艺,是以生物方法来抑制和消除臭气的产生的,和渗滤液的处理为一个有机整体。
        第三部分,主要功能就是对中转站内的臭气进行除臭,通过第一部分的生物除臭,即一级喷洒除臭以后,空间中的臭气浓度相对较低,垃圾的扩散和建筑物不够密封,臭气随时都可能飘逸而影响周边居民。因此,我们还必须对垃圾中转站内的臭气进行再次处理,我们称之为二级除臭。该除臭工艺要有除臭风机具有强力引风功能,能确保室内形成微负压,室内空气不外溢,从而保证不断有新鲜空气补充,保证操作环境,保证操作人员的身心。
        4.2  垃圾压缩渗滤液处理工艺
        4.2.1 设计水质水量标准
        (1)设计规模
        垃圾压缩渗滤液设计处理量为5 t/d。
        (2)设计进水水质
        根据对南雅垃圾中转站的监测结果,确定如下进水水质对处理系统进行设计: 项 目 CODCr (mg/L) BOD5
        (mg/L) SS
        (mg/L) 氨氮
        (mg/L) 色度
        (倍) pH
        设计值 10,600   879 275 50 4.37
        (3)设计出水水质
        排放方式按接管标准设计,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如下:
        项 目 CODCr (mg/L) BOD5
        (mg/L) SS
        (mg/L) 氨氮
        (mg/L) TP
        (mg/L) pH
        排放指标 ≤500 ≤300 ≤400 ≤35 ≤8 6~9
        4.2.2  处理工艺流程
        垃圾压缩渗滤液处理的主要工艺为水解+EGSB+A/O好氧(详见图一)。
        图二 垃圾压缩渗滤液处理主要工艺示意图
        垃圾中转站收集的垃圾压缩渗滤液进入地下的调节池,用泵泵入水解罐中预酸化,再进入EGSB厌氧反应器中反应,反应出水再经过A/O好氧反应,达到接管标准后部分用于喷淋垃圾车除臭,部分排入下水道。反应污泥经过沉降后进入污泥池,最后与垃圾混合后外运。
        厌氧处理工艺的选择:厌氧反应器既有传统的反应器又有现代高效反应器,这些工艺又可分为厌氧悬浮生长和厌氧接触生长工艺。
        厌氧工艺经百余年的发展已从最初的第一代的厌氧消化池发展到第二代的厌氧滤器(AF)、厌氧流化床反应器(AFB)、上流式厌氧污泥床(UASB)以及第三代的膨胀颗粒污泥床反应器(EGSB和IC)这几种反应器形式。
        在生物处理垃圾渗滤液过程中,我们又利用生物菌种具有除臭的这一特点,把部分经处理过的垃圾渗滤液转化成具有高度活性的除臭生物活性水剂。这样可以使部分中水得到利用,节约自来水使用量,从而减少运行成本。
        4.3 一级除臭工艺(生物喷洒除臭工艺)
        生物喷洒除臭工艺,在此前已有介绍,我们在此称之为一级除臭。该除臭就是把已处理过的垃圾渗滤液和在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生物菌种,进一步强化、培养,使生物菌种的活性进一步增强,单位体积的生物菌种数量具有明显的升高,从而变为生物活性除臭剂。其基本工艺原理是引入特种生物填料,该生物填料具有菌种附着力强,生长旺盛,具有在培养和驯化过程中,通过添加菌种生长诱导剂,从而在该段实现类似生物工厂生物试剂的再生过程。由于不消耗资源,同时,该活性生物除臭剂喷洒到垃圾表面或再次循环进入垃圾渗滤液,更有利于改善垃圾的水质,有助于提高整个垃圾处理工艺的效率,流程见图二。
        4.4 二级除臭工艺
        二级除臭工艺利用的是离子氧除臭或臭氧除臭技术。
        通过一级生物喷洒除臭以后,抑制和消除了大部分的臭气,但由于臭气的扩散性,中转站空间中仍旧会有臭气,但其成份和浓度则要小很多。这点从以前各种垃圾中转站喷洒法的除臭应用实例中可以清楚地知道,对这种低浓度大气量的室内空气,我们采用离子法除臭工艺。离子法除臭工艺的特点是适合应用在大气量、低浓度的臭气处理场合,同时,离子除臭不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运行成本低。
        4.4.1 OT净化系统的特点
        (1)  采取主动的除臭方式,可保证处理后的气体达标并直接排入大气,一步到位地解决垃圾中转站室内外空气污染问题。
        (2)  适合对低浓度、大气量的污染空气进行治理。
        (3)  占地面积小,不必考虑基建费用。
        (4)  系统独立,安装、调试简单、方便、周期短;可根据需要随时随地改造,增加或取消;控制方法可自行选择自控、手控;管道、管件少,尺寸小;管道投资少;除除臭区域需要相对密闭外,无特殊要求;运行成本低;系统维护费用少;无须专人负责。
        (5) 离子氧对设备、管道无腐蚀作用;根据欧洲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经验表明,离子空气对电子仪器、仪表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延长其使用寿命。
        4.4.2 风口的设置
        进风口的位置在通风设计时是很重要的,主要在垃圾中转站中,在每台垃圾上方设置一台强力吸风罩,当工作时,自动打开吸风阀吸风,保证臭气不扩散。另外,为了保证室内空气的新鲜,在中转压缩站内还配置了吸风口,该吸风口的大小与多少,应根据中转站的具体空间要求进行设置,进风口在设计时应避免进风方向的相互影响和部分小虫、小动物通过进风口进入设备内。
        南雅垃圾中转站除臭设计图附文后。
        第五章 投资估算表及运行情况说明
        5.1 投资估算
        南雅垃圾中转站大约产生5 t/d垃圾压缩液,主要的设备及费用为:
        1、 垃圾中转站压缩液处理装置(5):            28万元
        2、垃圾中转站生物喷洒除臭装置(含风机等):    8万元
        3、垃圾中转站离子除臭装置(2万~4万m3/h):  40万元
        4、引风管路(含阀门等)一批:                10万元
        5、水管系统:                                 2万元
        6、自动化部分:                             10万元
        7、 总预算价格:                             98万元
        5.2 运行费用说明
        整个系统的耗用仅为电耗,总功率约为10KW。由于除臭为一个间隔运行的处理方案,正常使用时电耗约为6KW,因此,其年运行成本约为         0.5元/KW ×6KW×24×365=26280元(电费按0.5元/KW小时来计算)。运行费用是很底的。
        5.3 试运行情况
        针对南雅垃圾中转站的具体情况,在确定综合处理工艺方案后,就投入到生产相关设备的工作当中。整套除臭设备于9月初进入安装阶段,9月底开始进行试运行阶段。经过近3个月的调试和试运行,从监测的数据反映,垃圾压缩液和臭气的处理效果良好,见监测报告。同时,附近的居民和南雅垃圾中转站管理人员都普遍反映采用这套综合处理工艺方案后,站内及其周边的臭气有明显的减少。从目前的调试运行情况来看,应该说这套除臭技术是比较理想的。但是否成功,仍有待于明年夏天臭气高峰时的实践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