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湿法脱硫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9日

 2.1.2石灰石/石膏法

该技术与抛弃法的区别在于向吸收塔的浆液中鼓入空气,强制使CaSO3都氧化为CaSO4(石膏),脱硫的副产品为石膏。同时鼓入空气产生了更为均匀的浆液,易于达到90%的脱硫率,并且易于控制结垢与堵塞。由于石灰石价格便宜,并易于运输与保存,因而自80年代以来石灰石已经成为石膏法的主要脱硫剂。当今国内外选择火电厂烟气脱硫设备时,石灰石/石膏强制氧化系统成为优先选择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

石灰石/石膏法的主要优点是:适用的煤种范围广、脱硫效率高(有的装置Ca/S=1时,脱硫效率大于90%)、吸收剂利用率高(可大于90%)、设备运转率高(可达90%以上)、工作的可靠性高(目前最成熟的烟气脱硫工艺)、脱硫剂?石灰石来源丰富且廉价。但是石灰石/石膏法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初期投资费用太高、运行费用高、占地面积大、系统管理操作复杂、磨损腐蚀现象较为严重、副产物?石膏很难处理(由于销路问题只能堆放)、废水较难处理。

采用石灰石/石膏法的烟气脱硫工艺在我国应用较广泛,比较典型的是重庆珞璜电厂。该厂2×360MW机组1990年引进日本三菱公司的两套石灰石/石膏法FGD系统,93年全部建成投运。其脱硫工艺主要技术参数为:脱硫效率大于95%,进口烟气SO2浓度10010mg/Nm3,石灰石年消耗量约130kt,副产品石膏纯度不低于90%,年产量约400kt,目前只有少量出售,大部分堆放在灰场。

石灰石/石膏脱硫工艺是一套非常完善的系统,它包括烟气换热系统、吸收塔脱硫系统、脱硫剂浆液制备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系统非常完善和相对复杂也是湿法脱硫工艺一次性投资相对较高的原因,上述脱硫系统的四个大的分系统,只有吸收塔脱硫系统和脱硫剂浆液制备系统是脱硫必不可少的;而烟气换热系统、石膏脱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则可根据各个工程的具体情况简化或取消。国外也有类似的实践,对于不需要回收石膏副产品的电厂,石膏脱水系统和废水处理系统可以不设,直接将石膏浆液打入堆储场地。湿法脱硫工艺简化能使其投资不同程度地降低。根据初步测算,湿法脱硫工艺简化以后,投资最大幅度可降低50%左右,绝对投资可降至简易脱硫工艺的水平,并可进一步提高湿法脱硫工艺的综合经济效益。

液柱喷射烟气脱硫除尘集成技术是清华大学独立开发的烟气湿法脱硫新技术,是清华大学煤的清洁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几年科研成果的结晶。该技术具有如下特点:脱硫效率高;初投资成本低;运行费用低;系统阻力低;脱硫产物为石膏,易于处理;脱硫剂适应性好;燃煤含硫量适应性好。

液柱喷射烟气脱硫除尘集成系统主要由脱硫反应塔、脱硫剂制备系统、脱硫剂产物处理系统、控制系统和烟道系统组成,其中液柱喷射脱硫反应塔(也可以利用水膜除尘器改造)其核心装置。如下图所示,烟气从脱硫反应塔的下部切向进入,在反应塔内上升的过程中与脱硫剂循环液相接触,烟气中SO2与脱硫剂发生反应,将SO2除去,纯净烟气从反应塔顶部排出。脱硫剂循环液由布置在脱硫反应塔下部的喷嘴向上喷射,在上部散开,落下,在这喷上落下的过程中,形成高效率的气液接触而促进了烟气中的SO2的去除,同时进一步提高除尘效率。

液柱喷射烟气脱硫装置的费用大约占电厂总投资的6%。其所能达到的技术经济指标是:脱硫率达85%以上,脱硫剂的利用率90%以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