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常用的医疗垃圾处理方式

作者:张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医疗废物共分五类: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理性废物和化学性废物,目前均已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

因医疗废物本身具有特殊属性,也就需要特殊的处理方式来消除其危害性和危险性。目前国内外常用的医疗垃圾处理方式有以下几种: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512.jpg

01

卫生填埋法

卫生填埋法是将垃圾埋入地下,通过微生物长期的分解作用,使之分解为无害的物质。医疗废物的填埋系统如果没有防渗措施,各种有毒物质、病原体、放射性物质等会随雨水渗入土壤,有害物质会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危及人类健康。因此,卫生填埋场需经过科学的选址,并用粘土、高密度聚乙烯等材料铺设防渗层 ,还必须设置填埋气的收集和输出管道,所以采用填埋处理法必须非常慎重,一定按有关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严格的预处理。

02

高温焚烧法

焚烧处理是一个深度氧化的化学过程,在高温火焰的作用下,焚烧设备内的医疗废物经过烘干、引燃、焚烧三个阶段将其转化成残渣和气体,医疗废物中的传染源和有害物质在焚烧过程中可以被有效破坏。焚烧技术适用于各种传染性医疗废物,焚烧时要求焚烧炉内有较高而稳定的炉温,良好的氧气混合工况,足够的气体停留时问等条件,同时需要对最终排放的烟气和残渣进行无害化处置。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531.jpg

03

高压蒸汽灭菌法

压力蒸汽灭菌处理方法的原理是医疗废物在高温、高压的工艺条件下运行20 min以上,压力蒸汽穿透物体内部,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凝固变性而被杀死;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此处理方法时必须对医疗垃圾进行破碎处理,破碎可以在蒸煮前也可以在蒸煮后,但国家环保局公布《医疗废物高温蒸汽集中处理工程技术规范》中规定破碎后的尺寸不得大于50mm。这种方法不适宜处理病理性垃圾,如人体组织和动物尸体等,对药物和化学垃圾的处理效率也不高。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542.jpg

04

热解法

热解是利用垃圾中有机物的不稳定性,在无氧或缺氧的条件下对之进行加热蒸馏,使有机物产生热裂解,经冷凝后形成各种气体、液体和固体,从中提取燃料油、油脂和燃气的过程。

微信图片_20200221091550.jpg

05

化学消毒法

化学消毒法的实质就是将破碎后的医疗废物与一定浓度的消毒剂(次氯酸钠、过氧乙酸、戊二醛、臭氧等)混合作用,并保证其与消毒药剂有足够的接触面积和时间,有机物在消毒过程中被分解、微生物被杀灭。消毒药剂与医疗废物最大接触是保障处理效果的前提。通过使用剪切式式破碎设备提高破碎程度、保证消毒剂能够将其穿透。化学消毒法适合处理液体医疗废物和病理方面的垃圾,最近也在逐步用于那些无法通过加热或润湿进行消毒灭菌的医疗废物处理。

06

微波消毒处理法

微波消毒技术是一种新型的医疗废物处理技术,但是目前仍仅限于小批量、间歇式的处理医疗废物,不能满足大批量、连续式处理医疗废物的要求。

干热粉碎技术、辐照技术、等离子体法和电弧炉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十分罕见,本文不做详细介绍。

上述六种处理技术中,卫生填埋技术一般作为其它技术的配套最终处理手段,很少单独使用。高温焚烧法适用于各类医疗废物,焚烧后废物体积和重量明显减少,消毒灭菌及污染物去除效果好,且技术成熟;但建设和运行成本很高,会产生二噁英等剧毒物质及其它有害气体。高压蒸汽灭菌法投资低、操作费用低、残留物危险性较低;但易产生恶臭、可能有空气污染排放,并且必须对医疗废物进行破碎处理至小于50mm的尺寸。化学消毒法分干式和湿式,其工艺设备和操作简单方便,除臭效果好,消毒过程迅速,其中干式需要配合破碎处理一起使用,而湿式则会有废液和废气生成。

目前,全国261个大中城市均建立了自己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实现了对本地区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其中140多家处置中心采用高温焚烧法,120多家处置中心采用高压蒸汽灭菌法,其它微波消毒、干化学和热解法各有几家。值得注意的是高压蒸汽灭菌法的市场比例仍然在增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