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医疗垃圾分类正确率的方法研究

作者:邓月娥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1日

【摘要】目的:分析研究提高医疗垃圾分类正确率的方法。方法:对医疗垃圾分类现阶段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找,成立改进小组,对现行流程和规范进行明确,对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进行分析,制定可改进的流程,持续质量改进。结果:医疗废物处置正确率从改善前的75.10%提高到了改善后的96.30%;达成率、进步率分别为85.14%、28.23%。与改善前相比,改善后错误次数和针刺伤事件均显著减少。结论:通过CQI活动能显著提高医疗垃圾分类的正确率,让错误次数和针刺伤事件显著减少,能对环境进行保护,减少医疗废物的产生。

【关键词】医疗垃圾;分类;提高;正确率;方法

医疗垃圾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进行保健、预防、医疗和其他相关活动时所形成的具有间接或者直接毒性、感染性和其他危害性的废物[1]。分析发现,现阶段,我国在处理医疗废弃物时,情况还并不理想。对于临床医护人员来讲,对医疗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加强医疗垃圾的相关管理工作,让医疗垃圾所造成的危害减少,加强相关的职业保护措施,减少执业暴露和交叉感染是现阶段关注的问题之一[2]。本研究主要分析探讨了提高医疗垃圾分类正确率的方法,希望能为医疗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提供指导,现做如下分析。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通过自愿原则,由本科室8名护士组成改进小组,其年龄为22-35岁,2人为主管护师,3人为护师,3人为护士;文化程度为:3人为本科,5人为大专;选择1名组长和辅导员。

1.2 方法

①确定主题:小组成员主动提出主体,并通过头脑风暴法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按照可行性、迫切性、重要性原则,确定同时解决和工作成效相关的一系列问题。每一活动周期为6-12个月,主题确定为“提高医疗废物分类正确率”。对于患者来讲,减少环境污染,改善环境品质能让交叉感染的发生率减少;对于医疗机构来讲,提高医疗废物分类的正确率,能让感控意识提高,让医疗废物的处理费用减少;对于医护人员来讲,提高医疗废物分类的正确率,能让工作危害降低。

②调查现状:小组成员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5月,通过问卷调查和现场调查的方式,对现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发现需要改进的项目主要为垃圾桶的放置位置较远、缺乏放置锐器和生活垃圾的装置等。

③原因分析:组织小组成员进行讨论,从制度、环境、人等方面,通过鱼骨图分析生化垃圾和医疗垃圾混放的原因。1)患者及其家属:就近丢弃垃圾、缺乏知识、惰性心理。2)护理人员:宣传力度不够、操作不规范、在协助操作后家属自行处置用物、缺乏防范意识、意识不强、思想麻痹、缺乏责任心,未能及时处理用物。3)临床环境:病房仅放置生活垃圾桶,医疗垃圾桶的放置较远,不显眼。4)管理因素:教育缺乏、缺乏安全教育;实习生、进修生和保洁员缺乏培训;护理人员的工作任务重,家属协助操作。按照80/20法则,通过通路发现,医疗废物分类不正确的根本原因为枳实缺乏、医疗垃圾桶少、宣教不到位、治疗盘使用不方便。

④制定对策与实施:1)对医护人员医疗垃圾分类的依从性和认识进行不断提升:组织学习相关的规定,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方法(试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并加强考核工作,让医护人员能充分了解处理医疗垃圾的正确方法和分类方法。对于进修人员和实习生来讲,在入科第一天就应开展感控知识的培训,并安排带教老师负责督查;组织后勤保洁人员进行知识培训,小组成员每天督查。除此之外还应结合本科室的具体情况,制定医疗垃圾作业流程。2)不断增强非医护人员的医疗垃圾分类认知度:加强患者及其家属的相关宣教工作,通过宣传栏、健康教育、幻灯片、图片以及文字等方式,普及医疗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对医疗垃圾的分类进行完善。

3)对实习生带教流程进行规范:在实习生入科后,组长和护士长应对病区制度、环境进行介绍,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和院感知识培训;分配带教老师,由老师现场指导督查垃圾分类;学生在处置时老师应监督,发现问题应在微信群内进行反馈,及时调整,在出科考核中纳入感控知识。4)对环境进行改善,对垃圾装置进行完善:在处置室防止生活垃圾桶和医疗垃圾桶;在治疗室防止小方盒;选择纸箱制作放置一次性锐器的盒子;在垃圾桶项目位置张贴名称和各种垃圾图片,进行温馨提示。

2 结果

2.1观察比较医疗废物处置正确率

医疗废物处置正确率从改善前的75.10%提高到了改善后的96.30%;达成率、进步率分别为85.14%、28.23%。

2.2观察比较错误次数

改善前,91人次知识缺乏,79人次治疗盘使用不方便,78人次宣教不到位,58人次医疗垃圾桶少,29人次垃圾品种多,21人次工作量大,18人次垃圾回收次数少。改善后,19人次知识缺乏,13人次治疗盘使用不方便,11人次宣教不到位,6人次医疗垃圾桶少,3人次垃圾品种多,2人次工作量大,2人次垃圾回收次数少。与改善前相比,改善后错误次数显著减少。

2.3观察分析针刺伤发生率

2017年我科共发生9例针刺伤,PDCA改善后,2018年我科共发生4例针刺伤。

3 讨论

医疗垃圾主要是由医院产生,因为未能充分认识医疗垃圾的影响,管理层对其不够重视,所以并未能充分贯彻和落实医疗垃圾管理的相关法规,未能措施落实相关措施,缺乏严格的管理;医疗垃圾未能正确分类和收集,未能完全处置,医疗垃圾混装到生活垃圾内,未规范使用医疗废弃物包装容器,医护人员防护工作不到位等[3]。医护人员在对医疗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时,应严格遵守标准预防原则,制定有效的防护措施来对职业暴露进行预防;根据调查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对策[4]。

现阶段全面质量管理管理理念已在国内各个医院得到了推广和应用,开展CQI活动,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5]。CQI活动将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每一成员都能参与其中,让其潜能得到充分挥发,让其个性得到张扬[6]。小组成员利用柏拉图对现状进行了解,通过鱼骨图对问题进行分析,让其自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提高让其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护理技能。除此之外,通过CQI活动还能小组成员的荣誉感、责任感、积极性显著提高,让其团队精神增强,让医疗垃圾分类正确率显著提高。

总之,经过整改虽然未能达到预期目标,但是却取得了较大进步,主要是因为实习生年龄较小接受能力存在差异、文化水平各不相同,而且科室经常轮换,卫生员的接受能力有限,年纪大,有些环境布局不能改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在培训计划中纳入医疗废物处理,并将其纳入到实习生和新入职人员的岗前培训中。医疗垃圾分类管理作为一个持续改进过程,应一直努力。

参考文献:

[1]刘雪玲.品管圈活动在提高医疗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64):102-104.

[2]吴英,杨雄辉,贺群芳等.应用具体标识法改善综合内科医疗垃圾混装的效果观察[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8,25(02):180-182.

[3]杨秀瑾.品管圈活动在降低医疗垃圾处置缺陷率中的运用[J].中国临床护理,2017,9(05):453-455.

[4]王华丽,张穗,袁润霞等.品管圈在规范手术室医疗废物管理中的应用[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5,12(24):85-86+89.

[5]苌丽花,卢章云.丰田生产方式理念在手术室医疗垃圾分类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与康复,2015,14(04):366-367.

[6]江雪莲,胡桂平,黄莺等.整体式医疗垃圾分类处理柜的改良与应用[J].中国消毒学杂志,2013,30(01):56-57.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