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医疗废物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目前,医疗废物的处置与管理尙处于探索阶段,我国卫生部门虽然有严格的处理规定。但是,令人担忧的是仍有医疗废物并没有被严格管理、集中处理,而是流失到了社会上。所以,加强医疗废物的管理非常重要,笔者就我站的医疗废物管理和大家探讨如下。

1 组织机构的建立

建立组织机构,成立医疗废物领导小组管理小组。站长为管理小组组长,为医疗废物责任第一人,各科主任小组成员,明确责任分工。

2 医疗废物的包装与运输

2.1站内各业务科室产生的医疗废物,必须做到日产日清,各科室对产生的医疗污物按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感染性废物、 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化学性废物不能混合收集。医疗废物要置于符合《医疗废物专用包装、容器的标准和警示标识的规定》的包装物或容器内,并标明类别。

2.2盛装医疗废物前,认真检查医疗废物包装物或容器有无破损、渗漏。盛装医疗废物达到包装袋的3/4时,应当使用有效的封口方式,使包装袋的封口紧实、严密,以防在运送过程中泄漏。化学性废物中,批量报废的化学试剂要交专门机构处理。批量报废含有汞的体温计、血压计等医疗器械要交专门机构处理。使用后的医用针头、采血针 、穿刺针等锐器必须用锐器盒存放,密闭后装入专用废物袋并系紧袋口。

2.3包装袋内的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不得取出。包装袋或容器的外表被感染性废物污染要进行消毒处理或增加一层包装。每个包装物或容器外表面应当有警示标识、标签,标签填写清楚,粘贴在封口处。

2.4收集后的医疗废物科室必须经过正确识别, 需高压消毒的医疗废物本站如下:血液标本及血液标本污染物、报废血液、血液污染的血袋和管路。需高压消毒的医疗废物要粘贴“高压消毒医疗废物”标签,并将其放入指定医疗废物桶中,负责医疗废物高压消毒人员必须按高压消毒操作规程进行消毒处理并记录,消毒处理后的医疗废物由高压消毒人员放入暂存处分类对应的医疗废物桶中。

2.5贴有普通标签的医疗废物应直接放入医疗废物桶中。

2.6运输医疗废物从科室到医疗废物暂存点要按医疗废物运输路线,并使用废物桶运送,每天工作结束后要对医疗废物桶进行消毒。

3 医疗废物的交接

3.1各科室产生的医疗废物必须做到日产日清,由产生科室按医疗废物运输路线送到医疗废物暂存点,不需要高压消毒的医疗废物按类别放入桶中,需要高压消毒的医疗废物放入贴有“高压消毒”标识的桶内,填写交接记录。

3.2高压人员将医疗废物高压后将医疗废物按类别放入污物桶中。

3.3交接内容至少应包括:交接时间、医疗废物来源、医疗废物种类、数量,最终去向、交接人签字等项目,交接双方现场签字,记录保存三年。

4 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报告及紧急处理

4.1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露、扩散时,发现人员立即报告,同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确定流失、泄漏、扩散的医疗废物的类别、数量、发生时间、影响范围及严重程度,对现场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和相应补救措施,采取适当的安全处置措施,对泄漏物及受污染的区域、物品进行消毒或者其他无害化处置,必要时封锁污染区域,以防扩大污染。对被医疗废物污染的区域进行处理时,应当尽可能减少对现场人员及环境的影响。对感染性废物污染区域进行消毒时,消毒工作从污染最轻区域向污染最严重区域进行,对可能被污染的所有使用过的工具也应当进行消毒。工作人员应当在做好个人卫生安全防护后方可进行工作。

4.2血站应当在12小时内向所在地的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发生医疗废物导致传染病传播或者有证据证明传染病传播的事故有可能发生时,应当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及有关规定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4.3处理工作结束后应对事件的起因进行调查,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预防类似事件的发生。

参 考 文 献

[1]《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2003年8月14日实施.

[2]《医疗废物管理条例》2003年6月4日实施.

[3]《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03年10月10日实施.

[4]《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容器和警示标志标准》 2008-04-01 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