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垃圾偷倒苏州 运一船垃圾2000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11日
昨日,在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太湖边,大量垃圾堆积成山。新华社发
昨日,在苏州吴中区金庭镇太湖边,大量垃圾堆积成山。新华社发
  利润是其他同等运输数倍;“4000吨垃圾偷运”涉事8艘船全部被扣;上海表示全力配合调查。
  综合新华社电 生活废品、砖块、旧木材……这些堆积成山的垃圾如今竟出现在碧波万顷的太湖边。近日,有约4000吨来自上海的生活及建筑垃圾欲在苏州太湖西山违规倾倒时被当场抓获,测算显示,事发区域相关垃圾总重量超过2万吨。
  苏州市吴中区金庭派出所副所长卞晓和说,公安部门已就偷倒垃圾介入调查,情况正在侦查中。对有关责任人无论牵涉到谁,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针对上海4000吨垃圾被偷运至苏州一事,记者5日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获悉,该局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全力配合苏州警方及相关管理部门调查,并已派专人赴苏州现场调查取证。
  垃圾占地几篮球场大 苍蝇满天飞
  风景秀美的太湖,是苏州人最为集中和重要的饮用水源地。然而,记者在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太湖边却看到,“垃圾山”高高耸立,与水面落差七八米,占地两三个篮球场大小,表面覆盖着各种各样的生活废弃物和砖头、瓦块等。
  一名跑沙石运输的船主介绍,这里从6月12日起开始被倾倒垃圾,每天有两三艘三五百吨的运输船前来,直到7月1日被相关部门查处。家住附近的沈女士抱怨,垃圾运来后臭气熏天,苍蝇蚊虫满天飞。“大热天,家里不敢开窗,连饭都没办法吃。”
  目前,涉事的8艘垃圾运输船全部被海事部门原地扣留。一名刘姓船主告诉记者,6月26日船就靠岸了,因为下大雨,前面的船无法“卸货”,他的船只能排队等待。“前面的船开走后,我准备卸货,却被抓住了。”
  “这些垃圾约有1.5万立方米,成分主要是建筑垃圾、装潢垃圾,也有少部分生活垃圾。”苏州市吴中区金庭镇副镇长顾丽明说,现有垃圾堆放在太湖边的废弃宕口堤岸上,与太湖水隔离,并安排公安、环保、城管部门现场看守。环保部门已对周边太湖水质进行检测,目前没有发现异常,下一步还将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调查,恢复环境原状。
  偷运垃圾基本为建筑垃圾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卫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赶赴现场的工作人员初步调查,偷运的垃圾基本为建筑垃圾。“上海市的生活垃圾是闭环管理,由环卫企业承运处理,在上海市域内进行全量处置,不允许外运。但是,上海市的建筑垃圾处理则是通过市场化机制。”
  对于建筑垃圾的处理规定,上述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建筑垃圾是源头申报、卸点备案。经查,本次被运往苏州的建筑垃圾,既无申报,消纳地点也无备案,因此属于“偷乱倒”行为。
  对于这些垃圾的转运过程,目前上海市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中。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事实一经查明,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同时,上海市职能部门已要求上海市建筑垃圾管理行业开展全面自查,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管理。
  揭秘
  垃圾跨省倾倒形成黑色利益链
  近年来,江苏苏州、无锡等地接连发生外地垃圾跨省倾倒事件。记者调查发现,垃圾违规外运已经形成一条黑色利益链,城市垃圾经层层转包倒手,每一层利润都很惊人。
  被扣货船中一艘“安航机00008”船主称,船停在上海某处水域时,有大卡车把垃圾运到船上来,一名“中间人”让他们把船开到苏州太湖边的码头。“运一船货约2000元,卸完货可以拿钱。我不知道是什么货,我只管运。”
  一名业内人士介绍,从上海运到苏州或无锡,货主给的价格比普通砂石的运费要高一倍多。“中间人”可以从中获利至少30元/吨,为其寻找垃圾倾倒地点的人获利约5元/吨,另外卸载垃圾、填埋垃圾的人员也能分得一杯羹。
  一些环保专业人士指出,这一“肮脏生意”的最大责任还是在源头——输出地负责垃圾处理的机构,其在当地处理与转运他地处理之间可能存在较大的成本差异。
  追问
  为何违规倾倒垃圾屡禁不止?
  跨省违规倾倒垃圾行为屡管不力、屡禁不止,深层原因何在?
  一位基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垃圾处理能力跟不上,政府的初衷是把这项业务交由专业公司处理,也就是公共服务外包,但一些专业公司被利益驱动,就近找个地方随便倒掉,于是,事情‘走样’为垃圾‘一卖了之’,政府有苦难言。”
  分管生态环保的苏州市副市长徐美健认为,垃圾处置难是当前大中城市普遍面临的顽疾,暴露出城市垃圾处置能力的严重匮乏,其根本症结在于垃圾处理场所选址难。
  法律界人士表示,偷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在司法认定上存在障碍,难以入刑入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法律威慑力的显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