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保部:环保卫星远程监控秸秆焚烧火点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8日
  10月4日,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农民焚烧秸秆致使公路被浓烟笼罩。进入金秋收获季节,在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当地一些农民在田地里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不仅污染环境,还大大降低了能见度,给交通安全造成隐患。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10月4日,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农民焚烧秸秆致使公路被浓烟笼罩。进入金秋收获季节,在青海省东部农业区,当地一些农民在田地里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不仅污染环境,还大大降低了能见度,给交通安全造成隐患。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 摄

  10月中下旬,不少地方出现雾霾天气。在秋粮收获区,焚烧秸秆的浓烟加剧了雾霾污染的程度。烧秸秆的人可能会想,谁会查到这里呢?其实,天上早有一双“眼睛”监测着大大小小的火点。

  接收卫星图像资料,数据分析,数据汇总、撰写报告……环境保护部卫星中心运管、大气遥感部等办公室里,工作人员不停地忙碌着,这样的工作状态,在环境卫星发射以来的三年里,一直持续。

  火点在“天眼”监控之下

  “前些天河南烧秸秆造成郑州雾霾的情况,你们能监测到吗?”

  “当然,监测秸秆焚烧是我们最早开展的应用业务。”环保部卫星中心大气遥感部厉青博士说,“最近情况有所变化,东北平原的火点比较集中,尤其是黑龙江。”

  从2011年9月20日起,卫星中心开始对今年秋季的秸秆焚烧进行集中监测,每天都会制作全国范围的秸秆焚烧遥感监测分布图和报告,并通过环保部网站向社会发布监测简报。打开环保部网站“环境执法”栏目,每天全国秸秆焚烧遥感监测情况一目了然。

  “卫星是我们在天上的眼睛。从2009年开始,卫星中心就持续向环保部提供秸秆焚烧卫星监测简报,为环境监察执法和秸秆禁烧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环保部卫星中心总工程师王桥告诉记者,我国的环境卫星、风云卫星以及国外一些卫星都具备红外观测能力,能够大范围地对森林火灾、秸秆焚烧等高温火点进行动态监测。

  遥感监测最终是为应用服务,卫星火点监测最看重的一个因素就是定位精度。厉青说:“这些标注在全国地图上的卫星监测火点,看似分布比较集中,其实在地面上相距很远,环境监察执法的同志很难对每个火点进行实地核查。如果我们的工作再有误差,就可能给执法带来更多困难。”

  令人欣慰的是,与卫星同步的地面火点核查表明,监测结果对高温火点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定位精度,基本可以满足环境监察和执法的需要。

  目前,卫星中心接收卫星数据广播系统分发的两颗国外卫星数据,每天对全国范围内的火点进行两次监测。当日简报通常在第二天上午发布,内容包括全国整体及各省、区、直辖市下辖县、市的秸秆焚烧火点数量、位置等信息。

  “在应急条件下,如果有特殊监测需求,卫星中心会立即处理当日数据,监测结果可在数据接收后1小时内完成。一旦发现大范围、密集火点,立即向环境监察执法部门反映情况,报送监测报告,同时通知相关的地区或部门,为其准确执法提供及时的依据。”王桥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