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防爆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66.高压燃气系统泄漏发生的燃烧称为( )。
   A.喷流式燃烧    B.动力燃烧    C.紊流式燃烧    D.混合燃烧
   67.可燃性混合物的爆炸上限越高,则燃爆危险性越大,是因为( )。
   A.爆炸极限范围越宽   B.爆炸下限越小   C.少量可燃物泄漏则有爆炸危险   D.少量空气进入容器管道内则有爆炸危险。
   68.可燃性混合物的惰性介质含量越高其爆炸危险性( )。
   A.越小    B.越大    C.无关    D.无规律
   69.燃气系统筹兼顾发生爆炸是可燃气体( )的方式。
   A.扩散燃烧    B.动力燃烧    C.喷流式燃烧    D.紊流式燃烧
   70.爆炸性物质发生爆轰时,引起另一处爆炸性物质的爆炸现象称为( )。
   A.燃爆    B.爆燃    C.爆炸    D.殉爆

参考答案  
   1.答案:D。
   燃烧的定义是物质同时放热发光的氧化反应,是一种剧烈的氧化反应。它与生产和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其他氧化反应有区别。如铁在空气中氧化生锈,食用油在空气中氧化变质等,都不是燃烧,电灯虽然放热发光,但不是氧化反应,而是物理反应,所以也不是燃烧。
   2.答案:C。
   火灾也是燃烧,但它是超出有效范围的燃烧,亦即失去控制的燃烧。火在人类手上,一直是具有巨大创造性和破坏性的力量,一方面它是创造人类物质文明的一座里程碑;另一方面,一旦对它失去控制,超出了燃烧的有效范围,就会酿成灾害。
   3.答案:C。
   温度和热量是构成着火源必须同时具备的两个参数,例如从煤炉子飞出的火星,落在油棉丝上,能把油棉丝点燃,但如果落在大块木板上,虽然其温度已大大超过木材的着火点(295℃),但由于热量不够,火星很快就熄灭了。所以着火源是指具有一定温度和热量的能源。
   4.答案:B。
   自燃是可燃物质受热升温,而无需明火作用就能自行燃烧的现象,亦即没有明火作用的燃烧现象。
   5.答案:D。
   自燃的热量来源不同,分为自热自燃和受热自燃。油脂受高温暖气片的加热,是属于外界加热,使油的温度升高,达到自燃点而发生燃烧现象,这种外界加热引起的自燃称为受热自燃。
   6.答案:A。
   自燃点是可燃物质发生自燃的最低温度。如黄磷的自燃点为30℃,煤为320℃。当气温达到30 ℃时黄磷就会发生自燃,显然比煤的危险大。所以可燃物质的自燃点越高,发生着火爆炸的危险性越小。
   7.答案:D。
   人类用火已有几十万年的历史,200多年来,为揭示燃烧的实质,科学界先后创建过不少有关的学说和理论,但都欠科学性。1920年左右由苏联科学家H.H.谢苗诺夫创建的链式反应理论,被国际学术界公认,是具有科学性的解释燃烧实质的现代燃烧理论。
   8.答案:D。
   纯氧是强烈的氧化剂,油脂接触纯氧时,会迅速氧化反应,并产生热量,因为氧化反应剧烈迅速,释放的热量来不及传导散失,容易积热升温达到油脂的自燃点而发生燃烧。这种由于可燃物质自身的氧化反应而引起的自燃,属于自热自燃。
   9.答案:A。
   可燃液体达到闪点的温度时,其液面上少量可燃蒸气与空气混合,遇火源能发生燃烧,但由于在闪点温度下,液体蒸发的速度仍较慢,来不及提供足够的蒸气补充燃烧的损失,火焰很快在5s之内熄灭,呈现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易燃液体的温度比闪点温度高出1~5℃时,即会出现持续燃烧的着火现象。
   10.答案:C。
   氧气是木材燃烧的三个基本条件之一,但是事实上当空气中的含氧量由21%降低到14%~16%时,木材的燃烧则停止,这正说明燃烧必须具备必要条件的同时,还需要达到充分条件。

   11.答案:D。
   根据火灾按照物质燃烧特征进行分类的GB 4968—1985《火灾分类》,将火灾分成 A、B、C、D四类,其中可燃气体火灾属于C类。
   12.答案:B。
   闪点是可燃液体发生闪燃的最低温度,如车用汽油闪点为一39℃,煤油为28~35℃,在一39℃的天寒地冻条件下,不少可燃液体已不能被点燃,而汽油仍可发生燃烧,说明汽油有低温火灾的危险性。所以可燃液体的闪点越低,则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性越大。
   13.答案:B。
   火灾发展过程中,轰燃现象发生于室内火灾由燃料控制向通风控制的转变,在氧化剂充分的条件下,使燃烧由局部火转变为大火,因而使火灾由发展期进入最盛期。
   14.答案:A。
   可燃液体发生着火时,从表面现象来看,液体会在着火过程中不断被烧掉,因而容易被人们误解以为燃烧的是液体本身,但实际上从闪燃现象的研究可以说明,同样一桶汽油在闪点以下,用明火点不着,到闪点的温度时才会点燃,而且由于蒸气“供不应求”,火焰很快又熄灭。说明液体燃烧时,是蒸气在燃烧而不是液体本身。总之,可燃液体的燃烧方式是先受热蒸发为可燃蒸气,然后按气体的燃烧方式,有扩散燃烧和动力燃烧。
   15.答案:B。
   一氧化碳属于可燃物是燃烧的三个基本条件之一,但实验结果表明,当一氧化碳浓度低于12.5%时,是不会燃烧,也不会发生爆炸的,这就从可燃物这个条件来说明,燃烧除必须具备必要条件外,还需具备充分条件。
   16.答案:B。
   火灾的发展过程由初起期、发展期、最盛期、减弱期到熄灭期,由于轰燃使火灾由局部火转变为大火,出现熊熊烈火,火势迅猛,容易被误解为轰燃是发生于最盛期。应当说,轰燃是在火灾由燃料控制向通风控制的条件下,才使火灾进入最盛期,所以说,轰燃是发生于发展期。
   17.答案:B。
   烟气是火灾现场的燃烧产物,它是由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烟尘等多种有毒、有害或腐蚀性气体、微粒组成的混合物,能造成火灾现场人员窒息、中毒甚至死亡的危害,在诸多有害有毒烟气组成中,罪魁祸首是一氧化碳,经分析统计表明火灾中约有一半人员的死亡是由它造成的。
   18.答案:B。
   在厂矿企业生产过程中,由于设备管道系统的密闭性差或加料、放空等,可燃物质(可燃气体、蒸气、粉尘)的跑、冒、滴、漏时有发生,防火技术采取通风良好的措施是为了有效控制可燃物,消除燃烧三个基本条件中的一个条件,即消除可燃物。
   19.答案:A。
   根据《厂房的耐火等级、层数和占地面积》的规定,甲级生产的厂房建筑耐火等级应为一、二级。
   20.答案:C。
 根据防火技术基本理论即防止燃烧三个基本条件的同时存在或避免燃烧条件的相互作用,规定电石库距离产生火花的车间须30m以上,即规定安全间距,是为了避免燃烧条件的相互作用。

   21.答案:A。
   可燃液体的危险等级按闪点分类,闪点低于-18℃的可燃液体为低闪点可燃液体,属于一级危险品,按照《贮存物品的火灾危险性分类》,贮存闪点低于-18℃的可燃液体的库房为甲级贮存。
   22.答案:B。
   气焊施工现场的燃烧三个基本条件(可燃物乙炔、助燃物氧气和火源,即焊割的火焰)作业中是无法消除的,因此,避免燃烧三个基本条件的相互作用是防火必须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施工现场的实验表明,气焊过程中的火星、熔渣四处飞溅,大约能将周围5m内的可燃物点燃,所以规定乙炔与火源的距离必须在10m以上。
   23.答案:C。
   根据是GB 6944--1986《危险货物分类与品名编号》,将可燃液体按闪点分为低闪点液体(闪点低于-18℃),中闪点液体(闪点为-18~23℃),高闪点液体(闪点为23~61℃)。
   24.答案:B。
   煤的自燃点虽然比较高(320℃),但煤堆在气温高(如夏季)、风力小等闷热条件下,煤块表面微孔在吸附空气中的潮气和气体过程中,由于浓缩会产生热量,使煤块温度略有升高,同时煤在空气中的氧化反应也会产生热量,聚热升温可以达到自燃点而发生自燃,这种由于可燃物自身的氧化反应、物理作用产生热量引起的自燃,属于自热自燃。
   25.答案:A。
   感烟式探测器是利用火灾初起期由于可燃物阴燃冒烟的信息,通过烟雾进入探头时,与离子接触并吸附离子,使内外电离室的等量离子改变,即等数电阻值改变,从而改变内外电离室的电压分配,利用这种电信号进行火灾报警,所以是属于接触式火灾探测器。
   26.答案:D。
   卤代烷灭火剂因具有绝缘性能好,灭火效率高,灭火后不留痕迹等诸多优点,曾被广泛应用,但近期不少国家的研究表明,卤代烷灭火剂对大气的臭氧层具有明显的破坏作用,应禁止使用。
   27.答案:C。
   电石(乙炔)着火时,严禁用四氧化碳灭火器扑救,是因为在高温时,氯与乙炔化合会发生爆炸,此外还会产生剧毒气体光气。
   28.答案:C。
   非接触式火灾报警是利用光学效果进行探测的,如感光火灾报警器,利用火灾初起期物质燃烧时,火焰辐射的红外线和紫外线,制成红外线检测器和紫外线检测器,前者利用硫化铝(后者利用紫外光敏二极管)作为敏感元件,遇到红外辐射时即可产生电信号来进行探测和报警。
   29.答案:A。
   泡沫灭火剂由于含有较多水分,如化学泡沫是利用硫酸铝和碳酸氢钠的水溶液作用,产生C02泡沫,因此,不宜扑灭遇水燃烧物质(如碳化钙等)的火灾。
   30.答案:C。
   阻燃是防火的重要技术措施,但同时要求阻燃剂应无毒(低毒)环保性好,即清洁阻燃,如磷系阻燃剂、成炭型阻燃剂和金属氢氧化物阻燃剂等均能较符合清洁阻燃的要求,而含卤阻燃剂有破坏大气臭氧层的作用,不属于清洁阻燃剂。
   31.答案:A。
   氧气瓶直接受热会导致瓶内气体温度升高,体积膨胀,压力增大,当气体压力超过钢瓶的极限强度时,氧气瓶即发生爆炸。温度、体积和压力都是物理因素,则氧气瓶直接受热发生的爆炸是由于物理因素的变化,即物理变化引起的,所以属于物理性爆炸。
   32.答案:B。
   爆炸极限越宽,可燃物(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发生爆炸的概率就越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如乙炔与空气混合的爆炸极限为2.2%~81%,氨和空气混合的爆炸极限为15%~28%,显然乙炔的爆炸危险性比氨的爆炸危险性大。
   33.答案:D。
   爆炸反应当量浓度是根据可燃物完全燃烧的反应方程式计算出来的浓度,在此浓度时,可燃物和氧化剂之间的比例恰好能实现完全的化合反应,释放热量最多,反应速度最快,产生的压力最大,则可燃性混合物的燃爆最强烈。
   34.答案:B。
   化工厂的火炬燃烧过程是含可燃气体的尾气(废气)在火炬端头先形成燃料堆,然后逐渐扩散到燃烧区,而火炬周围的空气也逐渐扩散进入燃烧区。可燃气体与空气在燃烧区逐渐混合和燃烧,形成一种稳定式燃烧,即扩散燃烧。

   35.答案:C。
   可燃物质(可燃气体、蒸气或粉尘)的爆炸下限越小(如乙炔为2.2%,车用汽油为0.89%等)。只要有少量可燃物从容器或管道里泄漏(跑、冒、滴、漏)出来,就很容易与车间或库房的空气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使建筑物处于发生爆炸(一触即发)的危险之中。
   36.答案:C。
   可燃性混合物的自燃点在爆炸反应当量浓度时为最低,例如硫化氢在爆炸下限时的自燃点为373℃,在爆炸上限时的自燃点为304℃,而在爆炸反应当量浓度时的自燃点为216℃。自燃点越低,则爆炸危险性越大,所以取216℃为硫化氢的标准自燃点,亦即爆炸反应当量浓度的自燃点为可燃性混合的标准自燃点。
   37.答案:C。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