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监察方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2月19日

  三、煤矿安全监察方式

  (一)煤矿安全监察方式

  煤矿安全监察是对涉及煤矿安全的煤矿生产建设过程进行的系统、全面监察工作。在安全监察中,必须考虑到行业的特殊性,环境与生产条件的多变性,工作地点的移动性,作业情况的不一致性及安全状况的各异性,选择不同的安全监察工作方式。

  (1) 日常监察。一般监察是在日常情况下进行的监察工作,这种监察具有随机性,亦称常规监察。

  (2)重点监察。重点监察是对重点事项的监察。

  (3) 专项监察。针对某一时期的煤矿工作重点,组织专项监察。

  (4)定期监察。根据煤矿安全工作的重点时期,定期组织的监察。

  (二)煤矿安全监察的内容

  煤矿安全监察的内容可以概括为:查思想、查制度、查安全设施、查事故隐患和查事故处理,看被监察的煤矿企业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要求。其重点监察内容包括:

  (1)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

  (2)主要负责人是否向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报告安全工作,发挥职工群众的监督作用。

  (3)是否设置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业安全管理人员。

  (4)是否对各类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

  (5)职工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6)生产性建设项目是否做到“三同时”。

  (7)企业生产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否包括下列隐患的预防措施:瓦斯爆炸、煤尘爆炸、煤与瓦斯突出;冒顶、片帮、冲击地压、边坡滑落和地表塌陷;地面和井下火灾与水害;爆破器材和爆破作业事故与危害;粉尘、有毒有害气体、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害物质的危害;其他危害。

  (8)是否具有保障安全生产的图纸、资料;是否设置安全标志、井下避险路线等。

  (9)是否提取和使用安全保障基金和安全技术措施专项费用。

  (10)是否具备防治瓦斯、煤尘、火灾、水害、顶板事故的技术手段和装备,其抗灾能力与矿井灾害程度相适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