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雷击应急救援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6日

1防雷击注意事项

1.1雨季施工时遇雷雨天气时不要在大树、广告牌、烟囱、旗杆、电线、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避雨、停留;要远离铁轨、金属栏杆及其他金属物体,不要停留在高处平台上,在户外空旷处不宜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

1.2远离建筑物外露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及电力设备。不要触摸金属水管以及与屋顶相连的上下水管,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淋浴。不要站立在电灯泡下,将家用电器电源切断;避免使用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拔掉电源线、电话线及电视闭路线、外接天线。 1.3不宜在大树下躲避雷雨,如万不得已,则须与树干保持3米以上或五倍树冠直径距离,下蹲并双腿靠拢。在野外的人群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 1.4如果在雷电交加时,头、颈、手处有蚂蚁爬走感,头发竖起,说明将发生雷击,应赶紧趴在地上,这样可以减少遭雷击的危险。  1.5如果在户外遭遇雷雨,来不及离开高大物体时,应马上找些干燥的绝缘物放在地上,并将双脚合拢坐在上面,切勿将脚放在绝缘物以外的地面上,因为水能导电。  1.6在户外躲避雷雨时,应注意不要用手撑地,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因为头部较之身体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击。  1.7当在户外看见闪电几秒钟内就听见雷声时,说明正处于近雷暴的危险环境,此时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并立即下蹲,最好使用塑料雨具、雨衣等。  1.8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金属杆、洋撬、锄头等;不宜进行户外运动,雷暴天气进行足球等运动是非常危险的;不宜在开阔水面和水边停留;不宜在河边洗衣服、钓鱼、游泳、玩耍。  1.9在雷雨天气中,不宜快骑自行车和在雨中狂奔,因为身体的跨步越大,电压就越大,也越容易伤人。 1.10如果在户外看到高压线遭雷击断裂,此时应提高警惕,因为高压线断点附近存在跨步电压,身处附近的人此时千万不要跑动,而应双脚并拢或单脚,跳离现场。

2 应急措施

2.1当人体遭受雷击时,雷电电流通过的时间很短,大部分电流流经皮肤,减少了对心脏的损坏,但增加了皮肤的烧伤程度。如果人体遭受雷击后身体没有出现紫蓝色的斑纹,有可能是假死,必须就地组织抢救,并及时送往医院。如果出现了因雷击昏倒而“假死”的状态时,可以采取如下的救护方法:

2.2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雷击后进行人工呼吸的时间越早,对伤者的身体恢复越好,因为人脑缺氧时间超过十几分钟就会有致命危险。如果能在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让心脏恢复跳动,可能还来得及救活。

2.3对伤者进行心脏按摩,并迅速通知医院进行抢救处理。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人不要紧,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

2.4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引起衣服着火,此时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以使火焰不

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者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隔绝空气,以扑灭火焰。

2.5遭雷击不一定致命。许多人都曾逃过大难,只感到触电和遭受轻微烧伤而已。也有人遭雷击可能导致骨折(因触电引起肌肉痉挛所致),严重烧伤和其它外伤。

2.6如果触电者昏迷,把他安置成卧式,使他保持温暖、舒适。立即施行触电急救、人工呼吸是十分必要的。

2.7如发生雷击,若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自主,应让伤者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

2.8伤者丧失意识时要立即叫救护车,并尝试唤醒伤者。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就地平卧解松衣扣,通畅气道,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作胸外心脏按压。可用手导引或针刺人中,十宣,涌泉,命门等穴。

2.9联系就近医院进行急救。

3防雷措施

3.1户外雨季期间施工作业时,应当在施工作业区域50米外高处架设避雷针和避雷线或避雷器等避雷设施。避雷装置在引雷电时并顺利泄入地下,从而使处于它们周围的较低物体或人受到屏蔽保护、免遭雷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