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渗层破裂,渗滤液泄漏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31日

1、报警与赶赴现场

当发现渗滤液防渗层破裂,或地下水监测结果超标,现场人员应立刻上报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各应急小组,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立即前往泄漏现场,应急保障组做好应急设施或装备的供给准备。应急指挥部根据渗滤液的泄漏程度,若已污染到厂外,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总指挥立即发布一级预案,及时向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报告并请求支援,副总指挥负责现场具体应急抢险工作的协调。

2、现场应急处理

应急抢险组及时查找泄漏点,对泄漏点进行修复。若是填埋过程中操作不当、或固化生活垃圾中未剔除的长硬尖锐物破坏防渗层,此类明显的泄漏点应及时进行现场修补;若地下水监测发现某一项因子明显超标,应根据该因子对应的特征生活垃圾去该生活垃圾对应的填埋区域进行查找泄漏点并进行修补。若防渗层发生大面积破损,应及时转移渗滤液贮池中的渗滤液或填埋区的固化生活垃圾,对防渗层进行及时修复,并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进行监测,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应急指挥部。一旦监测结果表明土壤受到污染,可以针对土壤污染物的种类,种植有较强吸收力的植物,降低有害物质的含量;或将受污染的土壤移到别处填埋处理或就地进行修复。一旦地下水受到污染,如果污染物已经泄漏但尚未到达地下水,可以用压力注射水泥浆的方法做成一碗型密封层,然后抽吸其中的泄漏物进行处理;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应该先将该地区土壤移开到其他区域,以避免继续泄漏,然后将污染的地下水抽上来处理;如果污染物已经达到地下水,就必须设计地下水抽吸网络来抽取地下水进行处理,并外请或者依托当地政府部门专家库内的专家进行技术支持。

3、现场监测

综合协调组负责现场调查取证,保护现场,查找污染源,并对事故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影响的范围和程度等基本情况进行初步调查分析;环境保护组做好厂区水体的实时监测工作,并协助当地环境监测站开展区域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的应急监测工作,确定污染程度、影响范围,形成周围人员疏散建议,监测人员应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并将监测结果及时上报应急指挥部。

4、信息报告

事故过程中综合协调组及时将事故现场处置情况上报应急指挥部,应急指挥部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

5、善后处理

应急结束后,应急抢险组做好事故现场及有毒有害物质扩散区域内的清洗、消毒工作。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现场污染及损害情况,确定是否开展受污染区域恢复工作。做好受伤害人员的安慰及补助工作。

后期持续加强对堆场防渗、防漏设施的管理和检查,加大地下水水质监测频次,确保本次应急措施到位,地下水水质稳定达标排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