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吊安装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1日

为了应对突发火灾、洪水、地震、大风灾害及社会性机械事故, 在紧急情况下做出应急响应,防止起重机械倾覆事故的发生,减少事 故损失和人员伤害,避免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保证项目部龙门吊安装 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天津地铁 3 号线 14B 标项目部具体情况,特 制定本措施。

一、 应急响应

1、 各类大型起重机械一旦发现火情,必须正确选用消防器材, 立即组织扑救,并视火情大小向项目部、安监部报告或直接拨打 119 火警电话,抢救被困人员和救护伤员。

2、 发现人员触电事故,必须立即切断电源,救护伤员。对伤情 较重的伤员,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心肺复苏和外伤处理),并立即 向就近的医疗机构求助或直接拨打 120 急救中心求助。

3、 各类型起重机械一旦发生作业中刹车失灵事故,操作人员应 充分利用一瞬间短暂的时间,紧急鸣笛示警,吊钩滑轮倍率大的起重 机应紧急操作回转机构,把荷重转至无人区域空旷地带,吊钩滑轮倍 率小的起重机可尝试打反车制动,如果荷重下方无人员作业和障碍 物,变幅式起重机应立即增幅,防止因突然卸载造成起重机向后倾覆 事故的发生,努力将人员伤亡、机械和设备损失降低到最大限度。

4、汽车起重机一旦发生轨道、基础、路面或支腿突然下沉事故, 操作人员应充分利用一瞬间短暂的时间, 空载情况下应立即将配重回 转到基础或路面较为坚定的一侧, 同时增幅或收幅, 保持起重机平衡; 带载情况下应立即卸载,或用回转、变幅的方法保持整机平衡;事故 得到控制后,立即组织救援,防止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5、所有安装人员进入工作区域要正确佩戴安全帽,两米以上作 业时要正确佩戴安全带。

二、 起重机械防风措施

1、较大起重臂主臂工况作业时若突然遭遇 6 级以上大风或起吊 迎风面较大的重物时遭遇 5 级以上大风,必须停止作业, 操作人员应 充分利用短暂的时间,立即卸载,将起重臂增至最大幅度,转至顺风 方向,同时将吊钩与地面的荷载锚定,以增加起重机的稳定性;

2、气象预报时段 5~6 级大风,应停止作业,严格落实防风措施。

三、 其它突发事件应急措施

各类起重机械作业时如果突然遭遇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必 须紧急卸载,如果时间允许,可拉设缆风绳,切断电源,紧急疏散人 员。

四、 灾后救援

1、 灾害事故发生后, 要立即组织救援工作, 调动现场各种车辆、 器材和人员,抢救伤员,控制事故状态,保护事故现场,立即向上级 领导报告,协助上级领导向当地地方政府、安全监察部门汇报灾害情 况。

2、发现作业人员触电或其它伤害,必须立即救护伤员。对伤情 较重的伤员,要立即进行现场急救(心肺复苏和外伤处理),并立即 向就近的医疗机构求助或直接拨打 120 急救电话向急救中心求助。

3、 发现相关人员和财产受灾后,应立即实施救援,并向上级领 导报告,协助上级领导向当地地方政府、安全监察部门报告灾情。

五、 灾后恢复

1、 检查起重机械灾害情况,制定修复方案,并组织实施。

2、 对灾后的起重机械进行危害辨识和短期及长期的影响评价。

3、 对起重机械的结构强度进行测试和评估,及时恢复生产。

六、 纠正与完善

1、 事故发生后应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组织进行事故原因的 调查分析。

2、 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细致的目标、 指标管理方案。

3、 加强员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

4、 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各类施工机械的安全装置,有效控 制事故。

5、 与当地医疗机构、 防汛组织和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 及时、 准确地获取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