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氧水工段环保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1日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双氧水装置出现问题后,出现污染事故对环境造成的损害,提高职工对物料泄漏的处置能力和事故应急救援组织的快速反应、抢险救援协同作战的能力,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1、不正常现象

(1)双氧水生产系统紊乱;

(2)生产现场放空管出现大量工作液喷泄;

(3)空气中工作液气味大;

(4)主厂房内外环沟有工作液;

2、后果及危害

(1)停车影响正常生产;

(2)处理不及时,易发生工作液外泄入河流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3)遇有着火源,会造成工作液燃烧爆炸等恶性事故。

(4)用沙土或惰性吸收剂吸收残液,并转移到安全场所。尽可能将溢漏液收集在可密闭的容器中,不要冲入下水道,不要让该化学品污染环境。

3、处理方法

(1)总控副操发现放空跑料后立即向主操、班长报告。

(2)总控主操迅速确认,然后采取紧急停车措施,切断物料来源,同时向班长联系停车;

(3)班长迅速将情况向车间领导报告,停车后迅速安排泵房副操打开地下池水沟进口阀,将工作液引入地下池。

(4)车间立即启动车间级应急预案,并将现场情况迅速报告安环部及公司领导;

(5)泵房主操将事故池污水泵开启,将水抽至低限,引工作液入事故池,若量大,开启与应急池串联阀,引工作液入应急池;若应急池液位接近高限,则开启污水泵转工作液至一水事故池储存。

(6)泵房副操通知无关人员撤离并停止一切作业,拉好警戒线;

(7)配制待情况得到控制时,开真空泵收集外泄物料,将工作液收入配制釜中清洗后加入系统。

4、事故预防

(1)认真交接班,加强巡回检查,发现泄漏及时反映并处理。

(2)精心操作,严格控制压力在指标范围内。

(3)加强预案学习,提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