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毒气体窒息中毒的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7日

将中毒者安全脱离中毒环境至上风向或空气新鲜的场所,必须作好自救互救的应急措施。救援者必须佩戴个人防护器材进入中毒环境救出中毒者,并迅速堵住毒源及清洗毒物,阻断毒物散发及继续进入人体。在自救互救中可采取简易有效的防止毒物进人呼吸道及消化道的方法,如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塑料马甲袋套住面部等。做好对中毒者保护心脏、肺脏、脑部和眼的现场急救,例如心肺复苏术,口对口人工呼吸术(救护者应避免吸人患者呼出气体),眼部污染物的清洗术等。对重症者应注意其意识状态、瞳孔、呼吸、脉率及血压。若发现呼吸循环障碍时,应就地进行复苏急救并应使用中枢及呼吸兴奋剂等措施。

根据中毒程度进行预防治疗,例如镇静、保持呼吸道畅通、保暖、氧气疗法、解毒、排毒、抗过敏、抗渗出等针对性的对症处理,并应注意生命体征,例如呼吸、心率、体温和血压等医学监护。

中毒者病重需转送医院时,应随症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昏迷者应取下假牙,将舌引向前方,以保持呼吸道畅通。在转送病员同时,应先电话通知医疗单位,做好接诊准备,以便到达医院后采取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防止病员频繁活动,增加耗氧,使病情加重及误诊和误治。

掌握病变的轻重,对症急救处理:各种化学物对人体有一定的靶器官损害,但化学物因不同浓度、不同接触时间、方式以及个体差异等会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有刺激性气体中毒的肺水肿;窒息性气体及某些有机溶剂化合物等中毒的脑水肿;均应采取针对性的综合救治。

对症疗法:绝对卧床休息,镇静以减少耗氧,合理氧疗,一般采用鼻导管或面罩给氧,对窒息性气体中毒者用高压氧治疗,尤其是重度一氧化碳中毒者,清醒后还应持续1~2疗程高压氧,可防止其继发症。及早静脉注射大剂量、短程糖皮质激素作为非特异性的“解毒”药以减轻毒物对机体的应激反应,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并且有抗过敏、抗渗出、改善微循环作用,对防治脑水肿、肺水肿、心、肝、肾损害及溶血性贫血均有较好的疗综上所述,中毒事故的医学救援,应做好“三要四防”,即一要做好现场处理,工人的自救互救及堵源断毒,二要诊断和鉴别诊断;三要做好预防性治疗。“四防”是:一防病情加重;二防治疗矛盾;三防医源性病变;四防后遗症。急救的目的不仅是抢救病人的生命,还要使中毒者恢复劳动力。在实施过程中,要结合中毒事故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采取相应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