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除尘应急救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多雨季节,首先准备好防洪用具,汛期来临时,提高警惕,听从安排,

做好防洪防讯工作。

二、雷雨季节,发生突发性停电现象,当班岗位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要冷静、准确判断停机原因。

2、如果是雷击跳闸,要迅速通知厂调(或)电工送电。

3、送电后在准备启动风机时,先检查风机风门是否关闭,(严禁带负荷启

动),待检查确认无误时,启动风机。(运转平稳后,调节风门)

4、电除尘先开电场再开风机,启动电场送压并勤观察设备运行情况。

5、摘挂牌记录及停机原因要记录清楚。

三、勤观察各风机及电场运行情况,因烧结某种原因,突然断风机冷却水,

应做到以下几点:

1、查明原因。

2、若长时间送不上,要随时观察轴瓦温度变化,不得超过45度。

3、及时向工段或厂调反应,并说明情况,做好记录。

四、布袋除尘器会出现风机运转正常,但各抽尘点没有除尘效果。要从以下

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确认风机风门是否打到位,并观察风机电流有无变化,一般电流承下降

趋势。

2、检查有无空压风,若没有及时与空压机或厂调联系。

3、若不是空压机的原因,要立即检查气包或阀门是否损坏、关闭。是这方

面原因抓紧处理。

4、一方面,反吹系统出故障,气带子、气缸不动作、电磁阀坏等,都会影

响除尘效果,要对各部位进行排查。

电场跳闸预案:

停机时间:2#电除尘4#电场03年12月24日检修过后,运行10小时,突然跳闸启动不起来。

二、检查过程:

1、12月30日17:51停机,怀疑极板上有杂物造成接地,打开所有人孔进行通风,到22:20进入箱体进行检查,由于烧结没有停机,管道自然通风,电场内温度高达90余度,进入箱体最多只能停留5分钟并且烟气浓度太大,没有检查出极板上有杂物。电除尘22:45分风机进行启动,其他两个电场运行正常。

2、在04年元月3日17:30分再次停机检查,自然通风到11:40进入箱体,同时2#烧临时停机检修处理故障,电场内温度有60余度并且烟气浓度比较小,进入箱体发现箱体靠西侧积灰已经超过积灰仓1米,极板被灰埋住。进行卸灰,卸灰阀放不出灰来,蝶阀上部被纸片挡住,通知维修进行处理。烧结急于开机,待烧结检修时在进行检查处理,1:45分2#电除尘开机运行。

3、2月7日机烧计划检修,电除尘与7:19分停机检查。检查发现阴极极板脱离后卡在积灰仓壁上,造成接地。

三、阴极板脱落的原因:

1、03年年检时更换4#电场靠西侧两个磁套,由于没有找正,经过运行中长期振打,造成的脱落。

每次检修没有对极板位置进行检查确认,造成事故发生后,长时间不能恢复。

四、检修处理方式:

将磁套固定螺栓松开,将脱落的极板挂在横梁上,重新进行找正、固定。

极板间距出现180mm与130mm 交错,在运行中二次电压只能达到35KV左右。对极板间距进行调整。开机后二次电压达到40KV左右。

五、电除尘因电场电压波动大,会造成粉尘外排超标,其原因是:

1、1#电场阴极保温箱内易积灰,灰多会引起接地,电场电压送不上。采取的方法:(1)先将1#电场操作柜各开关置“关”的位置。(2)将阴极保温箱门开一缝,待2-3小时后,箱内积灰抽空,重新启动操作柜,即刻恢复正常。

2、电场二次电压摆针摆动大,采用方法:用手动振打阴极板积灰,并将箱体内积灰排空。

3、开机时,电场启动开关合不上,原因1是高压转换开关没有合到位(电场位置),二是启动开关坏(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4、二次电流过大,二次电压升不高接近零状,原因1是电场短路,2是绝缘体结造成短路,3是高压部分绝缘不良与地短路。

5、二次电压升到最低值就产生火花放电,原因1是极间距局部变小,2是杂物挂在极板上,3是高压供电装置结露漏电,4是电缆击穿或漏电。

6、二次电压正常,而二次电流很小,原因1是电场积灰太多,2是振打装置未开或失灵,3是阴极放电针积灰肥大,造成放电不良。

六、控制电除尘开机时外排超标的具体措施。

1、开机前2-3小时,打开自动保温加热系统,开机时电场运行正常后关闭

2、烧结开机后,待烧结机尾出红料后,先打开电场,确认风机风门是否关闭,再启动风机。

3、风机运行平稳后,观察烟筒,将管道内浮灰排尽,再缓慢调节风门,合理使用风量,从而减少开机时时外排超标时间过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