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磨车间粉尘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4日

1.危险特征:

公司打磨车间风筒内的可燃性粉尘,当达到爆炸极限时,遇点火源瞬间发生燃烧火灾和爆炸事故。

2.应急组织和职责

现场指挥:部门负责人

2.1现场应急组织架构:

现场应急人员:班组负责人或安全员

现场作业员工

2.2职责:

现场指挥职责:

1)接到员工报警后,立即赶到打磨车间现场进行指挥现场应急小组进行应急行动。

2)当事故无法控制,超出应急能力范围时,应立即报公司行政部及安全部。

现场管理人员或安全员职责:

1)组织和指挥本小组组员进行应急行动。

2)向现场指挥员报告相关情况。

现场作业员工职责:

1)发现打磨车间发生火灾或爆炸时或接到粉尘爆炸事故报告时,立即进行按处置方案进行应急。

2)及时向当班管理人员报告相关情况。

3.应急处置:

1)发生粉尘火灾爆炸事故时,第一个发现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进行初步判定是否是因此而造成的事故,并立即进行报告。

2)现场管理人员立即疏散粉尘作业现场人员,并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救护。

3)如因粉尘而引起火灾时,必须立即就近使用灭火器材进行灭火。如果无法控制火灾事故,应立即上报启动《火灾爆炸事故专项应急预案》,扩大实施应急救援。

4)及时报告和报警,先报告本部门负责人、保安及安全部。

4.注意事项:

1)抢险人员必须佩戴好个人防护用品进入危险场所进行抢险和救护。

2)实施抢险救援时应先救人再实施其他抢险。

3)现场救护与抢险相结合,如没有相应个人防护用品,不得盲目抢险和救护。

4)现场施救人员应具备相应知识和能力,确保抢险和救治得体有效。

5)必要时设立警戒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

6)应急救援结束后应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