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毒物质储罐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1.〔加强第一出动〕加强第一出动,迅速调集增援力量,保证火场灭火剂的供给,防止出现供水间断,贻误战机。

2.〔现场问询〕到场后迅速进行火情侦察和询问知情人,了解掌握着火罐情况(燃烧部位、燃烧介质、罐内有毒物质储量、罐体的破坏程度等)、邻近罐情况(罐内有毒物质储量、能否为工艺转输提供技术支持、受火势威胁情况)、是否采取关阀断料等工艺措施、罐区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罐区供水能力等情况。

3.〔设置警戒范围〕合理设置警戒范围,必要时要对罐区附近居民区进行疏散,疏散半径视具体情况而定。合理设计撤离路线。

4.〔工艺措施〕当罐区可燃物料存量较多时,应尽量采取关阀断料、输转倒罐等工艺措施,转移可燃物料,切断危险区与外界装置、设施的连通。对危险区附近受威胁的储罐,应及时采取冷却、退料、泄压等措施,防止升温、升压而引起火灾爆炸。

5.〔灭火设施选择〕优先选择固定或半固定的消防设施,当固定、半固定消防设施损坏时,选择大流量的移动炮、车载炮、消防机器人等移动设备进行冷却、稀释、灭火,尽量减少危险区域指战员人数。

6.〔阵地设置〕设置阵地时,应选择上风方向设置阵地,下风方向需设置阵地时,战斗员应着防化服、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进入罐区,阵地设置完毕后及时撤离。

7.〔战术选择〕战术选择上,视有毒物质储存形态而定。若为液体介质,战术选择上贯彻“先控制、后消灭”的战术原则,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如有人员被困,应先救人、后灭火,若条件允许,救人和灭火可同时进行;无人员被困时,按照“先外围、后中间,先上风、后下风,先地面、后储罐”的要领实施灭火战术,对着火罐和毗邻罐持续均匀冷却降温;但要用雾状水不间断对罐区内有毒液体蒸汽进行稀释驱散,减少人员中毒的风险。若为气体介质,切忌盲目扑灭火势,应持续对着火罐和毗邻罐进行均匀冷却降温,待堵漏工作准备就绪后方可扑灭火势,进行堵漏作业,同时也应用雾状水不间断对罐区内有毒气体进行稀释驱散,减少人员中毒风险。

8.〔持续侦检〕灭火战斗过程要不间断进行侦检,侦检空气中有毒气体(蒸汽)浓度、着火罐和毗邻管罐壁温度,按现场侦检情况及时调整力量部署。

9.〔人员防护〕做好现场一线指战员的安全防护,进入罐区内作业人员需着防化服,佩戴隔绝式氧气或空气呼吸器,防护服等级视有毒介质而定。

10.〔及时撤离〕一线指挥员应密切注意各种危险征兆,当出现储罐爆裂征兆时,应立即下达撤离命令,按照预先设定好的撤离路线迅速撤离。

11.〔持续冷却〕火势熄灭后,仍需保证对着火罐和毗邻罐的冷却降温,直至温度降至安全温度后方可结束冷却。

12.〔灭火后续作业〕灭火战斗结束后要对现场周边的管道、低洼地带、排水沟等处进行检查,确保不留残液(气),参战人员、车辆、装备等进行全方位的洗消,对消防污水和洗消污水要集中收集处理,切忌直接排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