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炸品仓库火灾爆炸事故应急处置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0日

1.〔加强第一出动〕加强第一出动,迅速调集增援力量,保证火场灭火剂的供给,防止出现供水间断,贻误战机。

2.〔现场侦察与问询〕到场后迅速组织火情侦察,询问知情人,查明火场情况。查明着仓库着火的部位、存储爆炸品的品名、数量、燃烧范围、火势蔓延途径;查明火场是否发生爆炸,若发生爆炸,还需查明人员伤亡及被困情况,建筑物的破坏程度,以及有无再次爆炸的危险;查明仓库建筑结构、平面布局、毗邻爆炸品分区储存情况;查明毗邻仓库物品存储情况、受火势威胁程度。

3.〔设置警戒区域与阵地〕合理设置警戒范围,必要时要对附近居民区进行疏散,疏散半径视具体情况而定。合理设计撤离路线,在发生危险时能够及时撤离。合理布置阵地,利用现场地形、地物作掩体和采用低姿射水,消防设备、设施、和车辆不要距离爆炸品太近。

4.〔灭火剂选择〕灭火剂的选择,常用的灭火剂是水,也可用空气泡沫(高倍数泡沫较好)、二氧化碳、干粉等灭火剂施救;禁止用砂土类的材料覆盖,不可用蒸汽和酸碱泡沫灭火剂灭火。

5.〔战术选择〕爆炸品仓库着火时,若有人员被困应迅速组织搜救工作。若现场无人员被困,要迅速判断和查明再次爆炸的可能性和危险性,紧紧抓住爆炸后和再次发生爆炸之前的有利时间,全力制止爆炸的再次发生。在水枪的掩护下,迅速组织力量及时疏散着火区域周围的爆炸品,使着火区周围形成一个隔离带,且疏散出的爆炸品应放置在安全区域,并派专人看护。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避免强力水流直接冲击堆垛,以免堆垛倒塌引起二次爆炸。

6.〔人员防护〕做好一线指战员的个人防护,扑救有毒或燃烧产物有毒的爆炸品火灾时,进入危险区域的消防员应着全套个人防护装具,佩戴隔绝式空气呼吸器,深入毒区时应着全封闭式防化服。现场发生爆炸征兆或危险时,应立即按预先设定的撤离路线撤离,来不及撤离时,应就地卧倒。

7.〔加强监测预警〕在完全消除爆炸险情的前提下,才能组织较多人员进人现场抢救伤员、疏散物资。如存在爆炸危险时,不允许派人员进人现场。消防车要与燃烧库房保持太近的地方,不停靠、使用离燃烧库房太近的水源。一般前方战斗车要离燃烧库房100米以上,后方供水车更要选择有利地形展开行动。

8.〔现场清理与洗消〕爆炸品仓库火灾扑灭后,要对现场进行彻底清理,防止复燃,并对火灾现场及参战人员、车辆、装备进行全面洗消。对疏散出来的爆炸品要实施警戒,分类存放。消防污水和洗消污水要集中收集处理,切忌随意排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